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资委: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2019-01-18 08: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国资委: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继续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建立授权调整机制,探索将部分出资人的权力授予试点企业。要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组织构架、管控模式的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布局结构的优化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彭华岗介绍,目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中央企业中已经扩大到21家,其中19家是投资公司试点,2家是运营公司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出资的企业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加大上市力度,真正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股东来管理所投资企业,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一是要调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关系上,国资委将在战略规划、工资总额管理、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财务和产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的力度,试点企业在集团与子公司的关系上也要进一步加快转型,赋予下属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把管理的重点从直接管控转向战略管控,建立规范、专业高效的总部管控模式,把总部真正打造成为产业培育的牵引、风险管控的枢纽、公司治理的典范。二是要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的重要平台,要通过试点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推动企业主动作为,该进的进,该退的退,同时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决从低效低质的产业逐步退出。三是推动机制转换,激发企业的活力动力,要突出市场化改革的导向,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着力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从更大程度上激发各级企业的内在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央企重组整合,彭华岗指出,重组整合是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一项重要的措施,下一步还会继续深入推进。一是要加大专项整合。中央企业很多在主业发展的同时还会派生出其他产业,而且这些产业往往都具有战略性、前瞻性。2019年在这些方面将加大专业化整合,集中优势,做强做优。二是要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三是要加强重组整合以后的融合,真正能够实现“1+1>2”的效果。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