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分红、银隆、手机 格力董明珠今天都告诉你!

2019-01-17 11:3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分红、银隆、手机 格力董明珠今天都告诉你!

每经记者 陈鹏丽每经编辑 徐斐实习编辑 梁枭

今日(1月16日)是董明珠的“大日子”,也是格力电器(000651,SZ)的“大日子”。

在董事会延期换届7个月后,格力电器在14时30分举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换届选举非独立董事议案、换届选举独立董事议案,以及监事会换届选举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董明珠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谈到了格力的交税、分红预期,也谈到了接班人、银隆新能源、格力手机等热点问题。

关于格力: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

作为A股明星企业、公认的白马股,格力电器去年的“成绩单”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自然是热点话题。

董明珠在向股东汇报格力电器的业绩时表示,格力电器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

董明珠透露:“格力未来每年将依然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我们内部认为这远远不够,我不能吹,但是(每年)10%(的增长速度),我们是有把握的。因为珠海市政府,包括省政府到格力来看,都对格力提出很高的要求,希望2023年格力电器要实现6000亿元(营收),所以增长10%是远远不够的。”

对于近年来格力重点发展的智能装备业务,董明珠表示:“目前来看,智能装备业务不太可能做到空调那样的2000亿的规模。10%的增长速度是我们能承诺的;50%的增长是我们希望能做到,但我们不能承诺的。”

对于2018年格力电器的业绩,董明珠坦陈,企业规模做大,利润率有所下降,这个是正常的。公司在做芯片和新的技术研究,增加很多研发所需要的设备等,这些都是需要投入的。成长空间在哪?未来是个智能时代,这是个新的市场,这个市场不是房地产来决定的,而是由消费者需求决定。所以增长是没有问题的。空调主业不会动摇,但不代表未来其他业务不能做到老大地位。

对于智能装备板块,董明珠请求市场不要将其当作“神”——刚做一个行业就要求她明年做到很大。但对于格力未来的增长,她表示:创新、努力、挑战,这就是未来,没有什么可怕的!

董明珠表示,格力未来产业规划分为四大板块: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她表示,大家都说格力手机做得不好,你怎么知道不好?至少业绩是增长的,相信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

谈及纳税及分红,董明珠表示,2012年~2018年,格力电器累计纳税897.5亿元。1996年~2000年,格力累计分红5.53亿元,但2012年~2018年累计分红超400亿元。随着格力的发展,公司依然会坚持分红,但是至于什么时候分红,要根据格力未来的发展战略来决定。格力电器承诺给国家的税收不会少,给股民的分红也不会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关于银隆:双方合作不是利益输送

之前因为看好新能源前景,董明珠收购了银隆新能源,却不想后者曝出“黑天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收购银隆新能源的初衷,董明珠称,格力空调做到世界老大,但是汽车空调公司没有办法打进去。当时收购银隆主要是想要切入汽车空调市场。另外,新能源是未来的方向,储能电池、储能设备是谁都绕不过去的。这也是她为什么借钱投资银隆的原因,未来格力电器和银隆还会有很多合作,但这些合作不是利益输送。

对于银隆新能源2018年出现的“黑天鹅”事件,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表示:“你认为银隆事件是个负面消息,但我认为不是。这体现了董总在这个(事件)面前不退缩。投资银隆是一种情怀、责任和担当。民营企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是要把它藏着。我相信,这些问题解决之后,银隆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去年银隆的收入突破102亿元,这也体现了董总对行业打造的信心。”

关于接班人:心中有评估

对于接班人的问题,董明珠一开始是没有回应的,但后来在股东连续发问下还是表了态。

董明珠表示,“这个问题是无数人关心、无数人在问。你要真正是问我内心想法,我现在就想退休”。但她话锋一转,“但是我想,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人)执行。上市公司好像也没有规定什么时候必须退休,要是真正想干(可以一直干),就怕你干不好还继续干,这就真的有问题”。

对于接班人人选,董明珠说:“我心目当中还是有评估的,谁真正能够对格力电器未来发展负责,这是要负责任的。这是个非常严肃的话题,我相信这个人选不是我说了算,是他自己干了才能说算还是不算。”

她接着说,“我们尽可能给平台、给机会,创造条件给你上。但不是你想做就能做好。你真正要想的是,怎么才能做好。把这个问题想好了,才敢真正担这个担子。”

在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宣布的股东大会审议结果是:《选举董明珠女士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议案获得通过。该议案获得现场出席股东134%的赞同票,网络投票中,也获得接近98%的赞同票;另外,选举刘姝威为新一届独立董事的相关议案也获得线上、线下高票通过。“线上线下投票暂时没有合并,但应该是所有议案都通过了。”望靖东表示。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