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致新华保险股价"闪崩"的传闻坐实 董事长万峰辞去全部职务

2019-01-17 09:33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致新华保险股价"闪崩"的传闻坐实 董事长万峰辞去全部职务

1月16日晚间,新华保险公告称,董事长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职,董事黎宗剑代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和首席风险官职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代行CEO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至此,新华保险掌舵人万峰去留之谜,告一段落。

公开资料显示,代董事长黎宗剑自2017年1月起担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副总裁。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黎宗剑自2012年1月至2016年6月先后担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证券机构管理部、保险机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及保险机构管理部副主任。

代CEO杨征自2016年12月起担任新华保险副总裁,自2017年2月起兼任新华保险首席财务官(暨财务负责人),并自2016年12月起兼任资产管理公司非执行董事。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2005年7月至2016年7月期间,杨征历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

据新华保险相关人士透露,这样的人事安排仅是暂时性的。第六届董事会将于2019年3月届满,“换帅”一事将于3月发布公告。

换帅传闻影响股票走势

1月7日,虽然沪深大盘飘红,但新华保险开盘闪崩,盘中甚至触及跌停,当天放量大跌6.72%。

当晚,新华保险发布澄清公告,“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即将届满,目前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目前,本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但澄清公告效果甚微。1月8日,新华保险股价继续下挫。

当时,市场传出新华保险“换帅”消息,现任董事长兼CEO万峰或不再连任。分析人士指出,换帅传闻一定程度增加了市场对新华保险未来发展战略不确定性的担忧。

“两步走”转型

2016年,新华保险成立20周年,是万峰执掌该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当年,万峰为新华保险规划“两步走”的转型步调。

第一步是转型期。从2016到2017年,新华保险要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收获期,从2018到2020年,这一时期将完全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转型期过后,从年报来看,新华保险2017年实现续期保费774.67亿元,同比增长19.4%,占总保费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53%上升至71%;首年保费中,期交业务达到278.09亿元,同比增长17.4%,占首年保费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32%提升至87%。

从年期结构来看,新华保险2017年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已成为新单业务的主要来源,占首年期交的比例达到66%。另一方面,在2016年主动收缩116亿趸交业务的基础上,2017年进一步压缩约200亿元趸交,业务推动主要依靠续期保费。

这也意味着,在经过连续两年的“甩趸交,增期交”后,新华保险续期拉动的保费增长模式已见雏形。

2018年,新华保险进入转型收获期和发展期,保费有明显增长,从2017年的1093亿元增至1222.86亿元,创历史新高。目前,寿险全行业2018年全年数据尚未发布,根据2018年前11个月的情况,新华保险原保费排名市场第六位。

根据1月14日披露的2018年新华保险保费数据来看,2018年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1222.86亿元(未经审计),实现历史上首次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11.89%,增速亦为2011年以来最高,也是2011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卸任或因转型压力

在万峰执掌期内,新华保险虽然在转型上取得成绩,但在发展速度上作出的牺牲也是明显的。也因此,万峰顶着诸多压力。

事实上,早在2018年12月份,万峰曾向董事会主动提出卸任。如今离3月份董事会换届仅剩1月有余,已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一切职务。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面对外界对于新华保险业绩的关注,万峰甚至表示,能否坚持转型是其最大的压力。这也是万峰多次提出卸任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万峰提出“两步走”转型的随后的几年中,新华保险的保费规模仅是小步增长,但是与此同时,寿险业同行们却仍保持着两位数增长。

也因此,在2018年12月举行的新华保险开放日上,万峰提出,将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而调整此前制定的公司五年发展规划。2018年的达成目标与五年规划发展目标相比已经有了差距,明年依旧会有差距,到2020年也将实现不了。

万峰解释称,因为当时的五年规划发展目标是以年金险为主的,所以要实现一个很高的增长。以当时2016年的形势发展判断没有问题,但这两年从监管形势、市场环境各个方面,结合转型当中遇到的问题,要以公司的稳健经营为主基调。所以,准备向董事会提交修改五年计划的议案。

今后如何发力

5年计划修改方案尚未浮出水面,市场担心的是,新华保险底子本身就一般,新业务价值刚刚在2018年中报之后刚刚有所好转,万峰卸任后恐经不起战略再一次大调整。

“从目前来看,健康险续期拉动战略是行业共识以及监管驱动,万峰离任之后应该也会延续,”中泰证券分析师表示。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预计,沿着2018年保费增速脉络来看,健康险仍大概率有 2 位数增长,但增量可能比不上年金险的减少,明年续期保费增量可能将受到影响,预期只有 1 位数增长。预期公司总保费仍然正增长。再过两年健康险规模上来后,业务发展和抗风险能力都会提高。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