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农夫山泉创始人产业版图乍现 另有平台涉足A股市场

2019-01-17 09:28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农夫山泉创始人产业版图乍现 另有平台涉足A股市场

近日,一则中信证券对农夫山泉终止上市辅导的消息,打消了外界对农夫山泉上市与否的猜想。10年的上市辅导,就此画上了休止符。

尽管农夫山泉一直声称“没有上市计划”,但并不代表创始人钟睒睒不想逐鹿资本市场。记者注意到,钟睒睒旗下的北京万泰生物股份公司于2018年11月16日披露招股书,其中大略呈现了浙商大佬钟睒睒的家底和股权版图,亦透露了农夫山泉的利润数据。

从公开信息可见,隐形富豪钟睒睒对“养生堂家族”企业的控股比例极高,旗下核心企业负债率均较低。更耐人寻味的是,2018年,养生堂有限公司首次闪现于A股公司的股东榜。

农夫山泉不差钱?

浙江证监局信息显示,2018年12月29日,农夫山泉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的终止协议。原本参与农夫山泉上市辅导的中介机构,还包括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

事实上,有关农夫山泉上市的消息不绝于耳,最近一次发生在2018年8月。当时,公司董秘回应称:“农夫山泉没有上市计划。”他还表示:“农夫山泉10年前开始参加辅导,每次都要报,到现在为止都是例行辅导。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并没有上市计划。”

从上述消息看,农夫山泉短期内不会谋求上市。但是否如董秘所言,农夫山泉真的是因“不差钱”而不想上市?

兄弟公司万泰生物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透露了农夫山泉的财务数据。2018年11月披露的招股材料显示,农夫山泉2017年度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33.7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达20.24亿元。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164.8亿元,净资产111.4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总资产192.2亿元,净资产131.9亿元,由此计算负债率均约32%。

早在2016年6月,万泰生物就曾递交过招股申报材料。彼时资料显示,2014年、2015年,农夫山泉合并报表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15.2亿元,截至2014、2015年末,总资产分别为92亿元、110亿元,净资产依次是48.5亿元、60亿元。尽管缺了2016年度的财务数据,但两组数据足以显示,农夫山泉这几年业绩大幅增长,负债率在下降,可能还真的不差钱!

农夫山泉官网显示,除“农夫山泉”品牌之外,公司先后创立了“农夫果园”、“尖叫”、“水溶C100”、“力量帝”、“东方树叶”等品牌,在市场上均有一定知名度。

万泰生物两度冲刺上市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钟睒睒旗下核心资产农夫山泉尚未登陆资本市场,但他半路收购的万泰生物,正行进在IPO的路上。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万泰生物已两次预披露招股说明书。该公司主营诊断试剂及疫苗产品,2016年版招股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万泰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5亿元、6亿元、6.8亿元,净利润依次是9623万元、1.15亿元、1.25亿元。2018版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4亿元、9.5亿元、4.5亿元,净利润分别是1.31亿元、1.5亿元、1.01亿元。

钟睒睒“跨界”生物医药源自一笔收购。成立于1991年的万泰生物最早时是中外合资企业,后被港资企业收购。2001年9月,钟睒睒得知香港公司有意转让万泰生物股权,最终通过旗下养生堂有限公司以1710万元购得95%股权。2007年末,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钟睒睒直接持有万泰生物20.2053%的股权,并通过养生堂间接持有公司63.3526%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83.5578%的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万泰生物本次拟募集资金3.8亿元,用于化学发光试剂制造系统自动化技术改造及国际化认证项目、宫颈癌疫苗质量体系提升及国际化项目等。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化学发光诊断试剂年产能1亿人份、疫苗年产能3000万支。

钟睒睒的养生堂版图

尽管拥有高调的品牌,但浙商钟睒睒素来低调,与各类富豪榜“绝缘”。这位种过蘑菇、卖过窗帘、当过记者的65岁营销奇才,被业界称为“独狼”。据说,“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等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均出自钟睒睒本人。

商界人士对记者表示,农夫山泉的成功跟钟睒睒特立独行的性格密不可分,一旦上市,治理结构及股东分歧恐将影响到钟的权威,这或许是农夫山泉不上市的另一因素。

养生堂家族成员的股权架构,也显露出“一股独大”的特征。万泰生物招股书呈现的信息显示,养生堂有限公司是核心的控股型平台公司,钟睒睒个人持股98.38%,并通过其全资控股的杭州友福持有1.62%股权,系由其100%控股。2017年末,该公司总资产24.28亿元,净资产22.34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446亿元,可见负债率极低。

公开资料显示,养生堂的业务板块覆盖饮料饮用水、休闲食品、内服美容品、健康养生品等领域,钟睒睒的持股都很集中。如前所述,钟睒睒合计持有万泰生物83.5578%的股权。农夫山泉方面,大股东为养生堂有限公司,持股65.52%,钟睒睒个人持股13.99%,合计持股比例达79.51%。这两家核心公司的股东成员中,没有任何投资机构。

据披露,养生堂有限公司旗下共有70多家公司,除农夫山泉、万泰生物外,1993年成立的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也较有分量,该公司2017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约2亿元,截至2017年末总资产约10亿元。

有意思的是,从未在A股江湖现身的养生堂,2018年首度“出镜”。恒逸石化2018年三季报显示,养生堂有限公司成为新进的第八大股东,持有2218万股,占总股本的0.96%,推算投入资金约3.5亿元。这或许可视作养生堂探路资本市场的信号。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