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河北华林负责人被警方控制 北京19家"电疗馆"仍营业

2019-01-17 09:0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河北华林负责人被警方控制 北京19家"电疗馆"仍营业

涉嫌传销河北华林负责人等被控制 “电疗”曾致人死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记者 谢振宇

继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公司)涉嫌传销,其实控人束昱辉等16人被依法批捕后,又有一家直销公司陷入旋涡。主打“酸碱平衡”理论的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华林),近日被媒体曝光以“拉人头”方式发展代理,涉嫌传销。1月15日晚,河北省黄骅市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已初步查明河北华林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类似权健公司的“火疗店”,经营者通过加盟河北华林开设的“电疗馆”仍在营业,而这些“电疗馆”使用的公司产品“酸碱平生物电DDS按摩器”曾发生事故,致人死亡。

而“酸碱平衡”理论的提出者罗伯特·奥尔德姆·扬(Robert oldham Young)去年已在美国法庭上公开承认理论系编造。国内专家也表示,人体调节能力很强,不会因为外界因素改变体内酸碱环境。

 河北华林涉嫌超范围直销

权健公司因涉嫌传销被调查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启动、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正在进行。

继权健公司后,河北华林最近也被曝出种种问题。近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报道,其记者卧底采访两个月发现,河北华林采用“拉人头”的方式发展经销商,公司指导老师用“酸碱平衡”理论宣传“抗酸保命”,并推销公司保健产品。

被曝出涉嫌传销后,河北华林所处的河北省黄骅市迅速成立了调查组。1月15日晚,黄骅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通报称,调查组初步查明,该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河北华林曾称其拥有直销牌照,因此所开展的经营合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商务部网站的直销行业管理相关页面上发现,河北华林系于2015年2月5日被颁发了直销经营许可证,被获准经营包括酸碱平牌嫩白美体护手霜、酸碱平牌磁性洁肤凝胶等8种化妆品。同时,公司被批准在浙江、河北沧州、吉林、贵州和广西设立共5个分支机构。

但河北华林官网宣传其在广东肇庆与河南商丘等地设有总部。记者注意到,上述地区并不在商务部批准河北华林的分支机构的范围内。与此同时,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报道中出现的河北华林的电理疗仪产品也同样不在公司被批准的直销产品名单中。

不仅涉嫌超范围经营,河北华林还屡遭投诉。根据原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通报的2017年直销投诉情况,河北华林以33件投诉高居榜首,比第二名权健公司的16件高了一倍。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河北华林销售高达39亿元,在全国所有直销企业中排名第13。

河北华林主打“酸碱平衡”理论,其产品多宣传该功效。而事实上,“酸碱平衡”理论近期亦是争议的焦点。

据外媒报道,“酸碱平衡”理论的提出者,罗伯特·奥尔德姆·扬(Robert oldham Young)去年已经在美国法庭上公开承认理论系编造,他还因曾为病人提供治疗,被判罚赔偿1.05亿美元。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体调节能力很强,不会因为外界因素改变体内酸碱环境。

 “电疗馆”多在营业

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众点评网检索发现,被河南广播电视台曝光的加盟商使用河北华林销售的“生物电理疗仪”开设的“电疗馆”,北京地区仍有19家在营业。

记者联系到了一家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附近的“DDS生物电疗按摩养生馆”,称自己长期工作颈椎和腰椎都不好,想尝试理疗。该养生馆人士表示:“生物理疗电,比较神奇一些吧,你颈椎腰椎不好,它还可以帮你调理内脏,肝胆之类的。”其还介绍,电疗理疗仪通过人体能够导电的原理,在患者和技师身上分别布置设备,“靠手导电给你做”,其还保证理疗具有安全性。

该店在大众点评网上挂出的团购项目“DDS经络疏通”单次费用为200元。该店人士介绍称,理疗时间共1小时,也包含精油的费用。其表示电疗理疗仪和精油,都是加盟的河北华林的品牌。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电商平台也曾售卖过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电DDS按摩器”,从一代到六代价格为1000至6000元不等。

记者16日下午在该电商平台检索相关产品,产品的状态目前已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的商品”。

另外,中国裁判文书网的相关内容显示,2017年5月,有消费者使用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电DDS按摩器”时被电击身亡,经过鉴定,涉案按摩器的按摩垫存在带电电压偏高、泄露电流偏大的物证特征,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