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

2019-01-16 08:45 北京青年报

2019已经开年,国家各部委将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相关部署?就此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系列发布会,1月15日迎来第二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应邀出席。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9年我国将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根据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同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增地方专项债 投资重点补短板

我国持续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许宏才表态称,“根据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同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对于此举是否意味着省市和地方的财政会出现某种程度的松绑,许宏才回应称将坚持专项债券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防控专项债券整体风险。“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不意味着放松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许宏才表示,前门开大了堵后门要更严,将严禁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面对下行压力,投资对于经济发展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但在会上,连维良直言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

连维良表示,要围绕“建设、改造”两个关键词加大投资力度。“建设”突出是五个方面,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是补上教育、医疗、健康、养老这些方面的短板;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改造”,突出是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在投资重点上突出补短板,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连维良称。

降低融资成本 民企小微受惠多

去年,各部委相关负责人曾经集中就民企融资难问题发声驰援。会上,这一问题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会上,朱鹤新表态:“支持民营企业、支持小微企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向。”他总结称,2018年至今人民银行五次降准,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比原来的中期借贷便利还要低15个基点,更好地降低融资成本,使小微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三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共4000亿元,来解决传导的问题。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去年曾召开发布会明确,支持优质民企发债融资。对此朱鹤新披露,2018年11-12月,民营企业发债规模同比增长70%。

朱鹤新透露,2018年11月末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远大于13%的各项贷款增速;年末小微企业的授信户数已经超过1800万家,同比增长28%。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多次强调要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央行无疑在制定金融政策的同时时刻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对此,朱鹤新称,“金融风险总体收敛,宏观杠杆率基本保持稳定。”

面对小微企业 减税降费规模大

对于企业而言,最直接的好消息莫过于减税降费。会上许宏才透露称,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再次强调,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对此,许宏才表示,2019年将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第一,将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月销售额3万元调整到10万元,即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不用再交纳增值税;第二,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优惠力度,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就是放宽认定条件,放宽后的条件为企业资产总额5000万元以下、从业人数300人以下、应纳税所得额300万元以下,“也就是说有更多的企业会被认定为小型微利企业”;第三,对小规模纳税人交纳的部分地方税种,可以实行减半征收。即允许各地按程序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以及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第四,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对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初创科技型企业可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政策,也就是说,如果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向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投资额的70%可以拿来抵免应纳税所得额。把投资的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范围或者标准进一步扩大,扩展到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不超过5000万元的初创科技型企业。

文/本报记者 李岩

相关链接

去年人民币贷款增16.17万亿元

央行昨天发布的2018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2.6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其中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4万亿元,同比少增1071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3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8.3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98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6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9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401亿元。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4995亿元。

存款方面,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77.52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4万亿元,同比少增107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16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59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96万亿元。1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916亿元,同比多增8845亿元。

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