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币“意外”升值,这些上市公司预告领了本币贬值“红包

2019-01-15 13:35 证券时报·e公司

来源标题:人民币“意外”升值 这些上市公司刚预告领了本币贬值“红包”

近期人民币与美元强弱转换,人民币“意外”升值,在上周已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并在本周继续延续强势,截至1月15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价升至6.757元。

e公司记者注意到,当前正值2018年度业绩预告密集发布,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公告中披露了汇兑收益,领取了去年人民币贬值“红包”;近期公布外汇套期保值进展上市公司增多,甚至提高了相关授权业务额度。

多家公司业绩预告现汇兑收益

多家上市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多受益于本币贬值,报告期内预计汇兑损益增加,财务费用减低。

光库科技从事光纤激光器件和光通讯器件业务,最新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约25%,盈利7086万元至8882万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8%至48%。不过,这一全年预期净利润增速相比去年前三季度有所下降。

另外,由于报告期内光库科技持有较大金额的美元资产,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收益较大,对公司业绩影响也较大。据预计,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590万元。

市场表现来看,1月14日光库科技股价封在跌停,游资活跃成交出货;15日开盘后再度重挫,最新收跌7.68%报37.29元/股。

就股价表现,e公司记者致电光库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并没有重大应披露未披露事项,经营正常;目前海内外收入占比相持平,具体数据以3月底年报披露为准。据介绍,光库科技客户分散,涉及几十个国家,北美地区业务占比并不大,整体来看去年受中美贸易关系影响并不大。

从2017年度年报数据来看,来自国内和国外的收入占比分别约53和47%。由于受到2017年美元汇率波动影响,当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对于最新人民币汇率变动风险,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会影响2018年业绩预测结果,并表示公司财务和高管会采视时采取相关措施。

此前,光库科技的汇率风险也引发了机构投资者关注。去年9月接受调研时候,公司高管对于是否采取相关应对措施时表示,汇率走势无法预测,目前公司没有采取具体的套保措施,但未来会对此进行了解和调研。

除了光库科技,全志科技也受到影响汇兑损益影响较大。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在1.1亿元至1.28亿元,同比上年上升最高达超过6倍。

作为芯片设计厂商,全志科技介绍产品以出口为主,收款方式以美元进行结算,美元资产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承受汇兑风险较大。相比,2017年度人民币升值导致公司汇兑损失约4000万元,拖累当年净利润。彼时公司表示会对会采取外汇套期保值和适时结汇,努力规避或降低汇率风险,减少汇率变化影响。

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在最新业绩预告中,除了前述通讯、电子个股外,佳士科技、大亚圣象、扬帆新材、川金诺、普洛药业等也预告受益于去年美元升值,公司汇兑收益增加或者损失收窄,相应财务费用减少。

电子行业多敏感

据Wind统计,剔除银行业,电子行业、家用电器行业收海外业务收入影响较大,以2017年度为例在整个收入占比均超过3成,其次是机械设备和纺织服装,相对房地产、公用事业等影响较小。

对于汇率波动影响,招商证券分析指出,依赖于原材料进口的企业,人民币升值将带来收益,如石油化工、钢铁、化学纤维、汽车服务等行业受益明显;相比,产品出口型企业将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半导体、其他交运设备、纺织制造、白色家电、橡胶和通信设备等易获得汇兑收益。此外,航空运输、房地产开发、房屋建设等拥有较多外币负债行业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升后降,尤其6月以来加速下行,全年振幅超过11%,对于电子行业影响显著。

作为全球触控行业龙头,欧菲科技以外币采购、美元结算。2018年上半年公司汇兑损失高达3.25亿元,占同期净利润超过四成。当时公司高管预测,以2018年6月30日美元中间价6.6166为基准,假设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变动1%,期末美元净负债7.09亿美元可能产生的税前汇兑损益为4690.58万元。

上市公司高管在股东大会时便介绍会采取套期保值等方式应对汇兑波动风险。 工作人员也向媒体表示开展远期结售汇、外汇衍生品业务,以尽量缓冲或减少汇率变动对公司业绩影响,并尽量优化进出口业务结构,拓展海外业务,伴随美元收入增长,减少美元负债,降低汇率波动影响。

去年4月和8月公司公布了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据董事会授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任意时点余额不超过等值美元12亿元且单笔金额不超过等值美元5000万元。

近期也有上市公司披露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

拓邦股份由于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超过一半,采用美元、欧元、港元结算,为应对人民币对外币风险,1月10日公司审议拟开展总额不超过等值8000万美元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这一授权额度相较去年6000万美元额度授权有所提升,期间实现交易金额为2000万美元。

另外,华灿光电日前公布了拟利用金融机构提供的外汇产品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其中美元总额不超过8000万元美元,欧元总额不超过1000万欧元;科力尔也公布了开展外汇套保业务进展。截至1月12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办理的远期结售汇业务3840万美元。

人民币汇率走势展望

对于近期人民币走强,市场解读多受益于中美贸易谈判,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外资反应更为乐观,另一方面美联储正在释放更加鸽派的声音,市场目前对美联储2019年加息的预期降低,人民币外部的压力大幅减轻。

国信证券团队预计,人民币近期的意外升值不会出现大幅的趋势性走势。展望未来需要打破人民币汇率的单边预期,由于市场的成分在加大,因此多空双方没有一方完全占优。人民币中枢将趋于稳定,但是其波动性将会增强。

另外,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团队也表示了类似观点。当前美元指数走势、外汇供求形势多变,央行通过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来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避免市场恐慌和市场失灵。

展望2019年,谢亚轩团队指出中国的外汇供求状况有望保持基本平衡,美元将冲高回落,结束本轮始于2012年的强美元周期;而央行可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 率波动率的提升。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将进一步上升,以6.72为中枢上下6%的区间内波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阮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