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谷歌、推特供应商麒麟网络拟IPO 业内:毛利率超90%或引发审委重点关注

2019-01-15 09:2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谷歌、推特供应商麒麟网络拟IPO 业内:毛利率超90%或引发审委重点关注

近日,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网络)更新了IPO招股说明书,这家全球超14亿用户使用的APUS系统运营商拟IPO。

最近三年,麒麟网络净利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但需要注意的是,麒麟网络产品毛利率超过90%。在其前五大客户中,Google、Twitter为主要客户,且占比极高。

多位投行人士、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科技类行业的高毛利率会成为发审委关注的重点。“对高毛利率的科技类公司,发审委关注的重点包括毛利率高的原因、财务真实性、是否有重大依赖、关联交易、维持毛利率的可行性、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

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超70%

手机壁纸更换、手机游戏加速……许多人的手机里都装有这类工具型应用软件,譬如手机管家。据介绍,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产品累计安装用户数突破14亿。每10个印度人,就有3个在使用它;每10个巴西人,就有5个人使用它。

如今,运营APUS的麒麟网络递交了A股IPO说明书。APUS是一款手机系统,包括桌面和浏览器,涵盖搜索引擎、APP下载等功能。麒麟网络这项业务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海外,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美国等国,安装用户数占比超过58.13%。

从财务数据来看,麒麟网络在2015年的归母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但自2016年起,这一数据增长迅猛,由1.67亿元增长至去年上半年的1.76亿元。另外,2015年~2017年,麒麟网络的营业收入由5516.54万元增长至9.1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麒麟网络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较高,2015年~2018年上半年,这一部分的收入分别为3864.12万元、5.05亿元、8.56亿元和4.39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05%、86.11%、94.44%和98.88%。

公司主要客户包括Facebook、Google、Twitter等。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到去年上半年,来自Google的营业收入比例均高于50%。这也与麒麟网络的收费服务性质有关,主要是移动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

毛利率超90%

记者发现,麒麟网络、墨迹科技、狮之吼这类手机应用类公司的毛利率非常高,普遍接近甚至超过90%。以2017年为例,墨迹科技、值得买、狮之吼、麒麟网络的毛利率分别为88.67%、86.74%、99.91%和98.33%。

事实上,这类APP软件的营业模式直接针对终端用户,不存在传统的原材料采购。譬如麒麟网络的营业成本主要为服务器租赁费用和人工成本,金额较小。

但记者在咨询多名投行人士、律师发现,科技类行业的高毛利率也会成为发审委关注重点。西部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王克宇对记者表示,主要会考虑高毛利率的持续性以及成本核算真实性、成长性、规范性等问题。

“对高毛利率的科技类公司,发审委关注的重点包括毛利率高的原因、财务真实性、是否有重大依赖、关联交易、维持毛利率的可行性、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核心竞争力等问题。”王怀涛举例称,比如以前大众熟知的科技类成长股网宿科技,主营业务是CDN,但是CDN的技术门槛降低、价格下调,多个公司拿到CDN牌照,导致毛利率下跌。“还有远大智能,主营业务是机器人零部件及本体,因从事的业务为市场热点,大量企业一哄而上,加剧竞争,导致毛利率下跌。”

如果麒麟网络最终成功过会,感到高兴的还有公司员工。目前,承宇投资、昱欣投资、久协投资等多个员工持股平台是麒麟网络股东。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员工持股平台覆盖的员工人数超过50名。截至去年上半年,麒麟网络的员工人数合计达339名。这意味着,麒麟网络有近15%的员工能享受到股权红利。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20日,公司各方与海盈佳签订增资协议,麒麟网络投后估值为120亿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