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虹计通不圈钱无借债业绩吃老本 股东高管6年在忙啥

2019-01-15 09:12 新浪

来源标题:华虹计通不圈钱无借债业绩吃老本 股东高管6年在忙啥

上周五,上市还不到一年的万兴科技公告巨额减持计划(9名股东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总股本22.3%),再一次牵动市场神经。尤其在当下的行低迷行情之中,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过多或过急的减持事项反应更为敏感,万兴科技开盘即封死跌停。

如此巨量并且着急掐点减持的公司还是少数,更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选择小额多次的方式进行减持,而累计的套现金额也堪称巨额,上海国资委旗下的上市公司华虹计通,便属于这一类型。

不仅是股东小额多次减持,新浪财经还注意到,华虹计通各类借款、债券几乎没有,基本不用财务杠杆,以至于相应的财务费用支出近乎为0,此外,与其他多数企业截然相反的是,公司上市近7年,在二级市场内也从不融资。种种特别的现象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与投资者一探究竟。

上市6年半从不圈钱 各类有息债务多年为0

华虹计通控股股东是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资委是最终实际控制人,2012年6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至今已超过6年半时间。

与某些上市后便不停“圈钱”的公司截然不同的是,华虹计通除了2012年IPO时发行了2000万股、共募资3亿元以外,至今6年多时间在二级市场内没有一次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等融资事项,甚至连融资事项的筹划公告都没有披露过,可见公司上市后压根没有实质性考虑过相关融资动作。

不仅二级市场内从不融资,华虹计通也几乎从不通过间接融资的方式,借钱经营。

根据Wind数据的统计,华虹计通2012年至2018年三季度末,六年一期的时间内,所有短期借款项、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应付短期债券项、长期借款项,以及应付债券项等所有有息负债全部为0。

由于还有部分利息等相关财务收入,华虹计通六年一期内,财务费用项目不是为0,就是为负数,也就是说,公司上市以来,财务费用一项竟然不是净支出而是净收入。

华虹计通上市后财务费用全部无支出

华虹计通上市后财务费用全部无支出

华虹计通上市后不融资,也不利用任何财务杠杆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那么是不是公司所属的行业或者业务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现金总流出 业绩“吃老本”

根据公开资料,华虹计通主营业务是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城市通卡自动收费系统(城市公交一卡通收费系统等)、RFID物品识别与物流管理系统,以及相关的读写机等终端产品。

从收入结构来看,2017年报营业收入中,“系统集成类”占57.24%,“产品销售类”占34.54%,也就是说,公司在去年直接通过销售产品带来的收入占约三分之一,而偏工程和项目性质的收入占营收超过了一半,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那么,一家在轨道交通和智慧城市相关领域、以工程和项目类为主要营收的公司,为什么不去主动融资,甚至毫无财务杠杆,难道业务不需要发展吗?

华虹计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中,我们似乎真能看到这样的可能性。

Wind数据显示,公司上市6年多来,营业收入稳中有降,而利润水平则是不断下滑,近几年亏损情况越发明显,上市以来为数不多的盈利积累几乎丧失殆尽,可以说已经在“吃老本”的阶段。

经营性现金流更是不佳。上市多年,除2016年净流入约1000万元以外,其余5年多时间全部呈现大幅净流出状态,今年前三季度更有加速流出的趋势。这对于一家按项目结算进度确认收入的工程项目类公司而言,不是一个好信号。

营业收入总体呈现萎缩趋势,利润水平下滑明显,经营性现金流又常年净流出,在这种情况下,华虹计通还坚持“不融资、不借债”,看不到公司扩大主业、改善盈利的迹象,那么华虹计通的管理层们在忙什么呢?

5年半减持164次 三大国资股东套现尤为显眼

民营企业的大股东和实控人由于是自然人,由于改善生活、个人债务压力等各种对资金需求的原因,可能会进行比较多的套现活动,然而华虹计通作为上海国资委旗下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公司多个国资大股东,还是多名高管个人,套现行动也是十分坚决。

第一笔减持就出现在2013年6月19日、公司上市刚满一年的第一天,董监高之一的高晓(监事)便开始掐点套现,当天卖出2.25万股,金额约33.95万元。

此后至今的5年半时间,从公司当时的第一、二、三大国资企业股东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市浦东新区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到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等高管个人,竞相减持共达164次,累计套现金额约4.8亿,而目前华虹计通整体市值也不过12亿元。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减持,第一大股东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从上市时占比41.2%降到现在25.6%,第二大股东上海申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16.6%降到仅5.2%,而原占股8.3%得第三大股东上海市浦东新区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则早已经消失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作为前三大股东的这几家国资公司,在上市公司业务发展过程遇到明显困难时,让投资者看到的却是在一路减持套现,不得不让人怀疑公司的国资大股东及其委派高管们在经营过程中主要精力到底在哪。

市场也用脚做出了投票,截至发稿日,华虹计通股价(复权后)已跌回到了2012年6月刚上市时的水平。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