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卫爱民:持续开展“大”科普活动的十个建议

2019-01-14 19: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   科技发展的核心力量是人才,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取决于科技人才的数量以及质量。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力量成为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1月14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互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卫爱民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千龙访谈间,探讨在北京市持续开展“大”科普活动的意义以及实施方案。

千龙网记者:为什么要在全市推广“大”科普活动?

卫爱民:今年的提案内容是关于在全市持续开展大科普活动,培养新一代科学公民,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这里的科普活动不是一般的科普,要“大”科普。所谓的“大”科普就是要动员全部社会力量来做这件事情。因为我们知道一个最基本的道理,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主要取决于科技人口的多少,以及科技人口的质量,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没有氛围就很难有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的缺乏不仅是中国科技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全世界的问题。因此,人才的培养要作为重点问题来对待,培养新一代科学公民是我们不断创新的原动力。

千龙网记者:“大”科普活动的目标是什么?

卫爱民:我们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培养新一代的科技公民,另外一个最终的目标是要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千龙网记者:那您对于“大”科普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有哪些建议呢?

卫爱民:第一个建议,组织国内顶尖科学家编纂新时代的《十万个为什么》,科普读物对于全民科普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是让科普走进千家万户的最有效的途径。

第二点,建议专业的科技电影制片厂拍摄多部10分钟科普短片。在每次放普通商业电影之前加放一个科技短片,比如说普及高产水稻种植、游泳技能等,向市民传播的科技知识。北京市是否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作为年终考核各大影剧院线社会责任的一个指标。

第三点,建议全市中小学课程内容通过书本教育和科学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探索科学的兴趣,极大地促进新一代科技人才的培育和发展。

第四点建议,组织科学家进学校、进课堂,担任学校的科技副校长,使科学普及活动深入每一所学校、让孩子们从小学习科学、探索科学。

第五点,建议科协、科委就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市民搞小发明小创造活动,比如说餐馆的油烟、地沟油的问题怎么解决,修理汽车后剩的机油怎么解决等等,让科技走入千家万户。

第六点,大学生科普是科学普及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军,建议政府给大学社团一定补助、比如做试验的基地,支持大学生科技社团的实践活动等。

第七点,关于科技人才持续培养的问题,建议科技馆、文化馆以及科协各专业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做好大学生毕业后科普活动,将爱好延续下来。

第八点,建议北京市制定全市公民科学素养手册,科普活动可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各级机关考核的依据。

第九点,建议媒体发挥科普主阵地的作用,让老百姓关心的科学资讯到处都可以看到,使我们的电视台、广播电台成为科普的电视台、广播台,使科普成为我们广大媒体的第一标志。

第十点,科普工作不能三分钟的热度,要常抓不懈,科技人才的建设是强大国家、造福百姓的一项千秋伟业的工程,值得我们深入探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