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政策利好显现 中国进口额首超2万亿美元

2019-01-14 15: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政策利好显现 中国进口额首超2万亿美元

2018年中国外贸数据14日出炉,进口额高达2.14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意味着中国进口额比10年前翻了一倍,意味着在“买全球”上中国一己之力就接近2017年英、法、德三国进口额的总和。从2017年到2018年,中国进口额增加了2000多亿美元,仅增量就接近瑞士一年的进口总额。

在规模扩张的同时,中国进口结构也在优化。据官方统计,2018年中国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进口同比增速达16.9%。优质消费品进口亦迅猛增长,其中水海产品增速约40%,化妆品增速达67.5%。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降低成本,带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也提高了消费者生活质量。

进口大增主要缘于中国强有力的扩大进口政策。过去一年,中国进口关税多次调降,平均降幅达23%,惠及药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日用消费品、机电设备等几千个税目商品;进口通关时间比上年压减近一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为中国企业“买买买”提供了新平台。用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的话说,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企业进口的活力。

此外,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4亿中等收入人群“钱包”越发厚实,内需稳步扩大亦为进口增加奠定基础。

不过,2019年中国扩大进口或将面临“喜忧参半”局面。

喜,体现在政策持续发力将为继续扩大进口提供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后,近期中国已出台多项鼓励进口政策。2019年新年伊始,中国即对700多项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第二届进博会也在筹备中,预计总展览面积将比首届更大,展出商品、技术和服务也更多。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14日透露,2019年中国在扩大进口方面会“迈出更大步伐”。

忧,在于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去年基数较高,可能对今年进口增幅造成一定制约。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秦泰称,今年中国内需增幅料小幅趋弱,此外加工贸易出口受冲击、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因素也将导致进口增速下行。

但也有智囊持乐观态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官方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和落实将有效对冲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可能比很多市场主体预期的要好”。在此情况下,2019年中国进口增速预计可达16.1%。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尽管外需走弱可能影响加工贸易进口,但今后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和关税减让政策均对进口有利。综合来看,进口增速可能下行,但仍将平稳增长。

此前,因国际贸易疲软等原因,世界银行已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下调至2.9%。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称,在世界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之际,中国进口稳步增长将为国际贸易繁荣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有效促进世界经济再平衡。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