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科创板重点鼓励五大领域企业上市

2019-01-14 08:4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科创板重点鼓励五大领域企业上市

五大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

科创板的脚步声已近!上证报记者获悉,券商已陆续开始向有关部门推荐科创板上市企业,处于五大领域中的企业将获重点鼓励。

据投行人士透露,这五大领域包括: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

二、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主要包括高端轨道交通、海洋工程、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新材料。

三、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车、先进节能环保技术。

四、生物医药,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

五、技术服务,主要指为上述四大领域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

对于推荐上市企业,要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是企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于相关技术,具有成熟的研发体系、研发团队,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记者注意到,上述行业领域标准与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中提出的行业标准有较大的重合度,且更为细化。

《意见》提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试点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坚持依法合规,稳步有序推进,切实防控风险等原则。

《意见》还提出,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此外,有市场传言称,科创板将暂不接纳红筹架构及VIE架构的上市公司。据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了解,该传言不实。就科创板是否接纳红筹架构及VIE架构上市公司的相关事宜,有关部门尚在审慎考虑和讨论中。

此前,证监会曾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据了解,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各项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