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版服务贸易进出口目录料近期发布

2019-01-14 08: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新版服务贸易进出口目录料近期发布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服务贸易领域几大关键目录已全部修订完成,有望于近期集中发布,包括《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鼓励进口服务目录》《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和《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

“在修订后的目录中,服务进出口重点领域都将有集中体现,相应的支持鼓励政策将更明确。”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冼国义近日在2018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透露。

专家认为,新版进口目录细则将进一步细化,出口目录将增加一些新内容。修订后的目录将把未来服务贸易进出口发展重点描述得更清楚、界定更准确,为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提供依据,也使其更具可操作性,便于地方在政策落地方面操作。

进口目录将更细化

“现行进口目录内容不太具体、可操作性不强,导致地方在执行认定时缺少依据。”参与目录修订的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次进口目录是为适应新的服务业态发展需要,也是对旧版本目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整和完善。修订后的进口目录将更注重操作层面可行性,对目录内容进一步细化,尤其对国内急需的一些高端制造业、先进服务业等进口目录,将给出更详细规定。

谈及新版进口目录重点支持领域,李俊坦言,在鼓励服务进口方面,研发设计将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其中,委托研发设计服务进口是重中之重。“修订后的目录将更注重从源头开始扩大委托研发设计服务进口。也就是说,从确定研究什么到各个环节如何研发,再到最终研发成果,我们都要参与其中并提出自己的要求,这跟以前直接进口研发成果不同。”

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2016年联合发布的《鼓励进口服务目录》显示,现有目录包含三大类别:研发设计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环境服务。

修订后的进口目录是否会增加新类别?在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战略与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崔艳新看来,新的进口目录将在现有三大类基础上新增咨询服务类别,形成四大类别,优化调整原有技术、环保等方面服务进口细则。

李俊认为,新版进口服务目录增加咨询服务类的可能性不大。“对新版进口服务目录是否要增加咨询服务类别,相关部门已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最后定论如何尚不明确,但我个人认为,增加咨询服务类的可能性不大。”李俊说,目录制定原则之一是国内急需,国内服务提供商不能在数量和质量上满足这种需求。

当前,国内已有大量咨询服务类公司进入,有些业务甚至是垄断性的,再扩大进口是不合适的。

从商务部统计数据看,我国对高端服务进口需求增长加速。2018年前11个月,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视听及相关产品许可费进口都出现了20%以上的高速增长。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我国对金融、知识产权使用等生产性服务需求将迎来快速增长期,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将大幅提升。”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服务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李爱民说,综合国内外因素看,当前支撑中国服务进口的利好因素正不断聚集,这将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繁荣。

商务部日前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的首部《中国服务进口报告》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超2.5万亿美元,占全球服务进口的比重超10%,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在20%以上。

出口目录将增新内容

“服务出口目录将增加新内容。”李俊说,新版目录将新增数字经济、数字产业、互联网相关产业以及服务外包的重点发展领域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李俊强调,出口目录主要是为了给地方制定服务贸易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属于指导性、框架性目录。

对支持服务出口相关配套政策,李俊表示,政策方面,相关部门正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的深化实施,比如对服务出口型企业在所得税方面的优惠等措施,有望加快落实;开放方面,重点服务行业开放力度正在加大,这些服务行业都关系到国计民生,市场潜力巨大。

崔艳新表示,国家一直鼓励云计算等数字服务出口,会有配套财税政策支持,比如实行出口零税率等。

李爱民建议,应出台服务业与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快构建生产性服务出口定价体系,加快探索服务贸易全模式对外开放,探索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鼓励金融机构与服务业企业共同“走出去”。

在高新技术和医疗健康服务出口方面,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推出新政策。冼国义透露,商务部目前正在会同国家网信办、中医药管理局规划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中医药出口基地,现在初步方案已基本达成一致。

服务贸易将保持稳健增长

商务部最新统计,2018年前11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47413.5亿元人民币,已超过2017年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

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仍会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服务贸易稳健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服务进口增速有放缓趋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罗立彬认为,旅行服务进口增速放缓是服务进口增速放缓重要原因。“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显示,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年均增速回落到个位数,且未来5年出境游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约为5%左右。中国出境游及旅行进口市场可能会从超高速增长阶段回落到中高速增长阶段,这将导致我国服务贸易进口增速放缓。”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一是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完善政策体系。二是进一步推动文化出口。三是推动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构筑数字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和政策环境,扩大数字服务出口,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四是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商务部将出台政策举措,推动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