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艰难一年 | 碧桂园 家事里的职业经理们

2019-01-11 14:43 观点地产网

来源标题:艰难一年 | 碧桂园 家事里的职业经理们

编者按: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时代,预测未来已经非常艰难,要如何才能做到更进一步——重构未来?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这是一个特别的命题,所有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每一家企业都在调整自身的战略和模式。无论如何,一切关于未来的猜想,想要重构未来,都应是基于过去的经验和总结。

故此,观点地产新媒体旗下研究团队——观点指数,通过分析标杆房企2018年经营策略和业绩表现,重磅推出“艰难一年”系列深度报道,让我们一起去观察,这些房企怎样应对艰难的2018年?又为2019年打下了什么样的基础?他们怎样重构自己的未来?

观点指数 杨惠妍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戴着光环的——“最年轻女首富”。

2007年,碧桂园在香港敲钟上市,持股70%的最大股东杨惠妍一跃成为内地首富。一时间,碧桂园二小姐的故事,与富有的碧桂园家族一起被热炒。

时隔十一年,2018年12月7日碧桂园宣布,杨惠妍从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这是传承掌握最高决策权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意味着杨家父女交班计划进入落实阶段。

尽管从小就被父亲带在身边旁听董事会、学习处理公司事务,但在杨国强眼里,杨惠妍仍需要磨练。代际传承无疑有利于家族企业所有权的延续,但家族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同样需要建立现代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制度。

以外聘总裁崔健波为起点,2010年碧桂园加大对外部职业经理人的招揽力度,从空降总裁莫斌开始,一路壮大。2013年启动“未来领袖”计划,到2016年底,碧桂园招揽了1400多名外部职业经理人。截止2018年底,碧桂园拥有1300多名博士研究人员。

事实上,从顺德起步到全国布局、赴港上市,从2013年首次突破千亿到坐上中国房企头把交椅,碧桂园的每一步都打上了职业经理人的印记。

刚刚过去的2018年,以7000多亿元业绩蝉联行业销冠的碧桂园,悄然启动了一场高管大换防,涉及人员高达11人,包括8名副总裁、1名助理总裁以及CIO徐斌和主席特别助理周鸿儒。

其中,博士程光煜,保持原副总裁、营销总经理职务不变,兼任投资策划中心总经理。这也意味着,这位碧桂园管理层中仅次于莫斌的二号人物,未来将掌管营销和投资两大核心板块。

规模至上已经不再是碧桂园的唯一,如此大规模的人事调动实属罕见,折射了碧桂园未来更大的雄心。

这一切都围绕着联席主席杨惠妍的履新。

职业经理们

在自称“农夫”的杨国强意识里,其实很早就注入了职业经理人这种现代企业管理理念。

碧桂园引进的第一位职业经理人,要从总裁崔健波说起。90年代,已经有不少大学生开始供职于碧桂园,但是真正晋升到如此高度的,崔健波是第一人。

2003年,崔健波还是顺德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彼时碧桂园正着手准备在香港上市,同时也启用外来人员,引进职业经理人。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主修会计学专业的崔健波成为杨主席的不二人选。

同年,崔健波正式“下海”加盟碧桂园,在入职后的几年里,崔健波凭借自己在财务方面的经验,成功将碧桂园推向资本市场。

可以说,崔健波是碧桂园赴港上市的功臣之一。为了感谢崔健波的作为,上市之初的招股书中,崔健波成为董事会9位执行董事之一,也是除了杨氏家族成员及创业元老以外的唯一一位职业经理人。

这一地位持续到2010年7月,一直到莫斌的出现。

在崔健波担任总裁的8年时间里,碧桂园由偏安一隅的区域型房企逐步开始全国化布局,项目由原来的十几个发展到近80个。2008年,一场金融风暴让碧桂园的全部工程在一夜之间停建,裁减了2-3成员工,赔偿几十亿元。

经历金融海啸的碧桂园,业绩出现下滑,发展局限性也同步显现。2008年,碧桂园全年收入157亿元,同比下降了11%。

随后,杨国强找到尚在中建五局任职的莫斌,希望他能接替崔健波担任总裁,带领碧桂园走出困境。于是,2010年,莫斌正式加盟碧桂园。

在履新碧桂园之前,莫斌已经在中建五局摸爬滚打20余年,深谙房地产开发、建筑业务、施工管理、市场营销、成本控制、企业管理之道。

作为家族之外的头号人物,莫斌成为了碧桂园董事会9位执行董事中唯一的“外来人”。在碧桂园董事会结构中,杨氏家族共占4席,即杨国强、二女儿杨惠妍、侄儿杨志成和杨永潮;创业元老杨二珠、苏汝波、张耀恒、区学铭是另外4位执行董事。

如果说崔健波的加入是碧桂园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的初现,那么莫斌的上任则将这一雏形推向更加成熟的内核发展。

杨国强曾对外笑谈,莫斌当总裁的几年中,他乐得轻松,担当前者的助手:“我管的是图纸规划和土地采购,其他的都是莫总管,他很能干。”

2013年,莫斌带领碧桂园团队正式突破千亿销售成绩,同比增长120%。

当然,随着杨国强的筑梦工程越发浩大,碧桂园的征途已然是星辰大海。在珠穆朗玛峰的半山腰,“中国第一”是首先要触及到的位置。只是在这个关键节点,除了原有的阵容外,碧桂园需要组建更加庞大有力的领导班子。

要快速扩大规模,除了建房子,还需要土地和资金。2013年和2014年,朱荣斌和吴建斌相继加盟,碧桂园“三斌”齐聚。其后,碧桂园数年间合约销售由千亿向3千亿乃至5千亿快步走,也实现了规模登顶的目标。

家族与职业化

在家族企业中,职业经理人无疑贴着“局外人”的标签。每一次迎来送往间,都需要杨国强发挥平衡者的角色。从董事会的多次变动中也可以发现,碧桂园的家族+职业化的道路并非全是完美融合。

2011年,杨氏家族在董事会的席位再添一权重,杨国强三女儿杨子莹任执行董事一职,负责碧桂园财务,包括境外及境内融资。在回归碧桂园之前,杨子莹曾在一所著名的国际投资银行工作。至此,家族成员、创业元老和职业经理人的比例是5:4:1。

2013年,杨国强从富力挖来中海系朱荣斌,委以执行董事、联席总裁的重任,主要负责拿地工作。这一年里,同时上升至董事会执行层的还有谢树太、宋军、梁国坤和苏博垣——前三人都是碧桂园的老臣,最早一批职业经理人。

以朱荣斌的加入为起点,职业经理人在碧桂园的管理结构中陆续冒起,董事会中的职业经理人比例首次超过家族成员。

加上CFO吴建斌的加盟,至2014年末,碧桂园董事会人数上升到22位,其中14位执行董事中,职业经理人占7席。

这时,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变化,是此前掌管着碧桂园整个集团营销工作的家族成员杨永潮辞任。

2014年,房地产市场低迷,接近年中,碧桂园离对外公布的1280亿元销售目标尚有较大差距,这对于刚刚跨过千亿的碧桂园来说,压力无疑是巨大的。为了达成目标,杨永潮领军开展“三鹰计划”,不过捷报未传。

2014年6月20日,原董事局主席助理程光煜接替杨永潮,全面负责碧桂园营销工作。主帅换人,带来的改变有两个:一个是营销队伍下放到区域,另外一个就是启动全国营销代理工作,给予代理公司比往年更丰厚的佣金。

根据公开资料,程光煜毕业于清华大学,是碧桂园“未来领袖”计划第一个博士生。

“未来领袖”计划是碧桂园2013年启动的核心人才培养项目,主要面向全球招募海归博士(有海外留学背景或海外工作背景者),为这些博士提供人力、物力的支持,以及学习平台,通过前线高管一带一指导,3年内培养为项目总、区域各职能部门总监、城市总、区域总裁等。

这一次变动向外界释放出的明显信号,是说明除了外来职业经理人外,碧桂园的自有人才培育体系已经成熟,“未来领袖”成员在碧桂园管理层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甚至超过家族成员。

截止2018年底,碧桂园博士队伍不断扩大,目前拥有1300多名博士研究人员。

这当中需要培育的,除了招募回来的博士生外,也有杨氏家族的承继人。据吴建斌对外透露,加入碧桂园后,作为杨主席眼中“金融优秀人才”的他,被委以将杨子莹和财务管理团队“带出来”的责任。

这或许是杨国强的另一番苦心,早早让两位女儿进入董事会接触核心事务,与更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共事,有利于家族继承人的安排和培育。

“小杨主席”新任务

时光荏苒,如今这位低调的杨家二小姐已经在碧桂园历练13年。

从最初的采购部经理到执行董事,再到董事会副主席、教育集团董事长、物业平台主席,杨惠妍的碧桂园角色迎来新的定位。

根据碧桂园12月7日公告,杨惠妍将从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原有职位不变,将继续担任碧桂园的执行董事。

在本次调任前,杨惠妍还分别是碧桂园教育业务,即博实乐教育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上市)的董事及主席,同时也是碧桂园物业服务及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及主席。

2018年3月,碧桂园宣布分拆物业板块在香港上市的计划,短短三个月后,碧桂园服务便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上市首日市值突破250亿港元,荣登港股物业板块市值的龙头宝座。据了解,这项重要的资本运作即是在杨惠妍的主导下完成的。

在宣布新任命后三天,在碧桂园内部管理会议上,杨国强对公司管理层指示:“杨惠妍主席现在是跟我平起平坐,你们以后叫她小杨主席就有分别了。”

显然,“小杨主席”的定位,将杨惠妍已经定格为碧桂园二号人物。调任后,杨惠妍主要负责协助主席杨国强处理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新业务探索。

时隔不到一个月,碧桂园启动2019年首次人事调整,共涉及人员高达11人,包括8名副总裁、1名助理总裁以及CIO徐斌和三女婿周鸿儒。

无论是碧桂园西北区域总裁张志远、海南区域总裁叶剑清等均由地产领域走向机器人、农业等新业务板块。程光煜、朱剑敏等在内的多为集团副总裁等更多成熟力量注入新业务。

被碧桂园寄予厚望的这两大新业务成立于2018年,均由新联席主席杨惠妍负责。

2018年6月15日,碧桂园宣布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现代农业。2018年7月成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则欲打造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为了让机器人能够运用到更多碧桂园的业务场景中,其甚至计划五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

对于碧桂园来说,谈规模已经不合时宜,随着房地产白银时代的到来,驶离住宅之外,未来挖掘多元化价值成为碧桂园新的航道。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