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申华控股“花式”保壳 控股股东华晨集团频向其输血

2019-01-11 11:26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申华控股“花式”保壳 控股股东华晨集团频向其输血

作为著名的上海“老八股”之一的申华控股如今也过上了卖资产卖股权“保壳”的日子。在主业经营不善的情况下,申华控股扣非净利润已连续8年为负。2014年,公司亏损近2亿元,随后在2015年,公司靠着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的投资收益成功扭亏,避免了两年亏损即戴帽的命运。2018年,申华控股又向控股股东华晨集团大额借款、定增股票,缓解流动性问题。

“保壳”手段多

申华控股成立于1986年,之后于1990上市,是上海“老八股”之一。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分为四个板块,即汽车消费服务类业务、新能源业务、少量房地产业务及类金融板块。

上市后,申华控股的业绩算不上优秀,自2010年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8年为负,累计扣非净利亏损达21亿元。2014年,公司全年亏损2.38亿元,之后又在2015盈利5200多万元,成功保壳。

但直到2015年年报披露后才知道,申华控股当年可以扭亏为盈,要归功于年内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所获收益。

申华控股2015年减持金杯汽车股票共计 3454.14 万股,实现投资收益约1.78 亿元,占公司2014 年经审计净利润-1.8 亿元绝对值的近100%,且导致公司2015年度扭亏为盈。

但在2015年年报披露前,关于上述减持事项,申华控股并未做任何披露。因信披不及时,申华控股还遭到了上交所通报批评。

之后在2016年,申华控股能够实现净利润6660.28万元,主要是由于当年公司获得了2.75亿元政府补助。此外,当期公司通过转让沈阳李尔汽车座椅内饰系统有限公司和成都通瑞置业有限公司取得较大转让收益,两项转让收益合计计入当期损益1.57亿元。

2017年,申华控股再度转亏,亏损金额达5.71亿元。按照有关规定,沪深两市的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若连续两年亏损,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8年的申华控股再度面临“大考”。

控股股东持续为其“输血”

2018年,申华控股经营依旧受困,同花顺数据显示,前三季净利润为-1.07亿元。申华控股的控股股东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也多次为其“输血”。

2018年6月2日,申华控股公告称,为补充流动资金拟向控股股东华晨集团申请流动资金借款人民币3亿元,期限不超过一年。

与此同时,申华控股还披露了定增预案,拟向控股股东华晨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13亿元,拟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之后在2018年7月31日晚间,申华控股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广发银行1.45%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华晨集团。此次转让完成后,申华控股不再持有广发银行股份。而该交易预计将为上市公司带来7亿至11亿元的净利,足以令其当年避免亏损。8月披露的交易预案显示,标的资产的转让价格预估为15.74亿元。 而最终,该转让价格为 15.9 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易预案披露后不久,申华控股便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称此次交易标的资产对应的广发银行资产净额预估值为1085.52亿元,低于广发银行最近一期即2017年经审计的资产净额1138.46亿元。并且,该预估值还低于此前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参与广发银行定增时的对应估值,约1312.98亿元。之后,申华控股回复问询函称,预估值与可比交易案例情况不存在重大差异。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