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航卖股前夕闻安民“回炉”掌舵渤海人寿 三个季度亏3亿逆转不易

2019-01-11 09:29 投资时报

来源标题:海航卖股前夕闻安民“回炉”掌舵渤海人寿 三个季度亏3亿逆转不易

2018年前三季度,渤海人寿亏损额已达到3.08亿元,和上年同期的7307.5万元亏损额相比劲增了322%

新年伊始,一轮保险公司的高管变动潮便急不可耐拉开帷幕。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截至1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已公布了49则任职批复公告,涉及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监事、总精算师、审计责任人等多个重要岗位。

其中就包括在1月3日,银保监会核准闻安民担任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闻安民并不是一张新面孔。早在2015年7月7日闻即获批任职渤海人寿总经理,但仅一年多时间便交出了权杖。此次“回炉”且再上层楼,其将给该公司带来怎样的改变,显然备受外界关注。

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闻上任后六天,海航集团继2018年累计出清3000亿元非主业资产后再次推出一张房地产、金融等待处置资产的清单,渤海人寿20%股权赫然在列。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此前正是通过渤海金控持有渤海人寿20%股权并位列第一大股东。而闻安民也担任渤海金控的副董事长。

如果是次股权出售顺利完成,这也是继去年10月海航集团通过股权转让退出新光海航人寿后又一次重要“弃子”。颇有意味的是,后者2009年成立之时,闻即为首任董事长。而近期有传言称,新华保险(601336.SH)董事长兼CEO万峰未来可能执掌新光海航人寿。

基于股权变动可能引发新一轮人事变动,闻安民此次出任渤海人寿董事长一职变得微妙起来。同时,其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小觑。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渤海人寿亏损额达到3.08亿元,和上年同期的7307.5万元亏损额相比劲增322%。2017年四季度,该公司曾凭借2.94亿元净利润一举翻身并实现全年盈利。而2018年该公司是否还能重演逆转大戏,目前来看恐怕并不乐观。

微妙时点闻安民“回炉”

闻安民是一位资历显赫的“老保险人”。从1984年进入保险行业算起,其从业历史已长达35年。

公开资料表明,闻安民曾先后出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人身险处副处长、泰康人寿总公司业务管理部筹建负责人、泰康人寿总公司团险部副总经理、筹建泰康人寿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泰康人寿西安分公司总经理、泰康人寿总公司团险部总督导等职务。

当然,最为引人关注的还是他与“海航系”之间的关系。据了解,2006年2月至2009年10月,闻安民曾在海航集团工作,担任保险项目组组长。2009年新光海航人寿开业后,闻安民出任了该公司董事长一职。

2015年7月7日,其又获批任职渤海人寿总经理。事实上,在海航集团正式退出新光海航人寿之前,渤海人寿与新光海航人寿一直都被看作是该集团在保险领域两颗重要棋子。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任职渤海人寿总经理期间,闻安民还担任渤海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渤海租赁)董事。渤海租赁曾用名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渤海人寿的最大股东,持股占比20%。此外,在这期间,闻安民还曾担任民安财险非执行董事、华安财险副董事长等职。

然而,任职渤海人寿总经理不到一年半时间,2016年末,渤海人寿第一届董事会审议决定免去闻总经理一职,同时聘任赵默聘担任公司总经理,不过在获得原保监会批复任职资格前闻仍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2018年10月渤海人寿曾发布公告称,经该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选举闻安民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之后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拟任董事闻安民、马昕的简历及履职情况尚待其获得中国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后再予以披露。

关于此次人事批复,渤海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按照整体战略发展需要和行业监管政策,依照公司章程进行董事长的严格选拔和审慎聘任,以确保任命能更加有利于公司推进战略布局、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创新能力。在既往发展期间,渤海人寿运营整体平稳健康,转型发展成果显现。此次新任董事长的就职,相信能够带领渤海人寿实现更加稳健的发展。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除了闻安民接任董事长外,渤海人寿还曾经历过一次重要的人事变动。2018年7月底,银保监会核准马昕担任渤海人寿总经理。

这一职务可谓历经波折。据了解,在2016年闻安民被免去总经理后,接替闻安民的赵默仅上任两个月即被免职。

如今,随着马昕的到任,渤海人寿结束了长达16个月的总经理“空窗期”。资料显示,马昕曾先后担任泰康人寿天津分公司助理总经理、泰康人寿营销部助理总经理兼西区总督导、国华人寿营销部助理总经理、新光海航人寿业务支援部副总经理、新光海航人寿总经理助理、渤海人寿副总经理等职务。如果对比从业经历,马昕与闻安民显然有过多次交集。

目前,马已全面负责渤海人寿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直管银行保险部、信息技术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

董事长与总经理双双就位,能否为渤海人寿目前疲弱的经营业绩带来转机?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渤海人寿2018年前三个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92亿元、-2449.77万元和862.54万元,累计亏损额3.08亿元,指望四季度扭亏为盈压力较大。

对于一季度亏损额大幅扩张,渤海人寿方面曾表示,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持续推进产品转型,传统险和分红险的业务占比提高,分别达到57.51%和41.92%;原保费收入占比和非中短期产品占比两项指标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提升,分别达到99.43%和57.35%,业务结构优化也带来了单位保费的首期费用支出增加,由此造成了亏损同比增长。

此外,从渤海人寿历年年报还可以看到,随着保险业务收入的增长,其退保率也在逐年攀升,且增幅甚至超过前者。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4.12亿元、67.42亿元、89.57亿元,而同期的退保金则分别为10.19万元、1.49亿元、35.92亿元。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