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打脸“滞胀”!去年12月这两个经济指标都缩至“1区间”,多机构喊出通缩风险在升温!

2019-01-11 09:1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打脸“滞胀”!去年12月这两个经济指标都缩至“1区间”,多机构喊出通缩风险在升温!

每经记者 李可愚每经编辑 陈星

2018年,不少经济学家和券商预计,中国经济有可能进入“滞涨”状态。而他们做出这一判断的重要依据,就是当年累计有7个月的月度CPI同比涨幅均超过了2%。当年2月,CPI增速还攀上了2.9%的高点,一度接近传统上认为的3%的“红线”。当年9月,油价、猪价、菜价均出现上涨。而这是此前几年都没有发生过的。

不过,1月10日发布的一组数据,却很有可能让这种观点站不住脚:当天公布的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PPI同比上涨0.9%。

在各界普遍预测12月CPI同比增速还会延续此前的惯性,继续停留在2%以上区间的时候,CPI却时隔5个月重返“1时代”。对此,有研究机构惊呼:现阶段应警惕通缩回潮!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12月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

记者注意到,将此次公布的数据与此前各研究机构所作的预测对比,可以发现大部分研究虽然判断12月CPI涨幅会比上月有一定下降,但均未料到会重返“1时代”。

Wind数据显示,此前,有19家机构对12月CPI进行预测,预测平均值为2.0%。其中,仅3家机构认为12月CPI可能回落至“1时代”,多数机构认为12月CPI仍将处于“2时代”。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就认为,冷空气的到来以及多个节假日临近推动蔬菜价格环比重新出现明显上涨,但暖冬背景下鲜菜价格后续涨幅预计较为有限。同样受益于元旦、春节等节日到来的影响,猪肉价格环比出现微涨,但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预计2018年12月份CPI将进一步降至2.1%。

成品油和猪价走势影响12月物价指数

为什么此次公布的CPI增速会超出市场预期的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对此解读称,从同比看,CPI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8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价格中,汽油和柴油价格由上月分别上涨12.8%和14.2%转为下降0.5%和0.3%。

此外,虽然12月食品价格涨幅与上月相同,但其中的重要指标——猪肉和鸡蛋价格分别下降1.5%和1.4%,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而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指出,12月CPI同比增速回落主要是受到交通和通信回落的影响,在构成CPI的八大分项中,交通和通信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1.9%,是唯一一个环比涨幅与同比涨幅均呈现下降态势的分类。交通和通信下降主要受成品油与柴油油价下降,以及汽车销售疲软背后,汽车价格下行的影响。

联讯证券李奇霖团队则认为,12月猪价同比下降与猪瘟疫情有关。恐慌情绪下养殖户加快出栏,猪肉价格环比微涨0.7%,同比跌幅结束连续7个月的收窄趋势,从-1.1%扩大到-1.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滞涨风险近期应不存在

此次CPI同比涨幅出现超预期下降,是否意味着整体物价趋势已经发生改变?此前大家担心的“滞涨”或“类滞涨”状态没有出现,却反倒出现了新一轮通缩?

记者注意到,中泰证券宏观团队就持这样的观点。他们认为,2018年9月油价、猪价、菜价均上涨,引发市场对于经济滞胀的担忧,但四季度各月物价同步回落。往前看,国内经济需求仍不乐观,不具备通胀大幅抬升的宏观条件;供给端的冲击也在逐步纠偏,2019年冬季限产期过后,地方基建项目陆续推进,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压力还需观察;国际油价易跌难涨,国内猪价仍有下跌空间,菜价继续回落,现阶段需要警惕通缩重来。

而海通证券姜超团队此前也预测称,2018年4季度以来,通缩风险明显升温,从生产资料价格来看,近期国际油价暴跌,而国内钢价、煤价也持续下跌,预计2019年PPI将重现负增长。

不过,也有研究机构持有不同观点。联讯证券李奇霖团队就指出,新一年CPI通胀最大不确定性在于非洲猪瘟的影响,该团队认为猪肉项将带动年度CPI同比从2.1%回升至2.4%左右。不过,李奇霖团队同时也强调,未来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而银河证券则预测称,2019年物价翘尾水平高于2018年,单月翘尾高点仍然在2季度出现。预计2019年食品价格大约上行2.1%,非食品价格更为平稳,预计上行2.1%,全年CPI上行2.3%。

同时,记者也发现,虽然各方对于未来物价走势有不同看法,但可以基本达成共识的是,所谓的“滞涨”或“类滞涨”风险短期内应不会发生。例如,华鑫证券此前就表示,“类滞胀”已被证伪,2019年通胀无忧。CPI中食品类占比仍有30%左右,对整体CPI涨幅起决定性作用,目前看,食品类价格并不具备快速上行的动力。2018年整体CPI水平较前一年有所抬升,在此基数上,2019年CPI水平大概率与2018年持平。

专家:降准备金率可起到降息效果

既然现阶段已不用担心滞涨风险,作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就是整体物价形势会对下一个阶段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产生什么影响,从而对市场产生怎样的传导作用。

对此,沈建光就认为,通胀下行态势与当前经济基本面疲软的态势相呼应,显示未来政策重点应将在“六稳”方面,通胀对货币政策不构成制约。相反,宽松货币政策仍然是主要方向,今年初,央行便开启全面降准打开了政策放松的第一枪,预计下调准备金率仍有空间,同时,准备金率下调,也会缓解银行资金压力,引导资金利率下行,起到降息的效果。

也有观点认为,从当前工业品物价数据来看,应该可以直接将降息提上议程。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就表示,当前PPI下行趋势明显,如果未来紧信用情况不能得到有效缓解,甚至还将延续,那么,“债务—通缩”风险可能需要进一步引起警惕。他认为,如果一季度PPI快速回落并持续数月,以及出口也快速回落,此两大指标回软,一定会带来未来就业数据的趋缓。这意味着降息也应提到日程,不能等到滞后的就业数据出来才行动。

记者注意到,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负责人当时对此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此后,市场也对此作出明显反应,主要体现在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上。1月8日上午10:30左右,业内公认的利率中枢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231%,创2016年7月以来盘中新低,说明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十分宽松。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