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深交所问:说好的增持咋变减持了 唐德影视:钱都拿去还质押借款了

2019-01-11 09:0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深交所问:说好的增持咋变减持了 唐德影视:钱都拿去还质押借款了

每经记者 张春楠 实习编辑 杜毅   

去年7月,唐德影视9位上市公司董监高承诺未来六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亿元的公司股份。然而半年承诺期过后,9位董监高非但没有履行承诺,反而出现赵薇哥哥、公司董事赵健减持120万股的情形。

主要股东承诺增持未兑现反而减持,在被交易所关注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忽悠投资者的情形后,唐德影视给出了回复。

今年1月9日,在唐德影视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公司称增持计划没有如期完成的主要原因在于股价下跌导致增持人资产价值大幅下跌、资金极度紧张。

“2018年7月2日至今,吴宏亮累计偿还股票质押融资约1.4亿元,赵健累计偿还股票质押融资约600万元,直接导致吴宏亮和赵健个人现金流陷入紧张,原拟用于增持的资金均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无法参与增持计划。”唐德影视解释称。

承诺增持的赵薇哥哥反而减持

时间回溯到2018年7月2日,唐德影视披露,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宏亮,董事赵健,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兰天在内的9位董监高承诺将在未来六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

不过,半年承诺期已过,唐德影视的增持计划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反而承诺增持人赵健在近日因“个人融资需要”减持了公司120万股,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询问是否存在通过披露增持计划炒作股价、忽悠投资者的情形。

今年1月9日,在唐德影视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公司称增持计划没有如期完成的主要原因在于股价下跌导致增持人资产价值大幅下跌、资金极度紧张。

具体而言,唐德影视称股价自承诺增持之日即去年7月2日收盘价的11.92元已最低跌至去年10月19日收盘价的6.45元,跌幅达到45.89%。

目前,吴宏亮直接持有公司1.52亿股,其中质押了1.48亿股,质押比例高达97%,赵健持有公司1160万股,质押959万股,质押比例为83%。

为避免股价大幅下跌引起的平仓风险,吴宏亮和赵健已经多次提前偿还质押融资、补充质押股票和提供担保物。“2018年7月2日至今,吴宏亮累计偿还股票质押融资约1.4亿元,赵健累计偿还股票质押融资约600万元,直接导致吴宏亮和赵健个人现金流陷入紧张,原拟用于增持的资金均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无法参与增持计划。”唐德影视解释称。

而其他打算向第三方“借钱”增持的增持人也由于“影视行业舆情的影响以及公司电视剧《巴清传》未能及时播出的影响”,融资计划不能顺利完成。

为降低主要股东杠杆,同时也为纾解公司的流动性困难,优化股权结构,唐德影视积极为股东寻找“接盘方”,公司称目前已经和中信建投旗下的元达信资本和北京日报社旗下的京报长安资产投资达成合作,受让大股东李钊、赵健等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

多家影视A股大股东出现减持

去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高比例质押的影视公司大股东选择主动或被动减持。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在申万行业分类的影视动漫股中有十多家影视A股从2018年1月1日至今披露了大股东的减持计划,其中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明星公司。

由于影视公司的投资往往集中于影视剧等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的项目上,同时影视行业作为轻资产行业,在融资时往往没有重资产、物业、生产线等作为抵押物,因此影视公司通常只能采取股权质押的形式融资,大股东股权质押率高较为普遍。

2018年,受到二级市场整体股价下行和“阴阳合同”所引爆的针对影视公司的舆论危机影响,影视传媒股大多没逃掉股价遭遇“滑铁卢”的命运。为防止“平仓”甚至“爆仓”风险,高比例质押的大股东不得不选择提前偿还质押借款,补充质押或担保物,触发主动或被动减持公司股份。

2018年6月和8月,华录百纳主要股东李慧珍分别计划减持公司750万股和909万股,减持原因为“前期质押给广发证券的部分公司股票已经达到平仓线,面临平仓风险导致可能被动减持”。

今年1月4日,文投控股公告称收到兴业证券的通知,因公司股价下跌,去年12月底,公司股东、董事郝文彦质押在兴业证券的388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被依约强制卖出,股东被迫减持公司股份0.21%。去年8月和12月,为偿还金融机构贷款,郝文彦也打算共计减持1750万股,合计接近公司总股本的1%。

而去年10月,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中磊(王忠磊)宣布计划减持通过“国民信托·华谊兄弟大股东增持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间接持有的375万股公司股份,目前减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