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白名单”+灵活担保 银行多维度支持小微融资

2019-01-11 08:39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白名单”+灵活担保 银行多维度支持小微融资

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覆盖面、实施全面降准,2019年伊始,央行便出“组合拳”精准滴灌小微企业。上证报采访中了解到,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放贷意愿的确在增强,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增加投放额度,二是通过设立“白名单”、“灵活”担保方式等降低获贷难度。

“去年我们支行向小微企业投放贷款约5亿元,今年已明确将增加投放额度。”北京地区某支行人士透露。

“在国家政策的长期引导下,银行也渐渐把支持小微企业贯彻到信贷政策上了。”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央行近期宣布的全面降准,将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资金来源,将推动银行加码小微企业融资。

监管指标也倒逼银行加大小微贷款投放。廖志明说,为了满足“两增两控”等监管指标,去年四季度大行小微企业贷款猛增,同比增速普遍很高。为了不让整体贷款增速受限,今年银行还会继续加大小微贷款投放。

业内人士称,年前就有股份行专门设立了普惠金融专营支行,依托小微企业现有物流、账款、退税等数据,专门为授信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放贷。

除了资金池里“活水”多了,银行也在积极创新机制,降低小微企业获贷难度。建立小微企业“白名单”,便是某些银行正在探索的方式之一。

“根据企业在银行的流水,总行会筛选拟定一个‘白名单’,下发给各支行。”据某大型银行支行行长介绍,那些经营稳定、前景乐观的企业比较容易进入“白名单”,其放款额度和放款速度也会得到更好满足。

没有进入“白名单”,但是具备一定规模、资质较好的小微企业,也有新的获贷途径。“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卡在无抵押、质押或有效担保上。”上述支行行长说,今年该支行和当地龙头担保公司采取了更灵活的合作方式,如果小微企业年收入能达到四五百万、经营状况较好,可由龙头担保公司为其担保贷款不超过100万元,“不过,担保公司往往要求企业对其进行反担保。”

但是,对于一些规模太小、经营状况不佳的微型企业,上述两种渠道都有点“够不着”。“这类企业过去往往以企业主的自有资产进行抵押贷款,来获取流动资金。”北京地区一位担保公司人士说,这类个人经营性贷款,今年已有明显收紧趋势。

房子是银行优先考虑的抵押品,但今年审核严了许多。“与我们公司合作的几家大型银行,比较看重抵押房产的位置,北京六环以外的房产不太好抵押。”上述担保公司人士称。

有的银行则更看重土地用途。据了解,以商业用地、厂房等作抵押很难批下贷款,因为这类房产普遍位置较偏,而且存在贬值风险且变现能力较差。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这样的微型企业,银行如何帮助其获取流动资金,亟待研究。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