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隆东方炒期货亏逾7000万悬疑未解 财报隐忧又现

2019-01-10 09:36 投资者报

来源标题:百隆东方炒期货亏逾7000万悬疑未解 财报隐忧又现

百隆东方从来不缺故事。2018年初,曾因美元汇率上升浮亏1.3亿元;2019年初,又宣布因炒棉花亏损逾7000万元

投资者网 谢莹洁

炒期货上瘾的百隆东方终于尝尽苦果。因2018年上半年棉花价格大涨,公司预计其将继续上涨,遂在高位买入,不料此后棉花价格暴跌20%。日前,百隆东方发布公告称,因持有的棉花期货持仓浮亏7108.74万元,全年业绩将相应减值。

有趣的是,就在公司宣布因炒期货巨亏的次日,华孚时尚表示其通过棉花期货套期保值实现盈利6000多万。百隆东方究竟是如何造成巨亏的尚不得知,但可窥见的是,公司财报数据中存在诸多蹊跷之处,未来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将不仅仅是期货。

“套利保值”谜题

1月2日,百隆东方公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的棉花期货持仓合约浮亏7108.74万元。此次年底棉花期货持仓合约浮亏,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税前利润7108.74万元,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棉花价格在2018年5月左右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大涨后,百隆东方交易部门认为2019年棉花价格还会上涨,于是在高位买入看多合约。不料6月后,棉花价格便开始回调,跌幅高达20%,最终形成几千万亏损。

回溯2018年5月30日,百隆东方曾公告,预计未来境内外棉花市场价格波动将加大,随着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对原材料棉花需求亦不断加大,为防止因棉花价格大幅波动而影响公司业绩,公司决定于2018年度开展棉花期货套期保值操作。

不过从财报数据来看,“套期保值”的说法似乎有失偏颇。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百隆东方账面存货有35.63亿元,周转天数可达244天,公司持有棉花期货合约4600手。

1月3日晚的一则公告证实了投资者的怀疑。当日华孚时尚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进行的棉花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实现盈利6631万元,预计增加公司2018年度税前利润6631万元。

蹊跷的财报数据

公开资料显示,百隆东方主管风控的董事长履历多在纺企,并无金融类从业背景,其公司管理层也多深耕于纺织行业,鲜有专业金融人士。既然如此,公司为何还信心满满加码棉花期货?梳理其以往投资动作不难发现原因。

2012年百隆东方因炒棉花期货亏 581万元,于是次年停止了期货交易。但稍作收手后,百隆东方依然难耐诱惑,2014年再度杀回期货场。当年棉花期货合约浮盈234万元,2015年继续浮盈162万元。

浅尝甜头,百隆东方在2016年开始加码期货投资,彼时公司公告因炒期货公允价值增加3273万元,颇丰的盈利让上市公司更加难以收手。但2017年似乎“时运不济”,公司浮亏9万,于是其在2018年继续加码,才有了如今的浮亏扩大至7000多万。

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百隆东方净利润为4.65亿元。经期货市场一役,这一数字就变成3.94亿元,若第四季度主业再表现不佳,百隆东方全年同比增速很有可能再次变成负增长。截至目前,百隆东方未对其2018年年度业绩进行预告。

除棉花期货可能带来的业绩减值风险外,公司财报中还暗藏有不少危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3.31亿元,而在2017年年报中,这一数值为3.70亿元。公司同期应收账款为6.73亿元,相比2017年年末增加1.7亿元。

更为蹊跷的是,公司研发费用突然大减,2014年至2016年年报显示,这一项目数值均超过1.7亿元,但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百隆东方研发费用仅1183万元;与此同时,公司预付款项骤增,2014年至2016年,公司预付款项最高的一年不过8239万元,但截至三季度末突然增加到1.77亿元。

虽然纺织企业并不需要高额的研发费用,但为何连最基本的资金都无法保证?应投入在研发方面的钱究竟去哪了?预付款项为何增加超1亿?2018年三季度末现金流量净额骤降的原因是什么?2018年公司业绩是否将继续下滑?1月7日,投资者网分析员就上述问题致电并向百隆东方董秘华敬东、证券事务代表周立雯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2018年1月,百隆东方曾发布公告称,因美元汇率持续走低,造成人民币汇率相对上升,2017年全年将形成汇兑损失1.5亿元。受此影响,2017年公司仅实现净利4.88亿元,同比下降19.38%。

上述情况曾被市场列为“年报预亏奇葩理由”,彼时百隆东方也与“扇贝饿死了”的獐子岛等公司相提并论,一度被传为笑柄。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