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信证券135亿吞下广州证券 金鹰基金股权将剥离

2019-01-10 08: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标题:中信证券135亿吞下广州证券 金鹰基金股权将剥离

定了!中信证券135亿吞下广州证券,金鹰基金股权将剥离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创: 江右

公募一参一控的问题有了解决方案。

2000亿市值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收购小券商广州证券有了明确方案,其中金鹰基金的股权将剥离回越秀金控,也就不存在公募基金一参一控的问题。

今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拟作价不超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该交易的前提是,广州证券拟将其所持有的广州期货 99.03%股权以及金鹰基金24.01%股权剥离给越秀金控及/或其关联方。不过,交易价格包括拟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所获得的对价。

业内人士分析,中信证券作为行业龙头在熊市中逆势扩张,可能是看中了广州证券的客户和渠道资源。

估值方面。2年前,越秀金控以62.64亿元的价格向穗恒运等收购广州证券32.77%的股份,彼时广州证券整体估值为191亿元;2年后,越秀金控将广州证券100%股份卖给中信证券,作价135亿元,较2年前打七折。

广州证券的估值变化,也反映券商行业这两年估值的缩水。以证券公司指数(399975)来看,2017年以来,指数跌幅刚好为29.18%;与广州证券的估值降幅相当。

中信证券A股股票1月10日复牌。在中信证券A股自去年12月25日停牌至今,中信证券H股仍在交易当中,A股停牌期间,H股上涨了7.01%。

作价135亿元收购广州证券

中信证券的收购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方案为中信证券拟向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后的广州证券 100%股权。

其中,向越秀金控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证券 32.765%股权,向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证券 67.235% 股权。

经预评估并经双方协商,本次交易对价暂定不超过 134.60 亿元,该交易对价包含广州证券

拟剥离广州期货 99.03%股权、金鹰基金 24.01%股权所获得的对价。

此次收购全部为发行股份收购。本次发行股份的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 60 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即 16.97 元/股。

交易完成后,广州证券将成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仍为中信有限,股权分布依然较为分散,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金鹰基金股权剥离解决一参一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以剥离金鹰基金的股权为前提。

公告表示,本次交易完成之前,广州证券拟将其所持有的广州期货 99.03%股权以及金鹰基金24.01%股权剥离给越秀金控及/或其关联方。

本次交易以广州证券资产剥离为前提,若广州证券资产剥离交易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或核准,则本次交易将不予实施。

中信证券在收购广州证券之前,已经控股华夏基金,中信信托参股中信保诚基金,中信系已经有两家基金公司。在收购广州证券后,将同时成为金鹰基金的股东。这就将面临公募基金的股东只能控股和参股1家基金公司的规定。

而本次交易方案中将金鹰基金的股权剥离,将使得一参一控的问题迎刃而解。

金鹰基金官网显示的股东包括东旭集团、广州证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分别持有66.19%、24.01%和9.8%的股份。

根据剥离方案,交易完成后,金鹰基金的股东将变为东旭集团、越秀金控、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

广州证券估值2年间缩水30%

如今广州证券100%股份的交易金额为135亿元,相较两年前越秀金控收购广州证券股份的估值有了明显缩水。

基于2016年底的评估,越秀金控以62.64亿元的价格向穗恒运等收购广州证券32.77%的股份,彼时广州证券整体估值为191亿元。

从191亿元到如今135亿元,整整缩水了29.32%。与证券行业整体水平相当,从2017年至今,券商行业指数整体下跌了也是约29%。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