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理财产品收益“跌跌不休” 资金流向悄然生变

2019-01-10 08:3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理财产品收益“跌跌不休” 资金流向悄然生变

以往每到跨年或者春节前,疯狂高价借钱往往成为市场常态。市场资金利率水涨船高也让人觉得司空见惯。但久违的全面降准,为市场流动性的变化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1月4日傍晚,人民银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大约1.5万亿元资金。时隔一个周末,1月7日,DR001利率下降至1.379%的低位,交易所1天逆回购(GC001)、7天逆回购(GC007)等交易所品种利率也大幅下降至2.215%、2.47%水平附近。

一时间,“水漫银行间”的说法刷屏。宽松的流动性究竟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当资金面渐趋充裕的预期变成现实,传统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开始变小。经济下行背景下,债牛先行股市跟进的逻辑,或再次在市场重演。

理财产品收益一路走低

全面降准的消息一出,各大机构普遍认为,这仅仅是序曲,未来下调逆回购、MLF等公开市场利率的情况或也可能发生。

受到年末因素影响,去年12月底的时候,“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度升温,但在降准影响下,短端利率再度转冷。以天弘余额宝为例,去年10月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7910%,而到今年1月8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则下降至2.6250%。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9日,市场上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已从去年10月初的4.47%下降至目前的4.36%。

即便是2018年高高在上的集合信托收益率,其见顶迹象也逐渐明显。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11月起,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即在8.5%上下出现震荡收敛迹象。2018年末,集合信托产品的周平均年化收益率出现一定的见顶迹象,一度出现小幅下滑。

债市股市有望接力走强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在下降,我准备赎回一些资金定投基金,然后再买点股票。”老张是一位资深投资者,2018年由于股市大跌,风格稳健的他将大部分资金投入了固定收益类产品。但近期,在观察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的趋势后,老张决定改变策略,逐渐增加在股市的投入。

和老张做出类似选择的还有老股民老陈。由于2018年股市持续下跌,他此前选择把一部分资金转入场内货币基金。“不过最近我觉得股市已经跌到底部了,就想着逐步赎回场内货币基金,开始慢慢入市。”

场内货币基金的规模变动一直是股市走向的风向标。作为资金避风港的场内货币基金,往往在熊市里大量吸金。一旦股市行情启动,资金的天平则不再向场内货币基金倾斜,而是会慢慢向股市流动。

据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的数据,近一个月来,以交易型货币基金为例,全市场27只该类型基金的份额共计减少4.97亿份。该数据显示资金正通过“涓涓细流”的形式向股市小幅流动。

对于后市展望,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进入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阶段,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仍会延续下行,当前债市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鉴于市场上一直存在“股债跷跷板”现象,根据历史经验,债市往往先于股市走牛。因此,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上半年债市的确定性机会更大,而到下半年,则相对更看好股市的机会。

招商证券认为,年初推出全面降准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是对冲春节前流动性,而降准释放的资金将有效缓解资金面压力,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再次边际宽松,降准之后降息概率加大。

安信证券则认为,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容易引导市场形成股市交易量回升的预期,前期券商股的触底反弹即由于此。安信证券表示,此次降准大大缓解了市场的流动性危机,或将为股市引入部分增量资金。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