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吉利市值一天蒸发117亿港元 今年投车企会“吉利”吗

2019-01-09 10:00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吉利市值一天蒸发117亿港元 今年投车企会“吉利”吗

新年伊始,吉利汽车的股价走势让投资者感觉颇不吉利:2019年以来的5个交易日股价竟暴跌逾25%!

这是由一则销售快报引发的“血案”——1月7日,吉利汽车公布:其2018年12月份销售环比下滑34%。快报公布后第二日,吉利汽车跌幅就达11.28%,市值蒸发约117亿港元,跌出千亿市值公司行列。

行业普遍认为,2018年车市的降温或将在2019年延续。不过,利好消息也在传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1月8日表示,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那么,新的一年,投资车企会“吉利”吗?

一则销售快报引发的“血案”

随着2018年落幕,汽车企业陆续发布了2018年12月及全年销售成绩单,个中数据令投资者喜忧参半。以港股市场的汽车企业为例,包括吉利汽车、比亚迪、广汽集团等在内的车企均未完成2018年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

尽管2018年汽车行业哀嚎一片,但吉利的成绩单仍然让许多投资者始料未及。

去年12月,吉利汽车整体销量仅为9.33万辆,同比下滑约39%,环比下滑34%,创下近16个月的销量新低。

对此,吉利汽车在公告中解释道,尽管批发销售水平相对较低,但相应的零售销售水平仍然稳健,反映了公司主动管理经销商的总库存至健康水平的决心。

从吉利汽车1月8日的股价表现来看,投资者显然对这一解释不太满意。

从吉利汽车1月8日的股价表现来看,投资者显然对这一解释不太满意。

当天,吉利汽车低开7.64%,盘中持续走低,一度跌逾11%,市值蒸发约117亿港元。

更糟心的是,摩根士丹利、大和、瑞信、野村等投行均通过下调吉利汽车的评级和目标价,表达了“失望”的情绪。

瑞信指出,吉利汽车去年12月销售表现逊于预期,并且因推出购置税津贴,公司的利润面临着下行压力。因此,将其评级由“跑赢大市”下调至“中性”,目标价由29港元降至11港元。

相较之下,同日发布销售快报的比亚迪则让投资者略感欣慰。

2018年12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仍旧表现强势,销量约4.67万辆,环比增长55.67%,从而推动其当月汽车整体销量达6.96万辆,环比增长36.47%。

受销售提振,比亚迪A、H股均在1月8日双双上涨。港股方面,截至当日收盘,比亚迪股价涨3.18%。

花旗在研报中提到,因运营成本较低,部分城市汽车支出下降趋势将有利于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售,加上汽车共享和租赁需求应可为比亚迪的销售量贡献约15万辆,预计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售量约为40万辆。

不可忽视的是,无论是去年12月销量折戟的吉利,还是表现超预期的比亚迪,都没能完成2018年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

根据公告,2018年,吉利汽车总销量约150万台,仅完成其定下的全年销量目标95%;而比亚迪2018年汽车总销量约52.07万台,仅完成其2018年销量目标的86.78%。

新能源汽车是寒冬火种?

2018年,受整体经济环境、市场需求被提前透支、行业竞争激烈等多重因素影响,内地车市销量出现了近五年来首次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月,全国汽车销售2542万辆,同比略降1.7%。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根据目前销量走势,2018全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同比下降3%。

汽车销量的骤然降温让行业和车企都更加保守。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判断,中国汽车市场刚需仍然存在,但需要三年左右时间进行缓解,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或将与2018年持平,增速为0。

尽管对2019年汽车市场持谨慎态度,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售仍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同比增速为33.3%。

由此可见,在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新能源车或将成为车企2019年能否转身向阳的关键。

国元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不仅吉利、上汽、长城等传统车企均有新能源车投放,蔚来、前途汽车、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军也有新车开启预售。

此外,在2019年至2020年,广汽丰田、一汽大众、东风日产等合资品牌车企或将有20多款新能源乘用车上市。不难想象,今明两年的新能源车市场上涌现出的车型将令消费者目不暇接。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比亚迪产出的拐点或已到来,其2019年还有多款全新车型上市,预计1-6月其新能源汽车的月销量在4-5万辆(2月因受春节影响外),下半年月销量应在5万辆以上。

国元证券指出,2018 年新补贴政策引导发展高端车型、高密度电池,抑制低端产能挤占市场,加快新能源行业优胜劣汰。随着长城、上汽等传统车企加速产品电动化进程以及蔚来等造车新势力陆续进入产品交付期,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竞争将逐步激烈。

该机构预判,2018-2020年,内地新能源车的总体销量将分别为119 万辆、161 万辆、215 万辆。电动化或将成为未来汽车厂商的胜负手,而能否推出市场旺销的新能源车,将成为推动相关公司估值提升的重要动力。

政策方面,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19年要实施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其中就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等。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黎灵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