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银河募投项目上市一年全数变更 补流不停为哪般?

2019-01-09 09:05 新浪

来源标题:金银河募投项目上市一年全数变更 补流不停为哪般?

跨入新的一年后,各家上市公司也进入年报披露的最终准备阶段。以锂电设备和硅橡胶产品制造为主业的金银河,将在本月22日公布2018年度报告,成为全部3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首家披露年报的企业。

根据往年的经验,一般来说,年报发布时间最早的上市公司,由于能够吸引到市场更多的关注,因而在年报披露时间预告之后,有时会出现一波小行情,金银河近期股价的表现便属于这类情况。

不过,新浪财经梳理金银河上市不到两年时间一系列动作和财务变化后发现,原定的上市募投项目反复变更直至全部终止、公司连年盈利却总是不见现金进账,以及利用各种融资机会不断补充流动资金等问题,值得市场关注。

决策短视? 募投项目上市一年多全遭变更

金银河主要产品是锂电池设备、有机硅设备和硅橡胶制品,锂电池设备和有机硅设备主要有全自动生产线和单体设备,在IPO前,招股说明书披露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募集资金使用,包括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研发中心建设,和补充流动资,其中全部募集资金17330.6万元用于第一个项目。

金银河IPO募投项目 

金银河IPO募投项目

2017年3月,金银河在创业板挂牌后,之前拟定的募投项目陆续出现了变化。

上市后仅4个月,2017年7月,金银河发布《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暨重大投资的公告》,将“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中的部分募集资金共8163.44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比例为47.56%)变更至“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及单体设备扩建项目”。

对于变更原因,公司给出的理由主要是“看好锂电池产业的发展”和“亟需解决相应产能不足的问题”。

而对于原计划的“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募投项目,公司称将保持总投资额不变,当时已投入的募投资金为1681.98万元,剩余1.5亿多元的后续投入,将由自有资金解决。

然而这一变更并没有被执行完成,而且仅仅是一连串调整的一个开始。

一年之后,2018年8月初,公司再次披露《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结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将之前已被调整过的“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终止,并将该项目的结余募集资金5404.94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再一次变更“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并终止的原因,公司解释是“环保要求日趋严格”,以及“有机硅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而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而此时,距离上市前,公司所描绘的项目达产后 “年均收入20837万元、年均净利5264万元”等预期收益,决策发生如此巨大变化,仅仅过去一年多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次变更原因中,金银河还提到“2017年以来,锂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锂电行业的应收账款账期普遍较长,中下游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以及新能源政策退坡等因素影响,锂电池行业竞争加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尽管公司此时已经做出了“投资锂电行业需要高度重视和警惕”的判断,但对2017年7月第一次变更并新增的“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及单体设备扩建项目”,管理层并未作出相应调整,令人不解。

对IPO募投项目的变更仍没有结束。第二次变更仅3个多月后,2018年11月,金银河又一次发布《关于终止实施原部分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公告》,决定终止实施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不再以自筹资金继续实施上述项目。

至此,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外,金银河的IPO募投项目再三变更后,最终全部被调整或终止。这样的情况出现在公司上市仅一年多的时间内,公司管理层是不是需要反思当初的决策是否足够慎重?

再立名目重新融资 不停补流为哪般?

就在第三次变更并终止“研发中心建设”上市募投项目的同一天,金银河还同时公布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发行可转换债券募资16666万元,用于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改造,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被终止,又在同一天被重新立项,这是什么原因?

金银河发行可转债募投项目   

金银河发行可转债募投项目

比较前后两次融资计划可以看到,之前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部用自有资金解决,拟使用的募集资金为0;而再立项时,拟使用募集资金变成了4668.91万元。也就是说,终止并重新立项后,项目虽然还是同样的项目,但一个是用自有资金、一个是用募集资金,使用的资金来源完全不同了。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金银河通过IPO、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以及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在上市不到两年时间内,三次补充流动资金,补流的总金额超过1.3亿。

不仅如此,金银河在上市这一年多时间内,短期借款从2016年底的0.57亿大增至18年3季度末的1.5亿,长期借款从0.42亿大增至1.54亿,仅此两项融资额增幅就达200%。

公司在上市后不停通过直接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又大幅增加间接融资力度,除了业务规模扩大的因素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呢?

“只见盈利不见钱”

金银河利用各种融资机会屡次补充流动资金,长短期借款也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背后反映出的是对资金的渴求程度。

公司难道不盈利吗?答案恰恰相反,公司年年盈利。

Wind数据显示,金银河2011年至今每年都盈利,并且净利润总体也呈现上升趋势。

金银河历年净利润   

金银河历年净利润

不过这期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却有正有负,并且即使是在净流入的年份,大多数流入额也不到1000万元,与长期处于2000万元、甚至超过4000万元的净利润形成鲜明的反差。

金银河历年经营性现金净流量   

金银河历年经营性现金净流量

可以说,金银河长期处于“只见盈利却见不到钱”的状态,加剧了公司对现金需求的迫切程度。

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金银河即将在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率先披露年报。公司通过过去的一年经营,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我们届时拭目以待。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