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沪江教育又遭投诉“退费难”自定“不能退款”被指霸王条款

2019-01-08 17:04 中国网

来源标题:沪江教育又遭投诉“退费难”自定“不能退款”被指霸王条款

中国网财经1月8日讯(记者杜丁 见习记者张润琪)正在冲刺港股上市的沪江教育,旗下沪江网校近日又遭学员投诉“高价课程质量不达标且退费难”。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针对退款难问题,沪江网校多年来屡遭学员投诉,但依然我行我素。

退费难屡遭学员投诉

资料显示,沪江教育起源于2001年成立的沪江语林网,现已发展成一家互联网教育平台,主要业务包括开展自有品牌课程的沪江网校和CCtalk平台业务。

近日有媒体报道,2018年5月,有学员在沪江网校销售人员的推荐下购买了日语J1-J12 1V1直播课程,券后价19566元,12期免息分期付款,获得114次预约机会。在预约成功上课9次后,这位学员认为课程质量不高,对日语学习难有帮助,于是想退课。12月18日,学员致电沪江网校人员提出退课申请,但遭到拒绝。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3年,沪江网校就因退费问题被学员投诉,此外,在微博、百度知道、知乎等SNS平台上,也有大量自称沪江网校用户的爆料投诉贴,主要反馈的问题集中在沪江不肯退课以及课程质量上。

退款规则不一?

针对退款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以学员身份分别在沪江网校天猫旗舰店、沪江网校官网上了解相关情况,然而给出的答复并不一样。天猫旗舰店客服表示,如果是学员主观原因自己不想学的,是不支持退款的,“考虑清楚再报名,也可以试听课程后决定是否购买”。而沪江网校电话客服则表示,天猫旗舰店和官网均可以退款,规则相同。当记者再次联系天猫客服时,其客服称“官网有7天内退款服务,但是天猫没有,如果想退款不建议购买”。

公开信息显示,沪江网校退班规则显示,七天无忧退班是指自课程开班之日(直播课即班级可预约之日起)起7天之内,且未产生听课记录,可申请7天无忧退班且无须支付额外手续费。若上述时间内,产生听课记录的,已听部分课程费按照课程价格折算扣款。

此外,自课程开班之日起第8天至15天内,且未产生听课记录的,申请退班需扣除课程订单金额的5%手续费;产生听课记录的,除承担上述手续费外,已听部分课程费按照课程价格折算扣款。退班规则提到,自课程开班之日起超过15天无法申请退班。 签约班,超过“7天无忧退班”时限的,一律不接受退班申请,协议另有特殊约定的按约定处理。

专家:“不能退款”属于霸王条款

对此,北京市冠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雷思明表示,公司规定的“不能退款”属于霸王条款,没有法律效益。课程退款需要根据学员上课时长的实际情况制定退款细节,而不是开班天数。

雷思明表示,对于学员所提到的“课程质量差,学习成效低”等原因需要提供相关证据,例如机构是否达到了所承诺的师资力量等,“学员若无法提供证据,根据实际情况也可申请退款”。雷思明称,如果学员与机构的处理结果无法统一,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若依旧没有处理结果,可申请诉讼。

对于沪江网校多年来屡遭学员投诉,但依然我行我素的问题,雷思明表示,教育机构退款问题目前在法律方面并不完善,起诉过程繁琐、耗时长,学员往往不会选择起诉。“就算学员胜诉,也只是退款,并没有其他赔偿,机构并不会有太大损失。”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