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监系统"2018款"罚单近3500张 2019防风险促发展并重

2019-01-08 16:2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银监系统"2018款"罚单近3500张 2019防风险促发展并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8年是资管新规等强监管措施落地重点年份,尤其是上半年,延续2017年的高压态势,强调去杠杆和防风险,监管机构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2018年全年,银保监系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具罚单近3500张。信贷、票据、内控、同业、理财等业务是领罚重灾区。

2018年对银行业来说可谓“跌宕起伏”,2018年也是“严监管年”执行贯彻最彻底的一年。自“三三四十”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针对正规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的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监管格局的重塑下,展望2019年,强监管仍将继续。此外,促发展也会成为监管主线。2019年,银行业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银保监会通过促进业务的规范化发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延续强监管

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是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的一项重点工作。2018年,监管部门延续了2017年强监管、严监管的态势。

有媒体统计,2018年1月,原银监会连续下发重要监管文件:1月5日,直指银行授信集中度风险的《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同日,《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发布,着力落实分类监管原则,将监管重点聚焦主要股东,防止其滥用权利、掏空银行等行为;1月6日,填补委托贷款监管制度空白并为商业银行办理委托贷款业务提供制度依据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发布。

2018年1月,原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对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提出方向性、原则性、指导性、操作性的工作要求。明确2018年重点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着力祛除市场乱象“顽疾”。

紧接着,一系列重磅政策陆续出台。2018年1月,强化商业银行衍生工具风险管理和计量能力,适应国际监管标准变化和衍生工具业务发展趋势的监管规则发布;2月和3月,加强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监管的征求意见稿和正式文件陆续发布;4月,银保监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明确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5月,规范民间借贷行为通知发布,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跨省票据业务通知发布;6月,抑制多头融资、过度融资行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发布;11月,银保监会“三定”方案发布,其中明确,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其他类型机构的经营规则和监管规则由银保监会制定。早在2018年4月,商务部与银保监会完成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的经营规则和监督管理规则制定职责转隶工作。

2018年,一系列理财监管制度建立。“资管新规”后,相关配套制度陆续发布。

12月末,为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非持牌经营行为,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非持牌机构的指导意见》。

银监系统开出罚单近3500张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6日,银监系统披露出来的“2018款罚单”数量已经接近3500张,其中银保监会披露20张,监管局披露近千张,监管分局披露近2500张。据统计,截至去年前三季度披露出来的罚单数量约为2100张,也就是说,仅去年四季度以来披露出来的罚单数量达到了1400张,其日均披露量显著高于去年前三季度。

作为银行传统业务的信贷业务成机构领罚“重灾区”,票据业务、同业业务等也频频在罚单中被提及。从今年银保监系统公布的大额罚单处罚案由来看,资管业务、理财资金是其中的高频词,多家银行因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函等理财业务违规被监管重罚。

2018年伊始,监管部门便接连开出亿元罚单。而在2018年收官之际,银行业再现巨额罚单,6家银行共计受罚金额超过1.5亿元。从这些巨额罚单可以看出,金融监管部门严惩行业乱象、严控金融风险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银行业诸多违法违规乱象,2018年监管层在进一步贯彻落实问责到人的处置方式。从处罚方式来看,涉事个人的处罚主要以“予以警告”为主,少数人还会被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银行业从业及高管任职资格。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每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取消董(理)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占比逐渐提高,可见问责到人是未来的监管处分的一个大趋势。

防风险促发展成监管主线

步入2019年,银行业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如何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2018年10月22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在监管发声后,包括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纷纷发布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据北京商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看来,银保监会通过促进业务的规范化发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同时,监管机构也会通过渐进式、差异化的监管方式,在政策加码的同时给金融机构留下业务调整的机会。

据中国证券报,对于2019年的乱象整治重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表示,除做好已暴露风险领域的处置和治理工作外,重点领域还包括继续化解影子银行相关风险、继续整治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加快推动理财业务转型及继续规范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等方面。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整治乱象意在防风险,2019年促发展也会成为监管主线,尤其是在小微企业融资等普惠金融领域。整治乱象可以靠罚,但要鼓励普惠金融和消费金融,则需在监管指标差异化调整、鼓励创新、扶持中小金融机构等方面做更多细致的工作。同时,需加强资金流向监控工作,防止货币政策释放的流动性违规进入楼市股市等领域,削弱货币政策效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