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尾外储接连正增长  12月末升至30727.12亿美元

2019-01-08 08:5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2018年尾外储接连正增长  12月末升至30727.12亿美元

每经记者 张寿林实习编辑 易启江

1月7日,人民银行发布截至2018年末央行口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12月末该项为30727.12亿美元,较上月末增110.15亿美元,连续第2个月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12月末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11月末为5924万盎司,为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12月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汇兑和估值因素的影响。12月美元指数下行,美元对日元、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总体贬值,这导致外储中这些非美货币资产兑换成美元的价值有所上升。

近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下称《展望》)报告判断,中美贸易摩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美国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美联储本轮加息可能接近尾声。在此背景下,2019年,我国经常账户可能录得小幅逆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资金流出压力仍不容忽视。

如果中美贸易形势缓解,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将会明显减轻,不排除出现阶段性升值的可能性。

美元走低汇兑和估值因素助推外储上升

12月份,美元指数由月初的96.7全月下跌0.72%至月底96.06;欧元兑美元由月初1.1394上升0.63%至月底1.1466;美元兑日元由月初的113.48下跌3.42%至月底109.6。华泰宏观李超团队测算显示,汇率变动估值对储备影响大概率为正向。债券收益率估值大概率为正向。12月份5年期美债收益率单月下跌33BP至2.51%;5年期德债全月下降5BP至-0.31%; 5年期日债全月下降2BP至-0.13%。全球债券收益率均出现小幅下行,对储备估值影响大概率为正。综合考虑汇率和债券收益率变动,该团队保守估计认为,12月份估值因素影响在200亿美元以上正向影响。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8年1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指出2018年12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年末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升。

2018年全年来看,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在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大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令人注意的是,12月末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11月末为5924万盎司,为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

环顾全球,近期多个国家有增持黄金的迹象。根据IMF的数据,2018年10月,波兰增持黄金储备11.98吨至128.64吨;2018年11月,俄罗斯增持黄金储备36.5吨至2102.8吨。

2019年经常账户可能录得小幅逆差

2018年出口增长较好存在明显的应激式“抢出口”增长特征,一方面透支了2019年的需求,另一方面抬高了同比基数。《展望》预测,在保护主义抬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和部分发达经济体政策不确定环境下,全球经济复苏放缓,2019年外需走弱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中美摩擦可能不限于贸易领域,美国可能会从知识产权保护、投资准入限制、司法监督管理、体制性改革等多方面对中国发难。

受需求走弱以及高基数的影响,2019年进口高增速可能难以延续,但仍能实现10%左右的进口增长。货物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预计为3000亿美元,经常项目可能出现逆差。

进一步看,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偏松,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中美贸易摩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美国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美联储本轮加息可能接近尾声。在此背景下,我国经常账户可能录得小幅逆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资金流出压力仍不容忽视。随着我国经常账户顺差明显收窄甚至出现逆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也可能收窄,我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逐渐下降并趋向基本平衡。中国经济对外资吸引力依然较强,直接投资将保持一定规模顺差。主要受中国金融市场继续加快对外开放的影响,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项有望保持净流入,但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其有一定影响。在美联储继续小幅加息、国内货币政策稳健偏松、国际收支顺差收窄和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如果中美贸易形势缓解,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将会明显减轻,不排除出现阶段性升值的可能性。

鄂永健分析,综合考虑美国经济稳健增长但有下行压力、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元指数难以显著上行等因素,预计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减轻,跨境资金流动有望保持总体平稳,但中美贸易摩擦演变仍会对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造成波动。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