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艺考报名平台故障 “艺术升”App难倒艺考生?

2019-01-08 08:55 北京青年报

多名艺考生截图表示,在报名中遇到系统崩溃或加载缓慢的情况

近两日来,多名考生反映,通过App“艺术升”进行美术校考报名时遭遇系统崩溃,一直无法报名,而“艺术升”又是多所美术院校指定的唯一报名渠道。“艺术升”对此回应称,因艺术校考院校减少、考点缩减,考点容量限制等原因,造成大量考生集中报名部分考点的情况,导致报名系统卡顿。“艺术升”启动技术紧急预案,增调服务器,截至1月7日凌晨2点,报名通道及App已恢复正常。但有考生反映,“艺术升”昨天又出现了肖像采集信息“下架”的新情况。

1月7日,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对此回应称,近日有考生反映,个别高校自行委托的第三方报名平台出现技术故障,导致无法顺利报名。教育部高度重视,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

事件

“艺术升”App状况频出考生报名难

艺考生张川(化名)原打算报考鲁迅美术学院的沈阳考点。根据招生简章,鲁迅美术学院的网上报名开始时间是1月5日,但从当天开始,张川一直无法正常登录“艺术升”App。张川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他在报名过程中,遇到过提示“请求地址错误”、页面加载不出来、填写报名信息时一直提示“加载中”等情况。直到6日上午他才报上名,但也没有报到沈阳考点,只能选择在大连考试。“因为各大美院都要通过这个软件报名,系统崩溃之后我们整个画室都很着急,担心考点报满之后没有办法继续报名,影响考试。”

北青报记者搜索看到,目前包括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湖北美术学院在内的多家艺术院校发布的招生简章中,均表示需要通过“艺术升”来报名和缴费,且几家院校的报名时间也多集中在1月5日和1月6日。

另一名学生汤宁(化名)也遇到了系统崩溃的情况,汤宁原本要报考湖北美术学院,从1月5日早上5点钟开始,她和画室中的一些学生便起床准备报名,但却碰到了系统不停闪退的情况。她称看到其他有要报考天津美术学院的学生,从1月6日开始报名后也出现了系统崩溃、乱码的页面,有的学生甚至从早上刷到晚上也没能成功报名。汤宁称,因为多家艺术院校都是使用“艺术升App”作为报考渠道,所以希望服务器能稳定些,否则会影响大量考生报考到心仪的院校。

虽然有部分考生已经在6日顺利报名,但在1月7日,有考生称这个App又出现了新问题。小吴对北青报记者称,他这两天一直在尝试报考新疆艺术学院但都没成功,不仅系统崩溃,昨天在肖像信息采集时,又被告知“该服务已经下架”。另一名考生也说,同样遇到了没办法采集肖像的状况。

回应

“艺术升”称人数过多导致系统拥堵

对于考生所反映的无法正常报名美术校考的情况,1月7日,“艺术升”在微博上回应称,今年已经提前准备了较去年4倍报名人数的资源配置。根据“艺术升”提供的数据,1月5日凌晨6点,鲁迅美术学院开通报名后1小时内,三大考点均已报满,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5.7万;9点湖北美术学院开通报名,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12.5万,至中午12点主要考点全部报满。1月6日凌晨6点,西安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同时开始报名,开通瞬间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28万,持续增加至晚上11点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达到34万。由于排队人数过多,服务器的响应能力严重不足,导致“艺术升”报名系统出现了拥堵。

“艺术升”同时表示,拥堵发生后已立即启动技术紧急预案,由于之前系统在线排队用户较多,消化用户队列需要一段时间,此过程考生体验略慢,截至1月7日凌晨2点,报名通道及“艺术升”App已完全恢复正常,目前系统稳定,考生可正常进行报考。

但对于App昨天又出现的肖像信息采集失败的新问题,北青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艺术升”,但其公布的10个咨询电话始终处于占线状态。

工商资料显示,“艺术升”所属公司为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4日,距今仅3年多的时间。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各级地方考试院无法跨地区管辖外地院校,“艺术升”则可以使院校共享数据,免去考生分别到各大院校注册报名的繁琐。

探因

报考人数增加或因校考学校、考点减少

对于为何今年会出现校考报名人数增加导致系统崩溃的情况而此前没有,“艺术升”在此前发布的说明中也给出了相应原因。据“艺术升”介绍,2019年艺考政策调整,全国艺术校考院校减少、考点削减,加上考点容量限制等原因,造成了大量考生集中报名院校部分考点的状况,故出现本科招生报考通道开通不久后,部分考点快速报满。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其附件中提到,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省级统考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独立或联合组织,校考由招生院校组织。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昨日上午,西安美术学院招生办一位老师也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因今年艺考政策调整,可以组织校考的学校较以前有所减少,考生选择范围也没有以前多,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秒钟就有几十万人报名,难免会有报不上的。”招生办老师称。

进展

教育部督促高校妥善处置报名问题

1月7日,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在微博上对此事发布声明称,目前,2019年高校艺术类校考的报名工作正平稳有序进行。该项工作由各招生院校负责组织,绝大部分都是在本校网站进行报名。近日有考生反映,个别高校自行委托的第三方报名平台出现技术故障,导致无法顺利报名。教育部高度重视,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在此,教育部也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对于今年艺考报名过程中出现的意外状况,也有美术院校相继发布了应对措施。如湖北美术学院发布公告介绍,报名系统恢复后,武汉点报名时间由1月8日18:00截止顺延至1月9日18:00截止。

天津美术学院发布通告称,经研究学校将延长每日报名时间,调整为3点至24点;与此同时,学校将积极与各考点协商扩充考场容量,尽全力解决考生的报考意愿。鲁迅美术学院也在昨天发布公告称,会增设徐州考点,桂林、杭州和郑州考点按实际条件增加一定数量考位,大连考点不设置报考人数上限,以确保每位考生顺利报考。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统筹编辑  池海波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