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权健涉嫌传销被查,冠名火速遭撤销 谁误导了消费者?

2019-01-08 08:5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权健涉嫌传销被查,冠名火速遭撤销 谁误导了消费者?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实习生 涂悦清每经编辑 宋思艰

随着监管部门对权健公司调查的深入,其昔日的高调冠名也正被火速撤销。

1月7日凌晨,据津云新闻消息,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近日也有媒体报道称,权健公司冠名的和谐号列车“权健集团”号已被取消冠名。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官网信息也变更了天津权健球队的名称。

对于上述情况,专注于知识产权的超凡股份常务副总裁姜丹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一般而言,冠名合同(广告合同)中都会约定,在冠名者出现(涉嫌)违法或者犯罪的情况下,媒介提供方都有单方取消冠名、终止合同的权利。

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庞彦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选择冠名方时,需要更加注重事前对于冠名方的审核机制。选择知名度较高机构,对冠名方会有较好的背书作用,但若相关机构未能审核清楚冠名方的信誉,很容易误导消费者。

权健案发,各方忙撇清

津云新闻1月7日凌晨报道称,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1月2日,对在权健肿瘤医院涉嫌非法行医的朱某某立案侦查。截至1月7日,已对束某某(男,51岁,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29日,由权健集团冠名的往返于北京南与上海虹桥的高铁“权健号”正式上线,冠名期一年,在权健集团官方账号发布的图片中,可以看到车身、车窗、显示屏都有权健集团字样出现。1月7日,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由权健公司冠名的和谐号列车“权健集团”号近日已被取消冠名,该消息是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士透露的。

不过,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路)方面求证到上述消息和进一步的详细信息。此外,记者将关于上述事件有关冠名审核机制方面的问题发送了采访函至中国铁路,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官网核实信息时发现,在2018年12月28日公布的2018~2019赛季乒超联赛男团第13~14轮比赛主场信息汇总表中,球队名称仍为“天津权健”。而在2019年1月4日发布的2018~2019赛季乒超联赛男团第15轮比赛主场信息汇总表中,上述球队名称已更名为“天津”。不仅在联赛公告中“天津权健”已改名“天津”,在票务方发布的售票信息中,也不见“权健”字眼。

澎湃新闻援引一位中国乒乓球协会知情人士的话称:“能改的地方名字都改了,其它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不过,截至发稿时,天津权健乒乓球俱乐部自己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暂未更名。

律师:冠名审核不清易误导消费者

在舆论不断发酵之时,昔日高调的商业冠名是否有尽责的背景核查?彼时为之后被指涉嫌传销的企业冠名,是否误导了消费者?

对此,专注于知识产权的超凡股份常务副总裁姜丹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所谓冠名,实际上是一种广告;所谓冠名权,实际上是冠名者根据与有关企事业单位的合同,在对方运营的、可被大众广泛接触的媒体(媒介、载体)上突出冠名者的企业名称、简称或者商标的权利。这不是法律意义上对公众有约束力的权利(绝对权),而是一种对对方有约束力的权利(相对权,相当于债权)。

姜丹明分析称,一般而言,冠名合同(广告合同)中都会约定,在冠名者出现(涉嫌)违法或者犯罪的情况下,媒介提供方都有单方取消冠名、终止合同的权利。一般单方取消可能是存在相关合同依据的。此外,姜丹明提醒,任何机构或企业与冠名方合作均需事前审核,但不排除有些主体未审核或有审核不严的情况,尤其是在有些主体为了尽快获得收益的情况下,不排除审核或流于形式。

对于上述情况,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庞彦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机构与冠名方合作,审核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但审核方式和程度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而言,双方在签订合作协议时,对于解除冠名权会有相应的约定,比如冠名方出现严重商誉危机或者违法犯罪行为,合作机构可依据合同条款要求解除冠名。

庞彦燕表示,冠名本身就是将冠名方和合作方紧紧联系在一起,选择冠名方时需要更加注重事前对于冠名方的审核机制,尤其是选择知名度较高的机构,这对冠名方会有较好的背书作用,如果未能审核清楚冠名方的信誉,很容易误导消费者。权健事件的发酵,也警示了企业和机构在选择冠名方时,不仅要通过双方的沟通来审核,还需要借助第三方审核机构的力量加强审核力度。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