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险企新年频现高管变动 新华保险传闻换帅股价闪崩

2019-01-08 08: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险企新年频现高管变动 新华保险传闻换帅股价闪崩

2019年首周,保险业掀起了人事变动潮。新华保险传出“换帅”传闻,现任董事长兼CEO万峰或不再连任。此外,新光海航人寿原拟任总经理黄志伟于1月2日宣布将加入横琴人寿。1月3日,银保监会公布任职资格批复,核准渤海人寿老将闻安民担任渤海人寿董事长。

1月7日,新华保险股价下挫,收盘下跌6.72%。分析人士认为,“换帅”传闻一定程度增加了市场对新华保险未来发展战略不确定性的担忧,这或是导致新华保险股价短期下跌的原因。

新华保险“换帅”传闻

新华保险“换帅”传闻其实并非新鲜事。1月4日,有媒体披露称,现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的万峰将不再连任,会离开供职近4年半的新华保险。

一位接近新华保险集团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传闻应该大概率可信,新华保险的董事会换届选举将在2019年4月举行,目前已经启动换届工作。目前正在履职的新华保险第六届董事会于2016年3月产生,任期三年,到2019年3月将任期届满。

1月7日晚,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已关注到近期媒体对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动向的报道。新华保险第六届董事会即将届满,目前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新华保险将按相关法律法规、交易所监管规则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正常履行董事会换届程序,并按要求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目前,新华保险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万峰,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于2003年8月至2014年8月历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总裁、党委书记、副董事长;2007年9月至2014年8月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

在2016年底万峰刚刚履新新华保险之时,曾提出未来五年新华保险将实施“两步走”战略,即第一步是2016年-2017年的转型期,将以期缴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缴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2018年-2020年的收获期,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缴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一位业内人士称,万峰执掌新华保险后,新华保险主动进行业务转型,特别是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几乎暂停了趸交业务,大力发展期缴业务和代理人渠道。2018年中报显示,新华保险十年期及以上期缴保费在首年期缴保费中的占比为63.2%,健康险首年保费在首年保费中的占比为55.5%,较上年同期提升19.1%。新华保险近两年主动进行业务转型,内含价值不断增长,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前11月,新华保险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161.22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21.87亿元,增幅达到11.73%。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月7日新华保险股价出现大跳水,盘中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6.72%。业内人士表示,当市场普遍预期新华保险将进入转型后的快速成长期时,传新华保险将换帅,这一定程度增加了市场对新华保险未来发展战略不确定性的担忧,比如是否会继续大力发展期缴业务和个险渠道,这或是新华保险股价出现短期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可能加盟新光海航人寿

对于万峰下一步的去向,有业内人士称,万峰有可能加盟刚刚完成股权变动的新光海航人寿。

而恰巧在1月2日,新光海航人寿原拟任总经理黄志伟宣布加入横琴人寿,目前任职资格待监管核准。

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最初是由海航集团和台湾新光人寿保险共同发起成立,双方各持50%的股份。2018年10月,新光海航人寿迎来股权大变动,海航集团退出持股,引入五家新股东。目前台湾新光人寿持股25%为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香江金控持股均为20%,并列为第二大股东。

新光海航人寿原拟任总经理黄志伟曾历任中国人寿市场拓展部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业务管理部总经理、深圳市分公司总经理兼任社区养老公司董事总裁、柏霖金融控股公司副总裁兼新光海航人寿临时负责人。

老将回归渤海人寿

1月3日,银保监会公布了核准闻安民担任渤海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此前,闻安民曾短暂离开渤海人寿。

2017年初,渤海人寿称,同意郭健董事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选举汤亮董事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同意免去闻安民先生总经理职务,聘任赵默担任公司总经理。2018年9月,渤海人寿发布公告,经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汤亮不再担任渤海人寿董事长。随着闻安民任职渤海人寿董事长资格获批,渤海人寿董事长席位正式落定。

闻安民曾先后担任泰康人寿团险部总经理、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团险部总督导,之后于2006年加入海航集团参与保险项目的筹建,后执掌“海航系”保险公司新光海航人寿,担任法人兼董事长,并于2014年底出任渤海人寿总经理。

闻安民拥有多年保险从业经历,也是渤海人寿老将。渤海人寿于2014年开业,他彼时即任渤海人寿总经理。2015年,渤海人寿注册资本由8亿元增至58亿元。增资完成后,海航旗下子公司——渤海金控持有渤海人寿20%股份,成为渤海人寿的第一大股东。次年,公司再获增资,注册资本跃升至130亿元,目前有17家股东。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