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猫眼娱乐更新招股书:业绩高速增长的秘密

2019-01-07 13:19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度解读猫眼娱乐更新招股书:业绩高速增长的秘密

猫眼上市进程日前有了新进展。

港媒消息显示,猫眼已经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并在1月3日在港交所网站上披露了聆讯后资料集。更新后的猫眼招股书资料显示,猫眼娱乐2018年前9个月营收3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34亿元增长99.6%。

招股书显示,猫眼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在娱乐票务、娱乐内容服务等多个业务领域继续保持显著的领先优势,同时保持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针对最新招股书,我们梳理出了更新招股书的四大看点,探求其业绩高速增长的秘密。

业绩同比高速增长

自成立以来,猫眼就是中国文娱市场的积极参与者与有力助推者之一。据了解,猫眼提供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和广告及其他服务。猫眼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和多层次的价值创造体系为其带来丰富的收入来源,业绩增长速度惊人。

从财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猫眼整体营收处于高速增长的轨道中。最新招股书披露财务数据显示,猫眼的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5.9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6年的13.78亿元,2017年继续增长为25.4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06.6%。2018年前三季度猫眼营收仍在持续稳健增长,截至2018年9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30.62亿元,同比增长99.6%,几近翻番。

其中,猫眼电影发行、宣传、制作等内容服务业务的快速发展,为业绩同比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招股书显示,猫眼娱乐内容服务所得收益由2016年的人民币3.37亿元大幅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8.52亿元,增长幅度达152.7%;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猫眼内容服务业务所得收益达人民币9.10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21.5%。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猫眼在各项主营业务收益增长的同时整体营收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在线电影票务收入目前虽然占据猫眼营收的主要部分,但比重在逐年下降。如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猫眼娱乐该项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9.81亿元增长至17.81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占比却从63.9%下降到了58.2%。娱乐内容服务收入、广告及其它服务收入等其他主营业务增长迅猛,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比重上涨。此外,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猫眼的广告及其它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0.50亿元增长至1.60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比重从3.0%上升到了5.2%。

这意味着,猫眼对于在线电影票务这一单一主营业务的依赖性在逐步下降,娱乐内容等成长型业务正在成为现金牛业务,收入占比逐渐扩大,公司整体收入结构更加均衡稳健,为其保持后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346亿月活,平台用户基数庞大具备规模化发展优势

据国家电影局跨年夜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如愿冲破600亿的“小目标”;其中国产影片票房378.97亿元,占比超过六成;全国新增银幕9303块,总数达60079块,已居世界首位;而这一年,仅在城市院线看过电影的就有17.16亿人次。

在这其中,猫眼平台的贡献不容忽视。猫眼数据显示,2018年整体中国电影售票线上化率已经达到84.5%,这意味着超过8成中国观众已经习惯从网上购票看电影。其中,猫眼占据中国在线电影票务市场份额的61.3%,位居行业首位,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招股书信息显示,猫眼在线电影票务服务总交易额2018年前三季度的人民币已经高达256.25亿元,售出6.79亿张电影票。

猫眼通过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娱乐信息获取、购票、评论、卖品购买等一站式消费服务,累积了庞大的用户规模,而且形成了粘性极强的消费习惯,成为中国最大在线娱乐票务平台和在线娱乐社区,具备了规模化发展的优势。

招股书显示,猫眼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于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达1.346亿,而猫眼在线电影票务服务的交易用户数目于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达1.197亿。截至2018年9月30日,猫眼平台已积累1.580亿条电影评分及7,060万条评论;猫眼平台的预告片已获累计观看22亿次;猫眼的内容数据库已包括有关超过800,000部电影、120,000部电视剧及250万名专业人士的资料。

另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社区;按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计,猫眼专业版app是中国娱乐行业最受欢迎的专业app。

众所周知,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APP使用集中度越来越高,新出现的APP获取流量已经非常困难。中国互联网的残酷现实是:人均新安装APP数量明显减少,这意味着,如果你还没有进入到用户的手机里,未来进入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在这方面,猫眼可以叉腰笑一会儿。

猫眼的用户平台可以使消费者便捷地获得多样化娱乐内容与服务,猫眼提供的从购票到衍生品、卖品购买的一站式娱乐消费服务,已经是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庞大的猫眼用户规模及社区粘性,也为其带来规模化经营的潜力。

“三巨头”加持,发展实力不容小觑

在猫眼成为中国互联网娱乐服务独角兽的征途中,其背后强大的股东力量支持,是一个无法忽略的重要因素。招股书显示,光线及其关联方为第一大股东;腾讯持股比例为16.27%;美团为8.56%。他们既是猫眼最重要的股东,也是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三巨头”支持下,猫眼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流量和内容资源优势。凭借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猫眼拥有微信及QQ钱包的流量入口。同时,通过与美团点评的战略合作,猫眼成为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娱乐票务渠道的独家商业合作伙伴。这将为猫眼在飞速成长的文娱产业继续开疆拓土提供雄厚的生态资源支持。

腾讯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微信月活跃用户为10.83亿,QQ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8.03亿;美团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总数3.82亿,平台年度活跃商家总数550万家,覆盖覆盖吃喝玩乐多元化生活消费服务场景;猫眼最新招股文件数据也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美团及大众点评APP为猫眼带来7220万活跃用户,微信及QQ为猫眼带来5560万活跃用户。

从这几组数据中,我们可以感受一下流量红利的概念,以及腾讯、美团点评带给猫眼雄厚的流量支持。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娱乐市场规模2017年达人民币12,830亿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并将持续增长,于2022 年进一步增至人民币32,175亿元。此外,《中国新时代线下娱乐消费升级研究报告》对中国线下娱乐行业的市场规模核算,中国线下娱乐各行业类别均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2019年总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900亿元。

肉眼可见的数字清晰预示着:中国娱乐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三巨头加持,意味着猫眼将在未来更广阔的舞台,获得更充沛的资源,演一出更精彩的好戏。

不止于电影,“互联网+娱乐”平台战略下多元化布局值得期待

猫眼在电影市场中的角色是独占鳌头,但电影并不是互联网平台角逐的唯一战场。

在“互联网+娱乐”战略下,猫眼拥有多重属性标签。目前,猫眼已经形成了跨越多种娱乐形式的综合性、协同业务模式,完成了在电影、现场娱乐、电视剧、综艺等娱乐领域的多元化布局,并在每个主要业务领域取得了显著的领先优势。

按2018前三季度电影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娱乐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市场份额为61.3%,业内排名第一。除了电影之外,猫眼同样也在发力演出票务、展览等现场娱乐服务领域。同时猫眼娱乐也是排名第二的在线现场娱乐票务服务平台。招股数显示,截至2018 年9 月30 日,猫眼已经与中国超过2,000 家演出场馆运营方及现场娱乐主办方达成合作,现场娱乐票务总交易额由2017 年3.32亿,增长至7.74亿。

此外,中国最大的娱乐内容服务平台 招股书显示:猫眼在中国率先开展基于互联网的电影宣传和发行服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猫眼提供娱乐内容服务电影占了中国综合票房超过90%。猫眼于2016年开始担任电影主控发行方,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21个月的综合票房计,猫眼已经迅速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国产电影主控发行方。

猫眼还将该等服务拓展至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综艺节目及现场娱乐等广泛的娱乐内容服务,猫眼于2018 年初开始提供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及综艺节目宣发服务,并有选择地参与具有市场潜力的项目,截至2018 年9 月30 日止九个月,猫眼已经参与了如《长安十二时辰》等12 部电视剧的联合出品。

随着公司规模效应和品牌认知度的增强、猫眼未来多元化布局的成果,愈加值得期待。

随着猫眼上市进程的不断加快,综合其在更新招股书中透露的利好信息,我们有理由相信:猫眼未来将为中国娱乐行业带来更多价值。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