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罕见“全面降准”后,你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也要跟着降了

2019-01-07 17:01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罕见“全面降准”后,你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也要跟着降了

市场期待已久的2019年首次降准在上周五尘埃落定。据央行网站4日消息,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降的是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而并非存款利率,因此很多老百姓认为降准和自己没有关系,实际上,降准对金融市场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老百姓的钱袋子也必然会受到影响。”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说,过去一年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跌,降准之后,银行理财将延续下跌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在市场整体“不差钱”的情况下,高收益率的银行理财或难再现。

1月7日, 作为市场资金流动性晴雨表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如期迎来全线下行。

“元旦过后,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shibor利率及国债逆回购利率均大幅回落,银行理财收益率本来‘翘尾’效应就比较弱,在流动性宽松趋势下,预计1月份收益率会小幅下跌。央行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会促使理财收益进一步走低。”刘银平分析称。

兴业银行一名理财经理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虽然目前该行的理财收益率暂未下调,但按照以往经验,降准后都会进行调低。

据海通证券研究,从过去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著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

据融360统计,上周(12月28日-1月3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821款,较此前一周周减少了671款,降幅为26.93%;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0%,较上周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172天,较前一周缩短了5天。

此外,市场对于后续降息预期也逐渐升温。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指出,央行后续大概率会选择连续降准,2019年大概率还会有3次降准。央行全面降准之后还有全面降息,降息的时间窗口有望落在第二季度。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未来准备金率有继续降低的空间,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之间的分歧或将进一步显现。在这一背景下,为了维持市场利率的合理稳定,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有下调的可能,而美联储加息概率的下降也减轻了海外利率对国内货币政策的掣肘。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