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贵州利美康隆鼻手术致女大学生死亡:母公司曾冲刺IPO

2019-01-07 09:36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贵州利美康隆鼻手术致女大学生死亡:母公司曾冲刺IPO

近日,贵州19岁女大学生小夏的生命被永远定格——为了美去隆鼻的她,手术后却意外身亡。小夏的亲属悲痛欲绝,他们怎么也想不明白。

小夏选择的整形医院是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贵州整形口腔美容外科医院,以下简称贵州利美康),其隶属于新三板公司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美康;832533,OC)。

记者注意到,利美康近年来正快速扩张,已在深圳、北京、遵义等地开设9家分院。与此同时,利美康旗下部分公司也因涉嫌违规广告宣传等屡遭处罚。

当地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1月3日,刚上大二的小夏,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贵州本土最大的整形医院”——贵州利美康做隆鼻手术。当天下午1点,在母亲的注视下,小夏被推进贵州利美康医院手术室。7个小时后,母亲等亲属在附近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再见到小夏时,她已因救治无效宣告死亡。

贵州利美康医院1月4日中午声明称:“针对2019年1月3日就诊顾客夏某发生意外一事,我院对此深感痛惜和遗憾,现公安部门、卫计部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已介入调查,我院正在积极配合。”

对于手术的过程,该院称:“顾客在手术后出现‘恶性高热’症状,我院考虑此次意外的发生为麻醉并发症,但一切以司法鉴定的结果为准。”

“目前,卫生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也与我们取得了联系。不过,调查结果仍需等待尸检的结果。”1月5日下午,小夏的一位亲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据小夏亲属介绍,这次手术他们共花费了26900元。尽管贵州利美康收费不低,但他们还是挑了这家医院,因为其“是贵州多年的老牌医院”。

对于医美手术的安全性问题,某三甲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学博士盛恒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隆鼻手术的风险要重视,麻醉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现在医美行业的麻醉师水平参差不齐,资质审核不到位,利益驱使让手术准入无序化。”盛恒炜分析称,“整形手术在全世界都比较普遍,整形机构和每年的手术量都是很庞大的数字。如果不注重医疗安全的把控,悲剧还会发生……”

小夏的意外身亡,给其家人带来巨大打击。1月5日晚,小夏的姐姐向记者表示,父亲几天没吃饭了,母亲已经哭不出声,她不能垮,必须振作才能撑起这个家。

对于小夏的整个手术过程,小夏姐姐表示很困惑:为什么贵州利美康在发现妹妹身体不对劲的时候不立刻送到具备急救的医院?为何不及时告知家属情况?在其看来,小夏的生命没有得到医院的尊重。她还透露,对于1月4日双方的会谈,“医院一直在回避各种问题,院方用百度对恶性高热的解释来搪塞”。

利美康多家子公司曾被处罚

贵州利美康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整形医院,其背后的利美康公司于2015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被外界称为新三板“隆胸第一股”,此前曾欲冲刺IPO。2017年5月,利美康宣布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但当年12月,利美康终止上市辅导。

记者注意到,自从“新三板”挂牌后,利美康一直处于快速扩张中。目前,其已在深圳、北京、遵义等地开设9家分院,在省内外扩张近20家门店。

财报显示,2014~2017年,利美康分别实现营收9520.63万元、1.41亿元、1.94亿元和2.96亿元,营收增长率分别为12.2%、48.34%、37.36%和52.64%;净利润分别为377.37万元、1641.35万元、2370.02万元和2465.41万元。而2018年前三季度,利美康实现营收2.50亿元,实现净利润1319.10万元。在2015至2017年以及2018年1~9月,利美康的毛利率分别达到46.79%、54.22%、54.83%和51.26%。

记者发现,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利美康旗下多家子公司频频受到各地监管部门的处罚。

2017年9月,北京利美康岩之畔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因“医疗机构诊疗活动超出登记的诊疗科目范围”被北京市卫生主管部门处罚。

2018年3月,广州市利美康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责任公司因未将产生的医疗污水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严格消毒,直接排入污水处理系统被处罚。当月,兴义市利美康整形美容有限责任公司因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贵州兴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

2018年7月,利美康旗下控股子公司都匀利美康医疗美容有限公司因“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而被当地工商行政管理局处罚。

利美康的实控人为骆刚、文颖慧夫妇。截至2018年9月末,骆刚直接持有公司24.3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其配偶文颖慧直接持有公司4.3%股份。在公司设立之后,骆刚一直担任董事长、董事职务。

个人资料显示,骆刚出生于1963年。从贵阳医学院毕业后,骆刚被分配到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成为一名专科医生。1991年,骆刚创办贵州利美康。在利美康的宣传资料中,骆刚还被称为“初唐四杰”骆宾王之后。

记者试图联系贵州利美康医院及利美康公司方面,但均未获得置评。

小夏一位亲属向记者表示,希望小夏的事情能够引起社会关注,避免悲剧再度上演。(来自 每经网)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