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九鼎集团出售富通保险100%股权

2019-01-04 14:47 中国网

来源标题:九鼎集团出售富通保险100%股权

2018年12月27日,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集团)对外宣布,以215亿港元的价格将富通保险100%股权出售给香港郑氏家族控股的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香港)下属股权投资公司Earning Star,投资盈利约60亿港元。

“收购有助新世界集团扩展至具吸引力的香港人寿保险市场,贯彻集团布局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富通保险将受惠于新世界集团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新创建和新世界发展在上周四的联合声明中称。据悉,之前参与富通保险竞标的有周大福集团、太盟集团等机构。在几轮竞价下来,EarningStarLimited最终获得了富通保险的所有权。新创建集团是Earning StarLimited的控股股东,新创建集团是新世界发展的子公司,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的孙公司。

成立12年的九鼎集团这两年经历了陡峭的过山车路程。对于背负着694亿负债,以及定增基金LP退出压力的九鼎集团来说,出售富通保险是其手上最好、也是最后的一张底牌。这次出售,也会成为九鼎集团发展历程的关键转折点。

据了解,富通保险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主要在香港经营的人寿保险公司。九鼎集团于2015年8月全资收购该公司100%股权,考虑其收购后对富通保险的注资,九鼎集团收购的总成本大约155亿港元。上述出售交易完成后,九鼎集团将实现投资收益约60亿港元,总投资回报率为38.7%,年化回报可达约9.7%。截至2018年9月30日九鼎集团的股东权益为219亿港元,上述交易预计将提升股东权益23.6%至271亿港元。该交易还须获得股东与监管机构的批准。

九鼎集团公告显示,若将本次收回的资金50%用于归还负债,则九鼎集团总部视角资产负债率将下降为28%左右,若将收回的资金全部用于归还负债,则九鼎集团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则为0。业内人士认为,该笔出售交易可能缓解九鼎集团的流动性状况,如果将出售所得用于偿还债务,并且持续地降低其财务杠杆,将有可能改善其财务风险状况。由于预期该公司财务杠杆不会立马降低。

标普分析师认为九鼎集团将有可能把出售所得的很大一部分回笼资金投资于高流动性、低波动性的金融资产直至其债务到期。基于过往记录,九鼎集团会在监管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追求最大的投资收益。尽管九鼎集团表明其战略转变,不再追求积极的规模扩张,以相应监管机构降低金融行业杠杆的政策,但预计仍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畴内,追求其利益的最大化。

九鼎集团长期评级的待决展望反映出未来两年内该公司的财务杠杆可能会下降,但也反映出中国证监会针对该公司的调查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证监会正在调查九鼎集团是否违反了证券业的法律法规。

2018年3月,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推动富通保险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不过让九鼎集团始料未及的是,遇到了2018年金控集团最严监管。此后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推出,去通道、去杠杆成为调整的重中之重。受到A股IPO政策及资管新规的影响,九鼎集团已投上市公司溢价出现下降,新发行基金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也受到影响,导致营收出现下滑,此时的富通保险更是成为九鼎的业绩支柱。

据九鼎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47.30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亿元。其中,富通保险营收达就达到了32.25亿、净利润5.12亿。九鼎集团2018年三季度的财报数据也显示,当期保费收入为12.7亿,占其当季总营收的约一半。而作为九鼎集团另一条腿的私募投资业务,其收入贡献似乎有些差强人意。私募投资今年上半年实现业务收入3.67亿元,占九鼎集团比例为7.7%,净利润贡献为1.18亿元,仅为九鼎集团贡献了19.6%的净利润。

对九鼎集团来说,富通保险为其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虽然出售富通资产会大幅减少公司营收,但卖掉“现金奶牛”可以产生大笔资金回流,偿还公司负债。

不过据了解,这笔交易还有一个前提条件,九鼎集团在获得215亿港元现金之前,必须履行完相关承诺。

来自新世界发展公告显示,九鼎集团必须承诺在交易完成前清算有关集团内部交易,包括九鼎拖欠的富通保险的一笔贷款,九鼎集团旗下成员发行且由目标公司持有的若干债券,以及九鼎集团应付给富通保险的其他未支付款项。

此外,九鼎集团还需在交易完成前将富通保险投资的股权和债券进行清算,在出售或者赎回时产生的损失将由九鼎集团补充,如果没有在交易完成前进行清算,则与新创建集团按照协商的市场价格赎回。(来自 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