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增持计划食言引股东不满 长城影视:控股股东确实没钱

2019-01-04 13:5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增持计划食言引股东不满 长城影视:控股股东确实没钱

说好的半年增持5000万元计划,事到临头控股股东却食言了,导致上市公司不仅收到深交所的“警告”,还有中小股东的不满。

1月3日,长城影视(002071,SZ)公布了最新一期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情况,尽管包括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申请豁免继续履行增持公司股份承诺的两大议案均顺利审议通过,但从投票结果看,参与投票的部分中小股东中,有相当大数量的反对票。

对于上述情况,长城影视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股东增持这块,此前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方面多次交流并督促其履行承诺,但近期受行业环境等问题的影响,控股股东方面确实难以筹集足够资金完成增持承诺,最终不得不申请豁免。

 控股股东等增持承诺未兑现

相关公告显示,2018年6月23日,长城影视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监高及部分核心员工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称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长城影视董监高及部分核心员工拟自2018年6月22日起6个月内将增持长城影视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不高于1亿元,其中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自2018年6月22日起6个月内拟择机累计增持不超过525.43万股(约占长城影视总股本的1%)。

不过,截至承诺期满,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长城影视董监高及部分核心员工累计增持金额为1300万元,低于承诺的最低金额5000万元,只完成计划的26%。

对此,深交所近日下发监管函,要求长城集团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控股股东的“食言”也引发了长城影视中小股东的不满,根据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当日参加本次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36名,所持股份占公司有表决权总股份的40.7127%。其中,中小投资者共32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占公司有表决权总股份的0.5758%。

记者注意到,在审议通过《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申请豁免继续履行增持公司股份承诺的议案》中,表决同意占比93.3201%;其中,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表决结果则显示:反对票数占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小股东及股东代理人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6.7640%。

此外,另一项为全资子公司融资追加担保的议案也受到多数参与投票的中小股东反对。对于中小股东方面在本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多次投出反对票的原因等问题,长城影视董秘办人士表示,相关问题需经过公司管理层讨论再进一步回复,记者将相关问题以采访函形式发送至公司公开邮箱,公司方面暂时未能回复。

在股东增持这块,董秘办人士表示,此前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方面多次交流并督促其履行承诺,但近期受行业环境等问题的影响,控股股东方面确实难以筹集足够资金完成增持承诺,最终不得不申请豁免。

 高比例质押问题待解

事实上,这不是长城影视第一次遇到尴尬了。2017年6月,长城影视实控人赵锐勇倡议员工积极买入自家股票并承诺兜底,但仅获2人响应。

近年来,长城影视热衷并购。据公开资料,自借壳上市之后的2014年至2017年底,长城影视共斥资超过28亿元收购18家公司。一连串的收购令长城影视的商誉直线增加。2018年半年报显示,长城影视商誉高达13.5亿元,同时净资产仅为7.19亿元。

尽管买得大方,长城影视近年的净利润却停步不前,公司2015~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3亿元、2.28亿元和1.08亿元。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9.42亿元,同比增长29.72%;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仅0.08%。公告预测的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是1.19亿元至1.87亿元。

另外,长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还存在高比例质押的情况。截至2018年10月19日,长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3.01%,占其持有总股本的近85%。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