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强监管下 支付牌照仍未“松动”

2019-01-04 09:03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强监管下 支付牌照仍未“松动”

■本报记者 李 冰

早在2015年,央行就基本停止了支付牌照的发放。2016年至今,央行没有发放一张新的支付牌照。而支付牌照“开闸”的消息,却一直喧嚣尘上。

2018年3月份,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下称:央行7号公告),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和监管政策。央行指出,该《公告》明确了外资和内资支付机构须遵守相同规定,实现统一的准入标准与监管要求,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在2018年7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其官网正式公告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越蕃商务)的支付业务许可申请信息。而越蕃商务主要出资人为World First Asia Limited,出资人民币1亿元。按照以往的惯例,获得公示的支付机构将进入央行总行审批流程,如顺利通过的话将会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不过,目前尚未有越蕃财务获得支付牌照的消息。

对于业内关心的支付牌照是否能开闸话题,在近期的央行公告中似乎也可以窥探一些信息。

2018年年底,央行在其官网更新了一批支付机构的最新信息,共涉及15家支付机构。

据中国支付网统计,15家支付机构分别是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中投科信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纽斯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众交通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和融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银通支付有限公司、北京华瑞富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商银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圣德天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夏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长安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运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其中,这15家支付机构中有纽斯达、上海大众交通、华瑞富达、安徽圣德、厦门夏商、广东信汇、西安长安通等7家更换了法人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有变动的支付机构是央行7号公告宣布支付对外开放之后作出的首次核准,但并没有出现业界关心的支付牌照“增项”。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总编辑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会延续之前的监管政策,支付牌照不会大规模放开,可能会有零星的外资机构获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