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恒大保留南沙基地 许家印分手贾跃亭后独自造车

2019-01-04 08:5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恒大保留南沙基地 许家印分手贾跃亭后独自造车

■本报记者 向炎涛

1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了解到,FF中国分家方案已经确定。根据和解协议,FF将会回收除广州南沙土地及设备之外的FF中国全部资产,包括莫干山项目、技术、专利、原有团队、管理权以及相关权益。而广州南沙工厂则划归恒大。业内认为,这一分家细节的曝光,意味着贾跃亭控制的FF与许家印执掌的恒大将各自走向独自造车的道路。

2018年4月份,FF关联公司睿驰汽车在广州南沙以3.64亿元的价格拍下广州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的601亩土地,用于建设电动车生产基地。恒大与FF在当年6月份合作确立之后,睿驰汽车于2018年7月份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广东)有限公司。

根据此前恒大与FF之间的协议显示,恒大已经投入的8亿美元中的2亿美元用于广州南沙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设。彼时,FF称,将把FF技术、产品和知识产权引入国内,公司将全面登陆中国,按照计划,南沙研发生产基地预计2019年年底到2020年年初实现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为10万台。

如今,双方合作终止,留给恒大的只剩土地和厂房。根据FF邮件显示,FF中国将把南沙工厂的厂房和土地移交给恒大健康。相对应的,恒大将会把全部专利、设备、商标和原有团队归还FF。

FF还在邮件中表示,FF为把南沙项目顺利移交给恒大健康,会把持有南沙相关资产的FF香港移交给恒大健康,但是FF香港的名字将会变更,FF或者Faraday Future的字样不能用于FF香港的新名称。

与此同时,FF似乎并未打算放弃中国市场。FF称,将会继续推进中美双主场战略去实现美国和中国市场的增长。公司已经启动了全球战略规划,推动美国总部和FF中国在车辆开发、供应链、生产制造、IAI和相关领域的协同,同时建立跨中美团队的流程和授权机制。

据了解,FF中国资产主要是此前乐视汽车项目。2016年,乐视汽车以2.79亿元拍下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的工厂建设用地,用于打造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第一阶段规划用地4300亩,计划年产40万台整车,总计投资200亿元。根据协议,目前该部分资产FF将收回。

据FF中国公司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恒大HR与FF中国公司HR正在洽谈“分家”工作。其中,目前双方商定的2018年8月6日(恒大接管FF中国的时间)前入职的员工归属FF中国,8月6日后(含8月6日)入职的员工归属恒大。此外,双方人事部也会充分考虑员工的选择。HR正在跟员工洽谈,收集员工的意愿,计划1月8日之前完成中国公司的分家。

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恒大健康和FF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双方已达成重组协议”。其中,恒大健康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并100%持有FF香港。同时,双方所有原协议将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并同意解除现存的质押。此外,双方还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

FF在官方声明中称,与恒大的新合作协议签署后,FF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数家投资人已经启动了尽职调查;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经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记者获悉,恒大在获得广州南沙工厂等FF中国的部分资产后,或将独自开展造车计划。此前,恒大曾花140多亿元入股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