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短途老式绿皮车告别北京站

2019-01-04 08:40 北京青年报

车迷购买车票留作纪念

车迷陪伴6451次列车最后一程

车迷范先生高举告示牌与机车合影

1月3日18时01分,随着6451次普客列车缓缓出站,今后北京站始发车将不会出现“短途老式绿皮车”的身影。因铁路部门调整运行图,1月5日零时起,6451/6452次(北京—杨村)这对北京为数不多的短途绿皮车停驶。昨晚,京津冀三地铁路车迷登上6451次列车,在寒夜里陪伴这趟老绿皮车走完最后一程。

京津冀三地车迷送别6451次

坐票提前卖光

为了给6451次送行,铁路爱好者秘京春元旦没有休息,他和单位协调将假期移至1月3日前后。昨天17时,秘京春提前一小时赶到北京站第8候车室。大屏幕滚动播出6541次的开点是18时01分,这都被他的镜头收录进去。

秘京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6451次最初是给铁路职工上下班的通勤车,使用最简易的车厢,铁路职工免费乘坐,同时面向社会开放,由于票价低廉,非常贴近普通百姓。但随着时代发展,很多老绿皮车线路停运。为留作纪念,秘京春购买了6451/6452次最后一趟的全程车票,单程票价6.5元。但他并不打算坐满全程,而是到廊坊北下车,再转乘别的列车返京,用他的话说是“买长坐短”。

秘京春归纳总结出老绿皮车的两个显著特征:一是烧煤炉,二是车窗可以升降开启。6451/6452次正是那种最传统的绿皮车。很多新式车厢外观虽然刷着绿漆,但多是后来涂装,而且是车窗封闭的新式空调车。

北青报记者1月2日买票时发现,1月3日的6451次已无坐票。铁路车迷范纪萍介绍,这趟车平时基本都有座,由于车迷收藏车票,才将最后一天的坐票抢空。自从6451/6452次停运的消息传出,最近半个月经常有人来拍照留念,而昨晚最后一趟车,告别的气氛达到顶点,候车室内乘客明显比平时多,而且大多端着相机。上百位铁路车迷主要来自京津冀三地。检票后,车迷们涌进站台,不是着急占座,而是围着6451次拍个不停。有的车迷甚至自制了6451次贴在车厢两侧的告示牌,双手高举站在机车前合影留念。

老绿皮车还在烧煤

廉价通勤画上句号

淡淡的烟味、昏暗的灯光……走进6451次的绿皮车厢,是背着大包小包、抱着孩子的乘客,以及享受绿皮车慢时光的车迷们。18时01分,6451次从北京站徐徐开动,坐在绿皮车内望着窗外,都市晚高峰拥挤的车流呈现在眼前,但身在车厢内却平添了一份置身事外的宁静。

列车经过北京南站、丰台站不停车,驶出后第一站是黄村,接下来是廊坊北、杨村,全程109公里,走行1小时46分。

曾有媒体报道,有人工作单位在北京站附近,而家住在大兴黄村,为了躲避晚高峰,干脆乘火车回家。北青报记者比较发现,乘6451次从北京站始发,到达第一站黄村运行33公里,行驶37分钟,票价2元。火车不仅速度快,而且还能躲避地铁晚高峰。但火车毕竟不如站站停的地铁方便,因此平时在黄村下车的乘客并不多。

6451次一位男列车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趟车的乘客主要往返于北京和廊坊之间。尤其到了每周五,经常找不到座位。有的人在北京工作、廊坊买房,工作日住在北京,周末回廊坊休假。从北京站到廊坊北74公里,行驶1小时13分钟,4元的票价可以说性价比非常高。这位列车员透露,除了5个载客车厢,这对车还会挂一些试轴的车厢,一些车厢大修之后需要跑一跑,因此这趟车能沿用至今。但落后的是,这趟车的茶炉、暖气都是靠烧煤,不够环保。

相比平时的车厢,最后一趟6451次多了不少车迷走来走去,有人忙着补票,有人忙着拍照。列车走行37分钟到达黄村车站,北青报记者随着二三十名乘客下车。列车停靠3分钟,又有百余名乘客陆续上车,将5节车厢几乎坐满。一声清脆的鸣笛后,6451次缓缓消失在了夜幕中。今天上午,6452次将从杨村开回北京站,这对老绿皮车将宣告停运。

通勤车逐年减少

市郊铁路市场潜力巨大

著有《我的京张铁路》的铁路文化学者王嵬介绍说,像6451次这样的非空调普客列车,俗称绿皮车,也被人称作慢车、通勤车、小票车、老绿皮……随着历年的铁路调图,有很多绿皮车淡出了百姓生活。6451/6452次停运之后,北京站的客运不再有短途老式绿皮车的身影。从北京地区始发的传统绿皮车,就只剩下6437/6438次(北京西—大涧)、4471/4472次(昌平北—承德)、6419/6420次(通州西—承德)。还有一趟北京到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仍在使用烧烟煤的绿皮车厢。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始发的短途绿皮车中,6437/6438次(北京西—大涧)沿途多为旅游景区,逐渐成为一条慢节奏的“旅游观光线”;而往来于通州西和承德的6419/6420次,成了一些北京人去六道河子赶集的“专列”。

铁路技术爱好者孟庆宇认为,很多绿皮车作为通勤车,在道路交通不发达的年代也经历过繁盛期,为百姓出行提供了方便。但随着道路交通的完善,通勤车逐渐暴露出效率低、车速慢、经济效益不高的弊端。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将经济效益作为标尺,核算该不该继续开行,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而一台平原地区的内燃机车仅仅牵引5节车厢,显然是资源浪费。但这并不代表市郊铁路不具有市场潜力,只不过相关部门对于市郊运输还不够重视,还没意识到市郊铁路巨大的市场和社会意义。现有的市郊铁路存在进站乘车比较繁琐等问题,服务方法和服务意识还有待改进和提升。

文并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主播/胡莎

摄像/李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