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海药业2018水逆:药品出事高管离职 机构持股降3成

2019-01-03 16:50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华海药业2018水逆:药品出事高管离职 机构持股降3成

1月3日消息,华海药业在2018年遭遇“水逆”,前有药品出事,后有公司高管团队频现离职。此外,公司的机构股东撤离,机构合计持股比例已经由2015年底的20.47%下降至2018年三季度的12.06%,下降幅度近三成。

药品出事:“缬沙坦事件”持续发酵

不久前,FDA公开了对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21.SH,以下简称“华海药业”)川南生产基地检查出具的警告信,指出公司的质量体系不足。

该警告信于去年11月29日出具,收到警告信后,华海药业在去年12月1日进行了公告,但仅提到该警告信是针对公司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原料药cGMP检查重大不符合项进行了汇总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并未公开具体内容。直至去年12月12日,FDA公开了警告信全文,指出华海药业川南生产基地质量部门未能保证质量相关投诉的调查和解决、改变生产工艺却未防范其风险等多项问题,一时间争议声不断。去年12月13日晚间,华海药业方面才发布警告信全文翻译件与澄清公告,对争议内容进行了解释和澄清。

去年12月7日,华海药业才刚刚公告在“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标名单中,共6个品种入选,成为中标品种最多的企业。

在杂质的发现过程方面,FDA称,去年6月19日,美国缬沙坦产品制造商普霖斯通制药有限公司(Prinston Pharmaceuticals Inc.,以下简称“普霖斯通”)与FDA药物评估和研究中心就其缬沙坦产品进行了联系,其原料药由华海药业制造。普霖斯通方面称,由于华海药业方面在缬沙坦原料药中发现了可能的致癌物N-亚硝基二甲胺(NDMA),他们已经停止生产缬沙坦产品。FDA方面称,虽然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中的NDMA含量仅为痕量,但仍是无法接受的。

普霖斯通为华海美国控股子公司普霖强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结合警告信与华海药业公告内容,可知华海药业在去年6月6日接到客户投诉后对杂质成分展开了调查,于6月15日确定杂质成分为NDMA后,由普霖斯通在6月19日主动向FDA汇报,随后FDA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2018年9月28日,华海药业收到FDA关于禁止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所有原料药以及使用公司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制成的制剂产品出口至美国的进口禁令,目前公司已经停止川南原料药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及使用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制成的制剂产品出口至美国。

去年12月19日,FDA公布了临时的包括缬沙坦在内的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类(ARBs)药品中亚硝胺杂质的可接受摄入量,同时强调,药品制造商应负责开发和使用适当的方法来检测杂质,包括其改变制造工艺的情况。如果制造商检测到新杂质或更高含量的杂质,他们应该充分检测杂质并采取措施确保产品对患者的安全。

此外,去年7月5日, 欧盟医药管理局(EMA)公告宣布:华海药业原料药缬沙坦含有杂质亚硝基二甲胺(NDMA),这是一类基因毒素杂质。去年7月7日,华海药业公告,因极其微量基因毒性杂质,正被欧盟调查。

高管频现离职

1月2日晚间,华海药业发布公告,公司副总裁叶存孝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辞职后,叶存孝将不再担任华海药业任何职务。公开资料显示,叶存孝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工程师、执业药师。2010年12月至2016年担任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其副总裁职务任期应为2016年5月10日至2019年5月10日 。

一年多的时间,华海药业高管队伍多有变动。2018年3月2日,时任华海药业副总裁胡江滨亦因个人原因辞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2018年3月14日,华海药业副总裁姜礼进因个人原因辞职;2017年12月,童建新因个人原因辞去华海药业董事、董事长等职务。

华海药业主要经营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制剂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普利类、沙坦类等高血压原料药。

大股东和二股东曾多番内斗

大股东陈保华与二股东周明华前几年频频内斗,前后曾持续六年之久,在2013年后有所缓和。公司三季报显示,陈保华与周明华分别持有3.31亿股和2.4亿股,占比分别是26.51%、19.25%。

2007年4月13日华海药业200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时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的周明华得票率只有43.40%,反对他进入新一届董事会的票数却高达52.95%,曾经一同打江山的“兄弟”陈保华无情地投了反对票,周明华被迫离开华海药业董事会,其妻孙青华也一同被 “踢出”。而在之后的董事会上,周明华的总经理职位也被解除。

为此,昔日的创业伙伴就此分道扬镳,自陈保华将周明华驱逐出董事会后,两者间的摩擦就从未停歇。2008年4月,周明华向股东会提出 《关于要求变更周明华对股东承诺的提案》、《关于〈公司200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案》,被否决。2009年4月,周明华向股东会提出 《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提案》,被否决。

直至2012年8月,周明华向股东会提出 《关于督促总经理陈保华先生赔偿公司损失的议案》、《关于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议案》,该议案直接提出解聘总经理,然而最终还是被否决。

前前后后,周明华相继提出5项议案,均以失败告终。

公司当前董事会结构中,陈宝华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周明华已不在公司高管团队。

机构撤离 三年间持股比例骤降三成

在公司重要股东构成中,机构持股比例持续下降,机构合计持股比例已经由2015年底的20.47%下降至2018年三季度的12.06%,下降幅度近三成。

华海药业公司股价2018年也颇为不顺,在2018年5月14日股价创历史高位32.66元(前复权),随后股价一路下挫,截止发稿时,公司股价9.9元,仅是高位时的三成。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