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佳兆业西安工地染血背后:城改项目开发权争议未了

2019-01-03 14:13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佳兆业西安工地染血背后:城改项目开发权争议未了

2018年跨年夜的前一天,西安未央湖街道王家棚村城改项目的施工现场发生冲突,佳兆业西安公司董事长以及多名当地村民受伤。

这场冲突的背后,是王家棚项目长达十年的开发困境与利益纠纷。

佳兆业西安工地染血

根据佳兆业方面的描述,这次冲突的另一方是西安兴正元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兴正元”)。

爆发冲突的原因是两家公司对于王家棚项目开发管理权的归属存在争议,西安兴正元方面进入施工现场拆除围墙及板房,佳兆业以及部分当地村民在阻止过程中受伤。

对于伤员情况,佳兆业对新浪财经称,“我司高管都基凯、村民朱定娃老人(63岁)、江美玲老人(61岁)被殴致伤住院,三人伤情分别为:左5右67肋骨骨折,颅脑损伤,全身多处挫伤。” 佳兆业表示已经就此事报案,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中。

针对此事,新浪财经联系了西安兴正元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表示相关事件以西安当地媒体《华商报》的相关报道为准。

根据《华商报》2019年1月2日报道,“为彻底解决在外漂泊八年的未央湖街道王家棚村村民回迁安置问题,依据陕西省高院终审判决((2018)陕民终545号),西安兴正元地产于2018年12月30日起,依法进驻王家棚村城改工地,启动村民安置楼建设工程。

2018年12月31日上午,未央区再次召开王家棚村城改回迁安置工作专题推进会。未央区将严格落实市区关于王家棚城改工作的要求,确保2019年3月底全面启动安置楼建设。同时,对城改回迁过程中涉及的违法违纪、涉黑涉诉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置。”

截止发稿前,新浪财经未能联系上西安未央湖街道办与王家棚村两委会了解更多事件细节。

佳兆业表示,“佳兆业集团强烈谴责兴正元公司暴力冲击项目、打伤无辜村民及我司员工的恶劣行为,我司正在积极寻求合法合规的途径解决此事,相信西安市政府、未央区政府能够公平公正的处理好该问题。”

项目开发权争议未了

这场冲突的背后,是王家棚项目长达十年的开发困境与利益纠纷。

据了解,王家棚村于2009年获准实施城中村改造。2011年,西安市新里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新里程”)被确认为王家棚项目改造主体。

但2015年西安新里程实际控制人孙瑞林去世,公司现金流断裂,导致拆迁工作停滞,村民无法领到过渡费,项目更成为一盘散沙,只能由政府垫付村民的救济金。2017年8月4日,佳兆业收购了西安新里程88.89%的股权,开始推动项目复工。

不过,在佳兆业收购西安新里程仅三日后,2017年8月7日王家棚村两委会就向西安新里程发出解除《西安市草滩街道办王家棚村改造合作协议》通知书。

同月31日,西安未央湖街道办、王家棚村两委会启动该城改项目的二次招商。公开报道称,受邀参加二次招商的企业为深圳佳兆业集团、陕西荣民集团和西安兴正元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最后,西安兴正元在二次招商中被确定为王家棚村新进开发商。

已经投入了重金的佳兆业无法接受这一结果。据佳兆业方面透露,截止2018年12月,佳兆业已投入股权收购对价、村民过渡费、偿还债务、运营管理费用等总计十几亿元。

此后,佳兆业和兴正元就项目开发管理权争议对簿公堂,一审佳兆业胜诉,二审西安兴正元胜诉,目前佳兆业还在申诉过程中。

这起官司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曾有媒体称,佳兆业二审败诉后举报西安市相关领导干预司法判决,导致法院作出误判。对此,佳兆业回复新浪财经称,“举报市领导属于不实假消息,予以正式澄清。”

佳兆业“重仓”西安

王家棚项目是佳兆业进入西安的第一个项目。

总部位于深圳的佳兆业以旧改起家,旗下旧改项目遍及珠三角主要城市。截至2017年年末,佳兆业拥有旧改项目储备占地面积约2400万平方米。2017年8月,佳兆业地产西安公司正式成立,首个运作对象就是王家棚旧村改造项目。

随着王家棚项目推进,佳兆业开始“重仓”西安。2018年6月,佳兆业集团与西安当地签署了阎良佳兆业文旅城、临潼佳兆业足球小镇、碑林八仙宫片区综合改造三大项目。

公开报道称,佳兆业十分看重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构建“一带一路”创新中心中的巨大战略机遇,决意扩大在西安的投资布局。

依据西安市的产业需求,佳兆业规划在足球产业、科技产业、健康产业、文体旅游、城市更新等多元领域进行产业导入,预计未来几年投资金额达数千亿元。

针对前述冲突是否会影响未来在西安的投资,佳兆业对新浪财经表示,“佳兆业集团坚定看好西安市的投资前景,将按照既定战略稳步推进在西安的投资布局,为西安市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但是,对于“重仓”西安的佳兆业而言,如果“首战告败”,势必将给其在西安的发展前景蒙上阴影。这场纷争究竟将如何解决,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