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2018年2.6万场文化活动惠民3000余万人次

2019-01-03 08: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去年2.6万场文化活动惠民3000余万人次

本报记者 李洋

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市文旅局组织下,北京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联动,围绕歌唱北京、舞动北京、戏聚北京、艺韵北京、影像北京、阅读北京六大板块,共开展首都市民文化系列活动2.6万场,吸引市民3000余万人次参与其中,超额完成市政府“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任务目标。

如今的北京已实现了公共文化设施的十五分钟服务圈,同时一街(乡)一品,一村落(社区)一品等特色文化品牌的建设也带动全市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红火开展。从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到24节气、劳动节、国庆节……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时刻都有丰富的文化活动相伴。

六大板块活动,更为不同爱好的市民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去年的“舞动北京”活动与全国广场舞集中展演相结合,全市创作推出优秀广场舞作品32支,举办市级展演4场,19场区级展演,百余场街乡展示。不同层次的演出活动为全市6000余支业余舞蹈团队提供登台机会,5万余人次市民直接参与其中,网络直播点击量达600余万。其中,国庆节前夕举办的第十三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广场舞大赛决赛上,层层选拔出《天边》《吉祥》《北京风情》《粉墨情缘》等19支规定舞蹈作品和《草原小骏马》《北京领跑》《舞王子》《运河情》等18支自创舞蹈作品,展现出首都舞蹈爱好者的表演创作水平。

喜爱声乐、器乐的市民则非常关注“歌唱北京”活动。“我爱唱歌”京津冀百姓歌手大赛、北京市器乐大赛、首都市民合唱周等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东方大剧院”微信端、手机APP端、电视端专区,让所有参与者随时可以欣赏到“同道”歌唱者和参赛队伍的精彩表演,让活动更具竞争意味。

中小学生是首都市民文化活动的重点辐射对象,在2018年的“戏聚北京”板块,北京市戏曲小票友京剧大赛,北京市青少年戏剧短剧作品大赛等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才艺展示舞台。戏曲小票友京剧大赛在复赛阶段吸引近万名京剧小票友关注和参与,并在决赛中诞生出26名获奖小选手。少年戏剧短剧作品大赛中,年龄最小的演员仅7岁,年龄最大的17岁。他们的戏剧表演虽然稚嫩,却表达出孩子对戏剧作品和角色的不同理解,展示了本市在中小学开展戏剧培训、戏剧活动的丰硕成果。

伴随着阅读蔚然成风,“阅读北京”板块活动通过发布“2018年请读书目”、诵读大赛、最美书评征集、诵读国学经典等活动,力求让“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阅读风尚更加深入人心。此外,艺韵北京、影像北京也分别为曲艺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培训机会和展示的舞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