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电商要办照纳税 删差评最高罚50万

2019-01-02 13:06 湖北日报

来源标题:电商要办照纳税 删差评最高罚50万

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网购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消费者在享受网购便利的同时,还受困于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售后服务跟不上、维权难等问题。

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主要对电商经营者、电商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商争议解决与电商促进、法律责任等方面做了规定,让网购更加放心和规范。

根据《电商法》,今后电商经营者会受到严格监管,一旦违规将面临最高200万元的罚款。

电商也要办照纳税

历经5年、4次审议、3次公开征求意见,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商法》。不同于其他由部委牵头的立法,《电商法》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立项,旨在为中国电商行业发展奠定一个基本法律框架。

“电子商务的发展有了法律支撑。”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吴大义律师介绍,《电商法》明确规定了电商经营者的范畴,将代购、微商、在直播平台中卖东西的主播等电商经营者统一纳入法律监管范围。

以往,电商门槛低,不少代购通过朋友圈或熟人介绍,进行私下交易,以后这一情况将会改变。

《电商法》明确规定,电商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同时规定,即便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电商经营者在首次纳税义务发生后,应依照税收征管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申请办理税务登记,并如实申报纳税。这意味着,《电商法》实施后,网购商品的价格优势会不同程度减少,网购一族的消费习惯将有所改变。

“要办营业执照、缴税,成本会提高,生意将比现在难做。”武汉姑娘晓洁是电商从业大军中的一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解到,从《电商法》最开始公布的不以为然,到《电商法》实施临近,越来越多的电商经营者和晓洁一样,开始主动研究《电商法》。

《电商法》还规定,电商平台必须按规定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送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信息,提示未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经营者依法办理登记,否则最高处50万元罚款。吴大义律师解释,以后,电商平台也会监督店家办理营业执照。

不过,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等不需要登记。许多小微商家对“零星小额”非常关注,吴大义律师认为,《电商法》未对“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作出明确界定,将来可能会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或条例进行规定。

部分微商、淘宝店主清仓观望

“持续清仓一段时间了,以后可能不会经营这么多品牌。”山东姑娘清清从2008年开始做代购,如今,她的淘宝店铺拥有几万粉丝。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清清说,要看《电商法》实施后对市场的影响,自己会坚持下去,肯定会在法律框架下合法做生意。

早在去年9月,家住深圳的淘宝店主刘倩就开始清仓了,刘倩告诉记者,以往每周会往返二三趟香港,代购护肤品、化妆品、食品等。她说,纳税会增加运营成本,个人代购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电商法》实施临近,很多微商发朋友圈的频率不断提高,日均10多条几乎都是“清仓”“转行不做了”等信息。刘倩坦承,《电商法》对微商和代购的影响会非常大,要想发展的话,还是要根据政策走,严格规范自己。

对于今年开始实施的《电商法》,省商务厅电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并不是为了打击微商、代购,而是为了促进电商持续健康发展,规范电商主体。

几家欢喜几家愁,同是电商经营者,湖北澳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些跨境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期盼《电商法》实施,“市场越规范,对我们越是有利。”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突破万亿元,社交电商从业者规模预计达到3032.6万人。

卖家擅自删差评最高可罚50万

买到问题产品投诉无门;代购广告逼真,被高仿假货蒙骗;给出的商品差评被悄悄删除,还被商家骚扰……不少热衷网购的市民或多或少有过类似经历。

吴大义律师认为,《电商法》实施后,随着监管越来越严格,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几率也会越来越小。

据介绍,《电商法》赋予了消费者更多的权益与保障,购物遇到侵权可要求电商平台经营者承担先行赔偿责任,同时,除了消费者自行指定快递物流公司以外,电商经营者也将承担商品运输中的风险和责任。

很多消费者明明购买了质量有问题的产品,真实的评价却在评论区“消失”了。这种情况今后将会改善。

《电商法》明确,不得删除评价。《电商法》规定,未为消费者提供对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价的途径,或者擅自删除消费者的评价的,将面临最高50万元的罚款。

此外,“给五星好评、返五元红包”等刷好评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也被禁止。

大数据杀熟,一直为网友所诟病,互联网的计算能力强大,它可以根据不同人的购买喜好、习惯,做出“千人千面”的页面。《电商法》实施后,电商平台需推出允许用户关闭“个性化推荐”的选项。

省商务厅电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商法》将使电商行业得到有效监管,会使整个行业更加规范。该负责人认为,《电商法》其实是保护了合法经营的人,有利于电商这个行业做大做强。据悉,2018年我省电商发展一直保持迅速增长的势头,前11月,全省电商交易额达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4%;网络零售额超过 2070亿元,同比增长24.7%,居中部第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将微商、代购、网络直播纳入范畴

本法所称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

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但是,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除外。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电商平台不得删除消费者评价

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

制约大数据杀熟

电子商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特征向其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的,应当同时向该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尊重和平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电子商务经营者向消费者发送广告的,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

禁止“默认勾选”

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平台经营者未尽义务应依法担责

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艾红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