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天弘基金连续5年高增长终结 2018规模减少了4500亿元

2019-01-02 11:2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天弘基金连续5年高增长终结 2018规模减少了4500亿元

马云也没招儿!猛降4500亿,全球最大货基连续5年高增长终结!天弘基金公募规模跌至1.34万亿

中国基金报 李树超

业内货基规模最大的天弘基金在近日发布基金资产净值公告,天弘基金年末的公募管理规模及货基规模变化也随之悉数亮相:

截至2018年末,天弘基金旗下各类公募基金净值规模为1.34万亿元,比2017年底的1.79万亿元减少了4500亿元。这也是2013年依靠天弘余额宝规模连续五年大幅增长之后,天弘基金规模首度年度大幅缩水。

截至2018年末,排除货基、短期理财基金后,天弘基金最新公募管理规模为359亿元,同比去年猛增48%,债基、指基及新发基金皆对规模增长有所贡献。

另一方面,天弘基金管理的全球最大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在连续两个季度规模萎缩后,年底规模继续降至1.13万亿元,一年规模萎缩接近4500亿元,这一体量接近2018年全年新基金募集总规模的一半。

天弘基金非货基、短期理财规模359亿元

同比猛增48%

天弘基金公示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收盘,排除货基、短期理财基金后,天弘基金旗下41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合计规模为359.45亿元,虽然排除了货基后规模排名大降,但同比去年底243.55亿元的规模,天弘基金2018年规模增长115.9亿元,规模猛增48%。

从规模增长来源看,天弘基金旗下非货基中,债券型基金、指数基金发力,叠加几只新基金规模较大,天弘基金的非货基规模实现了快速扩张。

其中,天弘优选债券型基金规模从去年不足2亿元增至99.69亿元,年内规模增长53.5倍,成为天弘基金旗下规模增长最快的基金,天弘创业板C份额、天弘丰利等基金规模也实现翻倍,这些基金的发力,助力天弘基金非货基规模快速增长,叠加货基规模的快速萎缩,公司的业务结构更趋优化。

表1:天弘基金旗下今年规模增速较快的基金

(数据来源:wind、基金公告)

如果单从货基货基规模看,天弘基金旗下4只货币基金合计规模为1.31万亿元,其中,天弘余额宝规模为1.13万亿元,天弘旗下第二大货币基金天弘云商宝货基规模为1543.41亿元。算上货基规模,天弘基金旗下45只基金合计规模为1.34万亿元。

连续三个季度回落

全球最大货基一年规模萎缩45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成立于2013年5月29日,当时基金名称还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初始募集规模仅有2亿元,但依靠为沉淀了海量资金的支付宝客户提供资金增值服务,当年的6月17日余额宝正式上线,短短几天之后用户规模便突破百万。

此后,天弘余额宝规模快速扩张,开始规模的“闯关”模式:截至2013年底,天弘余额宝规模达到1853亿元,此后的2014年-2017年末,天弘余额宝规模分别为5789亿元、6206.9亿元、8082.9亿元、1.58万亿元。

短短几年间,天弘余额宝规模持续攀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并助力天弘基金由“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在2014年底问鼎公募行业规模冠军,并在2017年成为率先突破万亿元规模的国内公募公司,成为中小公司通过产品创新实现“弯道超车”的经典案例。

然而,随着货币基金监管趋严、天弘余额宝多次调整申购额度和实施限购、余额宝开始陆续接入除天弘余额宝之外的其他货币基金、互联网货币T+0单日快速赎回提现额度最高为1万元、货基收益率持续降低等诸多不利因素,一路高歌猛进的天弘余额宝规模在开始迎来发展的拐点。

在2018年一季度末创下1.69万亿元的规模高点后,今年天弘余额宝规模持续缩水。

2018年二、三季度末,天弘余额宝规模分别为1.45万亿元、1.32万亿元,截至12月28日公告,天弘余额宝最新规模为1.13万亿元,比2017年底规模萎缩4473.68亿元,降幅高达28.3%。

而2018年全年855只新基金发行总规模为9030亿元,天弘余额宝一只产品萎缩的规模就接近了新基金全年发行总规模的一半。

表2:天弘余额宝货基成立以来规模变化表

(数据来源:wind)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余额宝对接了天弘余额宝之外的其他货币基金,加之天弘余额宝收益率没有特别的竞争力,余额宝对接的其他货基可能会对天弘余额宝的潜在客户产生分流作用。

Wind数据显示,目前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包含了长城货币A、大成现金增利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等14只货币基金,从最新收益率来看,天弘余额宝以2.58%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14只对接货基中排名垫底,与排名头名的银河银富货币A相差90个BP。

表3: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排名

货基规模全年呈现先升后降趋势

除了天弘余额宝外,天弘基金积极打造的企业版余额宝——天弘云商宝,产品规模也从三季末的2358.7亿元降到1543.4亿元,规模萎缩815.3亿元。

该只基金也是在今年一季度末创下2684.6的历史高点,随后的三个季度规模不断缩水,目前已经从一季度规模的高点减少1141亿元,9个月规模萎缩42.5%。

而从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货币基金月度数据看,同样呈现规模先升后降的趋势。

数据显示,全市场货币基金规模从去年底的6.74万亿元一路攀升至8月底的8.95万亿元,前八月规模增长2.2万亿元。

但8月底以来,货基规模震荡下行,截至11月底,货基规模为8.26万亿元,比8月底创下的历史高点规模萎缩6930多亿,规模萎缩7.75%。

表4:协会公布的货币基金月度规模数据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