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南椰岛转型再添变数

2019-01-02 09:3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海南椰岛转型再添变数

春风刚起再入寒冬,曾经的“保健酒第一股”转型路坎坷不断。2018年12月26日晚间,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椰岛”)发布公告称,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收到海口市国资委转来海南省国资委《关于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事项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批示,“鉴于海南椰岛国有股权转让事项历时已久,转让的政策条件发生了变化,原股权转让协议不宜再继续履行”。值得一提的是,在 *ST椰岛国有股权转让搁浅的同时,海南椰岛还面临着业绩不断下滑的困境。业内人士表示,对于*ST椰岛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很难承受频频增发债务以及股权调整失利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年谋划“泡汤”

《复函》指出,因*ST椰岛向海南建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建桐”)转让共计0.79亿股股份一事历时已久,如今转让政策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故原股权转让协议不宜再继续履行。北京商报记者就*ST椰岛的国有股权转让时间长、转让失败等原因,以及公司当前的经营情况和此事发生后对公司的影响向*ST椰岛方面沟通,截至发稿之时,尚未获得回应。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经历此事后,可能会进一步加剧*ST椰岛的负面影响,对公司在资本市场与销售市场的信息产生进一步的打击。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ST椰岛国有股权转让已悬空三年多。事实上,自2015年3月,国资公司与海南建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并于同年4月8日向海口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递交了关于国资公司将持有的0.79亿股股份转让予海南建桐的申请。2016年9月,该股权转让的申请呈报至国务院国资委。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9月,*ST椰岛国有股权因转让33个月未果,曾遭独立董事发函质疑。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ST椰岛国资转让失败,不仅降低了外来资本的占比,同时也会影响国资委将更多的资源注入椰岛,这意味着在2019年*ST椰岛若再进行大规模市场推广,或者市场活动的时候,是没有太多的资源、资金来支撑跟进的。另外,还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内忧外患加剧

近年来,*ST椰岛一直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在国有股权转让搁浅的同时,*ST椰岛还面临着融资不利的状况。据了解,2015年*ST椰岛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进行募资,以用于保健酒技改工程、营销体系建设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017年9月,又提出增持计划,宣布其股东东方君盛拟在12个月内增持股份不低于*ST椰岛公司总股份的2%。然而多年过去了,融资计划却一拖再拖。

同时,*ST椰岛的业绩也处在不断下滑的困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起,*ST椰岛已连续两年业绩亏损,由此被冠以“*ST”,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直至去年三季报披露,*ST椰岛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仍不理想。根据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双下降,且净利润为负值,同比减少比例也达到4843.68%。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ST椰岛近几年的业绩不景气、资本遇冷、保健酒发展缓慢等与公司近几年战略定位不清晰、发展重点不稳定,以及公司股权转让不顺利等因素不无关系。

改革路困难重重

近年来,为了扭转企业发展颓势,顺势实现“保壳”任务, *ST椰岛一直在尝试多元化经营。在包括涉及食品饮料、房地产开发、贸易等业务板块频频发力,但后来由于受到海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ST椰岛开始回归酒类业务。在2018年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经销商大会上,*ST椰岛方面明确表示,要将所有精力和资源都重点放在酒业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速回归主营业务经营,*ST椰岛还走上了“卖血回笼资金”的路。2018年10月,*ST椰岛在海南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转让底价4亿元。随后,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向海南产权交易所递交《产权受让申请书》并缴纳保证金。截至2018年12月25日,海南产权交易所共收到阳光置业股权转让款2.45亿元及椰岛综合楼成交价款0.6亿元,总计3.05亿元,阳光置业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过户手续已全部完成。

对此,蔡学飞认为,2018年以来,*ST椰岛变卖资产、全国性大招商等动作十分高调,也是在搏一次机会。“由于椰岛有国资背景,并且拥有‘壳’资源,不排除政府主导整合资源进行保壳的可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ST椰岛现在开始回归主业,聚焦酒业,但是大招商全国化的策略风险仍然较大。目前,*ST椰岛首要任务应该是回归核心市场,强化核心产品的培养,通过加强对品牌美誉度的建设,做深市场,再图外拓发展。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