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与恒大和解 贾跃亭的造车路仍非坦途

2019-01-02 09:0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与恒大和解 贾跃亭的造车路仍非坦途

在经历了近3个月的仲裁纠纷后,2018年12月31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健康与贾跃亭控制的FF(Faraday Future)达成重组协议,双方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双方达成和解,恒大的资本投入如今开始专注于其他高科技企业,对于希望FF顺利推进“中美双主场策略”的贾跃亭来说,失去恒大的支持也意味着失去了退路。

根据恒大健康的公告,恒大将不会继续对FF进行投资,按照过去已经进行的投资,恒大健康将持有32%FF的优先股权。同时,双方所有原协议将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并同意解除现存的质押。

同日,FF也发布声明称,此次新协议是时颖公司(恒大健康全资子公司)与FF基于公司、股东、合作伙伴和用户的长远利益考虑达成的一致意见,双方将根据新协议就FF股权结构及相关股东对应的权益做相应调整。

虽然恒大与贾跃亭之间的纠纷以和解告终,但FF尚未真正摆脱困境。此前的数月,FF持续陷入财务危机中。2018年10月,FF通过内部邮件表示,由于投资方恒大健康的资金未能及时到位,导致FF目前面临着严峻的财务危机,为此FF将被迫对全体员工降薪20%,同时实行裁员,而公司CEO贾跃亭也将只领取1美元的年薪。

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2018年底,FF将实现首款车型FF 91的量产,并于2019年一季度实现交付。贾跃亭的信心一直没有丧失,但是量产进程已经不可避免地受到近期恒大与FF纠纷的影响。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由于FF首款量产车是一个豪华车型,所以首批量产的规模应该不会很大。因此,目前FF对资金的需求不会像需要几十万辆量产规模的车型那么多,如果技术问题都攻克了,5亿美元的资金应该可以做到量产。不过,面对日益紧迫的量产节点,FF还应尽快拿到融资才行。

事实上,不仅是融资问题,在此次与恒大签署重组协议之后,贾跃亭的造车之路还将面对更多新的不确定性,其一是FF自身的后续产能问题,其二则是在中国市场的渠道问题。

在渠道方面,2018年9月,恒大正式宣布以接近145亿元的资本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在产能方面,除了FF的美国汉福德工厂,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还于2018年4月在恒大的支持下拍下了广州一块面积逾601亩的地块,用于建设汽车组装厂。

显然,FF在国内已经完成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完整布局。FF在本次的声明中也强调,“会继续在中美两大市场开展业务,通过中美双主场策略的强化来确保FF全球一体化运营管理”。然而,根据恒大健康此次公告,恒大将获得FF在中国境内的资产,而FF的南沙工厂无疑属于这一范围。

“造车技术在贾跃亭那边,国内的南沙工厂和销售渠道在恒大这边。”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目前恒大和贾跃亭已经经过一轮撕破脸的纠纷,但是要想推动FF的国产化落地,贾跃亭仍然需要继续在量产交付上与恒大保持合作。如果双方继续合作,意味着贾跃亭在造车方面仍将继续受到恒大方面的影响甚至掣肘。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