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权健因涉嫌夸大宣传被调查 各地火疗馆是否仍在经营?

2018-12-29 10:59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权健事件之后,隔着几层毛巾在人身上点火的“权健火疗”一下子“火”了。在权健注册专利信息中,号称火疗可以烧哪儿治哪儿。从脑萎缩到近视眼再到妇科疾病,一烧全见效。进驻权健的联合调查组28日表示,经过初步核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其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针对其它问题,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调查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中国之声记者根据情况,探访了多地的权健火疗馆,发现有的已经改头换面,开始销售新的产品;有的矢口否认,虽然挂着权健牌子,却说不是;有的还照常营业,依旧在用老一套说辞推销。不过记者注意到,在权健大本营——天津市武清区却没有一家火疗馆。权健号称什么都能治的技术,为何不“服务”本地?烧一把火治百病,算是非法行医吗?

火焰颜色判断身体情况?店家:包治好病

在权健创始人、董事长束昱辉传记《生命的代价,民间秘方瑰宝铸就当代神医》中称,世界上第一桶用于火疗的火龙液诞生在束昱辉手中,主要功效为通经活络、祛风止痛、活血化瘀,可调理人体血脉、呼吸、神经等系统。

有报道称,权健火疗店在全国有7000家之多。登录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搜索发现,权健公司申请的“一种用于火疗的实施流程”的所谓发明,在2015年12月因申请公布后撤回,目前处于失效状态。

在专利申请书中写着:烧特定部位,可以治疗疾病;烧眼睛,治疗近视远视;烧头部,还能治疗脑瘫。

在吉林长春客车厂附近一家权健养身火疗馆,一位工作人员还表示,通过火疗时火焰的颜色,可以判断人体的身体状况:

“比如身体有寒气、湿气特别重的话,在火苗上能看出来,绿火苗或者蓝火苗。烧得程度能够看出来身体寒气和湿气哪个重,毒素也能看出来。没有什么副作用。”

初中物理教的火焰温度决定火苗颜色,在权健这里,居然成了判断人体情况的秘诀。

权健事件后,也不是所有火疗馆都在坚持,安徽合肥的一家权健火疗馆,看到情况不对,改变说辞,开始推销其他产品,其本质,依旧是包治百病:

“不用火疗,火疗本来它是给你烧寒气的,不是讲给你治本的,知道吧?”

“我们有这个肾宝,搞那个腰包,不要那个肾宝,我来给你贴膏药,治好的人都讲不过来了。”

店主再三强调,医生治不好的病,她包治好:

“你过来你就算找对地方了,我能保给你治好,医生都不敢这样讲,我都敢这样跟你讲”

部分火疗店:与权健撇清关系

不过,也不是所有门店,都还想和权健挂钩,在云南昆明,通过地图软件搜索,显示昆明全城有权健自然医学、权健自然医学亚健康调理中心、权健火疗体验馆等10多家店铺,遍布东西南北各个城区。

实地走访后,发现其中多家店铺并不存在。附近居民要么不曾听说“权健”店铺,要么说几个月前已经关闭。在一家正在营业的“权健服务中心”,记者以买药为由进店咨询,男店员第一句便问道,“你是哪个团队的”?这时,女老板赶紧过来,矢口否认这里与权健有关。

记者:“这里是不是权健?怎么还挂了权健的牌子?”

女老板:“不是,这个牌子是人家的,我现在是新店。”

记者:“以前那家没有了?”

女老板:“没有了,我不知道。”

不过,小区保安介绍,这家权健保健品店已经开了几年,顾客以女性为主。

保安:“以前在4栋,现在搬到3栋。一般情况是女人买,保健品男人买的少。”

记者:“那个店开了好久了吧?”

保安:“开了几年了。”

而权健总部所在的天津武清区,记者走访发现,这个在两天前还因召开加盟商大会而门庭若市的权健自然医学产业基地一下子冷清了起来。当记者再次来到曾经开满权健产品门店的大街上,几乎所有的店面都已经关门落锁、人去屋空。一位权健总部旁做其它生意的武清居民表示,当地人很少去权健医院看病,来的主要都是外地的。据她了解,本地人,也没几个“做权健”的。

记者:“您身边人有做权健的吗?”

居民:“没有,外地人来了,也说,你们这是“灯下黑”啊,守着权健怎么还不挣钱呢?”

记者:“当地人有来这里看病的吗?”

居民:“没有,看病的,还是少数吧。”

权健火疗馆是否涉嫌非法行医?

火疗馆号称可以治病,是否已经涉嫌非法行医?权健旗下销售人员此前种种将产品夸大的行为,是否涉嫌违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告诉记者,权健旗下员工在各个领域打擦边球,可以说是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非法行医,但在定性上,又很困难。

“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包括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用一个不具有该性能的产品冒充具有性能。他把食品、鞋垫等等冒充能治疗疾病的东西来卖。用火给人治疗看上去有一点貌似于用诊疗疾病的方式,用医药的手段给人治病,这个应该说跟非法行医沾上点边了,因此对这样的行为,可不可以考虑,作为一种非法行为,或者是作为一个欺诈性的、诈骗行为来对待。”

阮齐林建议,可以以权健事件为契机,待调查组查明问题后,在未来立法和执行方面,可以考虑对夸大保健品功效、非法行医等行为加以严惩,我们该思考,在现有机制受限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彻底将问题根除?

阮齐林:“司法本身是有尊重先例的习惯。过去习惯这些东西都没有当作诈骗,都没有当做非法行医来定,定诈骗也不太好定,所以法院就动不了手,公安也动不了手。公安动了以后到检察院、法院就一抠法条,一抠习惯就定不下来。所以就需要整个的社会对这种现象,作为一种特别的类型加以掌握司法的标准,这种情况就按诈骗打,或者就按销售伪劣产品打,不允许它这样弄,这样就把这个事情就给搞定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