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听儿歌的就是妈妈?有多少读者看完了“10万+”?人工智能需精准到人!

2018-12-29 09:4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听儿歌的就是妈妈?有多少读者看完了“10万+”?人工智能需精准到人!

每经记者 贾丽娟每经编辑 宋思艰

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但并不等于让人满意。

“有互联网以后有大量的信息,但用户没有办法找到他最想要的,信息反而是过量的。”近日,在第六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喜马拉雅总裁助理茉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在以下方面也在等待进步。比如:听儿歌的一定是妈妈?一篇10万+文章,到底有多少读者读完了?

“千人千面”真的好难

大数据技术所宣称的“千人千面”的定制推送,不管内容还是商品,都是一个听上去令人兴奋的话题。想想看,今天想要买一款包包,被推送的都是自己喜欢的款式、颜色和材质;想要读一些关于育儿的内容,被推送的都是契合自己小孩年纪、性别,甚至性格的文章。大数据能够帮大家筛选出最合适的内容,节省大量的查找时间。

但这实际上并不容易。茉莉介绍称,希望大数据能做到的,不是去分析某一个类别的人,而是去分析某一个人。“这也是带给我们的挑战,个人兴趣方面千差万别,在不同的场景中你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这就要求媒体从内容生产创造,变成去懂得数据分析,学习用户的各种行为,从行为里面分析到大家对同一个题材可能更需要的内容是什么,从媒体人的内心来改变内容的生产方式,甚至改变选题及策划的源头。

在这个过程中,“算法”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但算法每家都是不一样的,比如今日头条的算法并不适用于喜马拉雅,也并不适用于其他媒体产品。茉莉介绍称,喜马拉雅正在致力于做“千人千面的喜马拉雅”,但这是不容易的。她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我只是注意到了某个球员的八卦,但我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球迷,当有一条球员八卦消息进入我的视线我就点了一下,但算法随后就把大量的足球信息推送过来,这时候我很崩溃。”

一个更精确的算法,是要交叉比对,用户平时或者在这个时期内看过、听过哪些内容。比如大数据会对用户有模糊画像,如果用户听了儿歌,那么这个用户一定是妈妈?不,也许听儿歌的是一位基础教育者,这就需要人工智能通过交叉比对,把不准确的内容筛选掉。

多少“10万+”文章被读完?

从自媒体开始兴起之后,“10万+”就是公号作者们追求的目标。但是,作者并不能准确地知道,用户是不是真的很喜欢这个内容,是不是真的读完了。这就涉及到对用户的精确分类,以及对深度用户的把握。

“作者能不能知道这10万+的阅读,是只看了标题,还是只看了第一屏,还是看到了最后?有没有再去对你其中的某一行、某一段反复看?我们是不知道的。如果有一天这个数据被公开了,发现我们辛辛苦苦的3万+、10万+,可能只有30%看完了,50%的看了第一屏不到,我们是什么感受?其实这种数据,才是对我们内容创造者更有价值的。”茉莉对记者表示。

喜马拉雅总裁助理茉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这就是数据的力量。喜马拉雅目前就在做这样的事情,每一条音频用户能够听多久,听了30秒、1分钟还是2分钟,都用数据呈现出来。“以前我们邀请了一个非常知名的专家,可能播放量非常高,但是当我们面对数据的时候,发现仅仅在55.6秒的时候,1.5万的用户全体离开了。”茉莉表示,我们的媒体人要学会对于数据的解读能力、分析能力,能不能从数据中找出对作品有优化、有价值的东西,最终改变我们内容生产的方式方法,能够创造出大家真正喜欢的内容。

茉莉还对记者描述了一个“神奇”的未来场景:如果你心情低落,房间里的灯会感受到你的情绪并随之变色,同时一段“治愈”的音乐就会自动播放;等到你心情变好,音乐会停止或变换,灯也会恢复原来的颜色。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