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丰盛3年暴涨230倍碾压腾讯 季昌群的并购帝国陷危机

2018-12-28 11:08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丰盛3年暴涨230倍碾压腾讯 季昌群的并购帝国陷危机

继银亿之后,又一家民营企业曝出债券违约消息。日前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到期债务违约情况引发市场关注。12月25日,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丰盛集团)发布公告称,丰盛集团有12.78亿元到期债务未及时清偿,并由此可能触发5只债券总计45亿元提前还款条款。

12.8亿元本息逾期引发45亿债券交叉违约

丰盛集团及其旗下南京建工集团、南京东部路桥工程在内的5家公司由于流动资金紧张,“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债务金额累计有12.8011亿元未及时还款”(已支付247万元),发生违约。

涉及的债权人包括中信信托、长安信托、四川信托、光大兴陇、平安信托、上海信托在内的8家信托公司,以及浙商银行(4.38, 0.03, 0.69%)、南京银行、民生银行(5.34, 0.02, 0.38%)、江西银行(6.54, -0.05, -0.76%)4家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丰盛尚有11只私募债券存续,合计85亿元。其中5只设置了“提前到期条款”,合计45亿元,此次违约同时触发了这些债券提前赎回条款。

据南京商业圈信源透露,12月26日上午,南京市金融办已经介入本次本次民企债务逾期事件,力图缓解丰盛集团债务风险。

丰盛集团在公告中称,债务违约将严重影响公司后续的流动性,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严重影响偿债能力。目前公司正在通过内外部加快资金筹措,包括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政府介入引导、与金融机构积极沟通等措施。

丰盛控股(1.7, 0.00, 0.00%)撇清关系,丰盛系帝国集体暴跌

事情发酵后,丰盛控股方面第一时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丰盛控股与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没有股权关系,是完全独立的、不同的经营主体。丰盛控股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新浪港股查询wind企业库发现,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建筑工程施工;工程管理服务;实业投资;资本与资产的收购等。这与丰盛控股经营主业类似。

wind企业库显示,南京丰盛第一大股东为南京新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季昌荣又持有南京新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99.9%股份。第二大股东为纪昌荣,持股28.48%。也就是说纪昌荣持有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至少62%的股份,拥有绝对控股权。

同样,工商资料显示,丰盛集团目前第一大股东为南京新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4.06%;第二大股东为季昌荣,持股28.48%。值得注意的是,季昌荣又持有南京新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99.9%股份,从股权关系看,季昌荣为丰盛集团实控人。

不过,丰盛控股实控人为纪昌群,为继承荣的同胞大哥。目前,季昌群拥有丰盛控股51%的股权,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公司实控人,也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会主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季昌群曾经是丰盛集团实控人。2017年10月份和2018年4月份,丰盛集团和南京新盟均进行股东变更,季昌荣均取代季昌群成为丰盛集团、南京新盟股东,原实际控制人季昌群则从丰盛集团股东名单中消失。

丰盛控股虽然澄清,但是并没有说服投资者,大哥季昌群的公司不断被抛售,丰盛集团债务危机拖累两只港股公司集体暴跌。上午9:20港股集合竞价时间,丰盛控股暴跌18%开盘,9:28分,丰盛控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将暂停买卖,短暂停牌。9:50分,丰盛控股再次发布正式停牌公告,以刊发澄清媒体相关报道公告。

随后丰盛系全线下跌,中国高速传动跌11%,卓尔智联(4.14, -0.10, -2.36%)跌7.22%,衍生集团(0.88, -0.03, -3.30%)跌8.08%,中国赛特(0.4, 0.00, 0.00%)跌5.88%。

牛叉的资本运作,解读丰盛控股的资本王国

4年前,当大家问季昌群是谁,大家可能一脸懵逼。论知名度,比不过张近东;论高调,比不过袁亚非;论博版面,他真的真的很低调。丰盛开始被大众广泛的知道,应该是始于2017年4月的那场海外机构在港股市场做空丰盛控股(00607.HK)事件。上市4年的时间,季昌群便在2018年胡润百富榜中,以300亿财富排名第89位,一度令市场愕然!

而与季昌群雄厚的个人财富令人拍案叫绝还有丰盛控股超过腾讯的短期暴涨态势。

2013年12月丰盛控股上市,在被外资机构做空前1年,在2016年前后丰盛股价达到一个高峰,当时香港市场机构是这么形容的:腾讯控股(309.6, 309.60, 0.00%)从上市以来总市值上涨了240多倍,用了12年的时间,但是一个从南京来的叫做丰盛控股的公司只用了三年,市值就从3亿元攀升至700多亿。

丰盛控股又是何许人也,它为何能跑赢腾讯,而且是比腾讯少了9年的时间。丰盛控股前称汇多利集团,主业为生产日家居电器用品。2007年5月14日于开市前遭证监会勒令停牌。

2008年,著名资本市场高手简志坚出资350万港元,向原大股东杨渠旺收购了1.518亿股,36.03%的总发行股数,成为控股股东,但一直未能复牌。

本来是个好公司,但是创始人和资本玩家“作来作去”,中间有次发股募资,就找了季昌群旗下的一个公司Magnolia Wealth负责包销 。

此后公司供股,因简志坚没有认购的关系,供股后,简志坚股权由36.03%摊薄至7.21%,季昌群则由没有持股变成占股超过50%的大股东。接着就把丰盛集团一部分资产装进去,成了丰盛控股。

反向收购成功后,于2013年12月成功复牌,当时公司已发行股份为21.1亿股(不包括可换股债券),市值约3.2亿港元。

在2014年间,季昌群兑换全部的可换股债券,兑换价为0.05港元,他只花了5亿港元就换取了100亿股。此后季昌群资本运作,2015年初,丰盛引入华融作其第二大股东,转让约7.09%股份,代价约为5亿港元。

2015年底,丰盛以10.4亿港元从季昌群收购卓尔发展(2098.HK)的股票,期后再向华融配售约4.5亿股,代价约7亿港元。完成配售后,华融持有9.02%,而季昌群股权下降至64.76%,公司已发行股份升至156.4亿股,市值约323.7亿港元。对比两年前的市值,升幅已达100倍。

2016年以后,丰盛控股不断并购,先是用现金加股票方式认购了衍生集团(06893.HK)大概23.8%的股票,总价2.95亿港元;接着收购了实力建业(0.5, -0.03, -5.66%)(00519.HK) 22.309%的股票,总价为4.36亿港元;然后就是以全部发股票的方式收购了高速传动(00658.HK)。

最最让人愕然叫绝的是, 2016年前后丰盛控股和卓尔集团(02098.HK)交叉持股,卓尔集团持有丰盛控股3.5%,而丰盛控股同样持有卓尔集团8.83%股份。此后两者股价齐齐大涨。对于这种互相持股、互为利润,以及两家公司股票在同期均经历大幅上涨的现象,丰盛控股执行董事王波前段时间接受采访时谈到:“其实我们管理层对股价并没有特别关注,我们关注业务的发展,股价的波动纯粹是由投资人自己决定。”

经过一系列的资本并购后,丰盛控股市值直线蹿升,到2016年9月,市值已经增幅230倍,市值高达700多亿港元。

在公司股价高位,2017年,丰盛控股迎来格劳克斯沽空,而在江苏富豪季昌群雄厚财力和广大人脉的带动下,丰盛控股展开了高达40亿港元的回购,加上公司流通股占比较少以及高度集中的股权架构和港股通的逼空大战,最终丰盛控股赢得了这场反沽空的胜利!

目前,季昌群在港股持股上市公司有中国高速转动,持股74%,季昌群绝对持股;持股丰盛控股为51%,为公司实控人;同时还持股卓尔智联、衍生集团等5家公司。目前,季昌群已经退出中生联合(0.385, 0.00, 0.00%)以及实力建业两家公司。

丰盛控股深陷债务危机,公司现金流存巨大压力

丰盛控股突然爆发的几个异常举动,使得公众更加关心丰盛控股业绩是否正常,丰盛控股是否牵涉丰盛集团之中!

第一个异常举动是,知名沽空机构格劳克斯2017年开始做空丰盛控股,虽然凭借季昌群雄厚的个人财力、人脉以及内地股民的大力支持,赢得了胜利。但格劳克斯指出的几个问题仍然值得深思。

一是指丰盛的股价是否被操控?股价3年涨230倍,和卓尔的交叉持股造成股价暴涨值得怀疑。

二是:利用股价上升,暗地里将公司最宝贵的资产转移至主席季昌群及其家族。2016年6月在公司股价高位,丰盛以2.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旗下丰盛绿建集团及其子公司出售给第三方嘉盛建设集团(JCC)。2017年10月份在公司高位季昌群将丰盛集团(也就是本次债务危机主角)自己名下股权全部转让给兄弟季昌荣。

第二个异常是公司业绩大打折扣。首先,我们至少能看到丰盛控股2018年中期总营收大降20%,营业利润同比暴降88%。主业并未给公司带来利润,扣非后净利亏损3亿,同比骤降150%。公司现金等价物更是产生了23亿的亏损,目前公司现金为31亿,较年初大幅减少20亿。

 

第三个异常是公司罢免核数师。在本月初,丰盛控股就已被业内质疑经营状况出现异常。12月6日,丰盛控股在业绩披露前发布《股东特别大会通告》,曝出罢免核数师的消息。

第四,据地产K线查询,丰盛控股对外担保90亿。据丰盛控股2018年债券半年报内容,报告期末公司的非经营性往来占款和资金拆解合计就有96.74亿元,其中三胞集团及其控股的宏图高科(600122.SH)分别借款7亿和1.5亿。

报告还显示,截至上半年,丰盛控股尚未履行及未履行完毕的对外担保总额有89.37亿元,其中不仅有三胞集团的10亿元,明年年中到期;还有新光控股集团的2亿担保余额,2018年12月26日到期。(作者:金石)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