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熟悉的名字 全新的代码 ST长油明年1月8日“回A”

2018-12-28 08:3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熟悉的名字 全新的代码 ST长油明年1月8日“回A”

12月27日晚间,ST长油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1月8日重新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01975。从2018年6月4日提出重新上市申请到回归倒计时,ST长油成为A股市场重新上市制度的首单实践者,打通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通道,引导市场形成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

三个“需注意”

600087已是过去,601975通向“新生”。从2014年6月5日走完退市整理期的最后一步,到2019年1月8日,ST长油用了四年多的时光,完成A股市场首例重新上市的探索。

截至目前,ST长油总股数为50亿股,流通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分别为18.96亿、31.2亿。2014年6月5日,长油退市整理期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收于0.83元。

首例重新上市的交易安排充分体现了其特殊性。一是公司重新上市首日即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投资者买卖长油股票需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在风险警示板交易至其披露重新上市后首份年度报告后,才可申请撤销风险警示。

其次,重新上市首日交易不设涨跌幅限制,重新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为公司在股转系统最后一个交易日(2017年2月27日)的收盘价,即4.31元。次一个交易日起,公司股价涨跌幅限制恢复为正负5%。

第三,重新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事宜,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规定执行。公司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1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的,需要临时停牌。首次盘中临时停牌持续时间为30分钟,首次停牌时间达到或超过14:57的,当日14:57复牌。第二次盘中临时停牌时间持续至当日14:57。

三颗“定心丸”

重新上市的同时,长油还派发了“定心丸”。首先,公司控股股东给出了较为合理的股价稳定措施,其在承诺中称,重新上市后6个月内如长航油运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基准价格(即4.31元)的50%,大股东中外运长航集团持有的长航油运股票锁定期将自动延长6个月。

其次,前期在公司退市后重整过程中取得股份的12家金融机构债权人也作出自愿性承诺,承诺公司重新上市后12个月不减持。该部分对应持股17.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18%。

第三是择机回购。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合并口径的未分配利润为-57.96亿元。为此,公司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已出具承诺函,承诺在重新上市后,择机向公司提议实施回购事宜,且公司回购股份注销减资的资金不低于方案公告当年前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平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上述措施所产生的效果等同于现金分红。

“能上能下”机制启动

ST长油的回归,为2012年确立的重新上市机制运转按下启动键。上交所表示,从实际情况看,长油主业比较突出,在油运行业具有领先地位,退市后没有卖壳,主要依靠自身努力增强了持续经营能力,这些情况为今后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提供了比较好的示范。

不过,长油的“幸运”并非易事,重新上市需满足一系列条件。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参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要求,设置了明确具体的条件。例如,在三年盈利、三年审计报告标准无保留意见、现金流量和营业收入要达到一定金额、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与IPO公司的要求基本一致。

另外,记者关注到,上交所曾表示,如果只是通过变更实控人、主业等手段,在形式上、数字上达到部分重新上市申请条件,但公司主业不够扎实,仍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也未建立有效公司治理,其在实质上仍不符合重新上市的条件。上交所将坚决杜绝制度套利行为,对于一些经营空壳化、僵尸化,主营不突出的公司,将依法依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同意其重新上市。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