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裁员扰动市场神经、股价破发34% 美团如何过冬?

2018-12-27 17:19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裁员扰动市场神经、股价破发34% 美团如何过冬?

2018年是新经济集体赴港IPO的一年,也是集体破发的一年,小米、美团这样的巨头也不例外,每一个都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

而近期最受市场关注的美团,更是从发行价69港元一路跌到今日午间的45.8港元/股,累计下跌幅度高达34%。其股价的呈现波段走势,在12月18日出现明显的下跌周期。

裁员扰乱股价,美团一度大跌6%

扰动这一轮股价下跌的是裁员问题。

近日,有消息传出美团点评在进行大规模裁员。有用户在社交平台脉脉匿名爆料,美团裁员只用了3分钟,“免交接免闲扯,3分钟结束美团职业生涯”。

根据脉脉上的匿名爆料内容,上海点评到店业务综合事业群裁员技术20%左右,点餐技术线裁员50%左右。

随后美团方面回应称网传大规模裁员为不实消息,“事实是,此次是正常的业务调整,受影响员工不到员工总数的0.5%。”

如果说美团的裁员没有实锤,那么摩拜的裁员真实无疑。

12月23日,摩拜发布内部信称,胡玮炜因个人原因辞去摩拜单车CEO职位,由公司总裁刘禹接任CEO一职。胡玮炜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自己“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

伴随着胡玮炜的离开,摩拜出现大规模的裁员。根据媒体报道裁员幅度在30%主要涉及市场、财务、技术等与美团业务有重叠的部门。

“美团最近的调整短期会让市场感觉到不确定性。” 用友集团CIO 副总裁 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老马自奋蹄对新浪财经表示,他认为涉及摩拜的调整,是近期美团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摩拜亏损黑洞,拖累美团业绩数据

摩拜如此扰乱美团的股价,那么收购摩拜对于美团来说到底是好还是坏?

今年4月4日,美团宣布全资(3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根据美团与摩拜达成的协议,摩拜单车继续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除了美团CEO王兴出任董事长之外原管理团队不变。

这不是简单能够判定的。从好的方面来说,收购的确可以增加美团的日活用户,弥补美团出行领域的短板,形成业务的协同。

根据美团第一次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的年度交易用户数和每用户年均交易笔数分别为3.1亿和18.8次;在摩拜并表后的最新的2018年Q3数据中,对应的分别是3.82亿和22.7次,增长非常明显。

但是不好的方面来说,进一步拖累美团的业绩。

根据美团此前公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美团点评第三季度营收191亿元,同比增长97.2%,期内亏损833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24.6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净额9.55亿元。

亏损主要是由摩拜新业务板块产生的。在“新业务及其他”的销售成本中,一年内由约3.26亿元增加到约47.75亿元,增幅高达16倍。

收销售成本短期剧增的影响,美团新业务的毛利率出于亏损37.4%,整个美团的毛利率也被拖累至11.5%,相比于去年同期的24%,下降了12.5%。

面对阿里和滴滴等巨头,美团如何突围?

美团点评成立于2010年,只用了不到8年时间,在餐饮、旅游、出行等多个领域占据领先份额,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四面树敌。

早期百团大战姑且不论,在当下最大的竞争对手来自于阿里。

自从王兴公开与马云闹翻之后,阿里在外卖和到店服务领域持续向美团发起进攻,先是斥资95亿美金收购美团的是直接对手饿了么,接着将饿了么和口碑整合,成立本地生活服务集团,直接正面对打美团。

虽然在市场份额上,整合之后的阿里还不至于追上美团,但是在战略上的压力依然不容小觑,也影响了资本市场对于美团的信心。阿里宣布成立本地生活集团的10月12日,美团股价应声下跌4%,其后几天一直处于下跌通道。

日前美团正式拿到了北京的网约车牌照,这对美团的业务层面来说肯定是能形成一定的互补,但是在实现的难度上依然阻力重重,大规模的投入、滴滴的强势狙击都是非常头疼的问题。

同时应付阿里和滴滴这两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让本来就持续亏损、业务增长陷入瓶颈的美团分身乏术,未来的美团还值得被看好吗?

“长远来看,我是特别看好美团的。”老马自奋蹄表示美团的核心价值在数据,如果能够将美团全平台、大众点评以及摩拜的数据打通,实现账户统一,可以在用户精准画像、精准推送广告以及类似于亚马逊会员服务体系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但是在这方面美团做的远远不够,目前美团只涉及到和大众点评的数据打通,形成交易订单中台,离真正的数据中台还有很大的差距;美团的用户数据涉及到国外数据,整合起来面临着不同国家对数据的监管问题。

可以说,目前美团依然在“渡劫”。(文/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